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青岛五道口胜!奇瑞混改以144.5亿元高价顺利成交

2019年12月04日 10: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2月4日上午,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顺利成交,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成为奇瑞控股、奇瑞汽车的新股东。

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持有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股权的比例分别为30.99%和18.5185%,成交总价近144.5亿元,相比挂牌拍底价高出约1亿元。

奇瑞方面表示,增资扩股交易全部完成后,青岛五道口在奇瑞控股的持股比例将达到51%,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将发生改制。也就是说,青岛开五道口还将受让华泰资管和瑞创投资的15.78%和4.23%股权,最终成交价目前未知。

资料显示,青岛五道口成立于今年8月,是为参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专门设立的基金主体,注册地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青岛市即墨区是青岛五道口的重要基石投资者。青岛五道口的基金管理人为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周建民任北京五道口董事长。

公开信息显示,周建明与鼎晖投资总裁焦震同为山东大学校友,与上海瑞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林隆华也关系密切。无论是鼎晖投资还是瑞业投资,都与奇瑞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2009年,鼎晖投资参与奇瑞B轮融资,至今鼎辉旗下两家投资基金仍分别持有奇瑞股份2.61%、0.74%的股权。瑞业投资更是在2012年入股芜湖瑞业股权投资基金,芜湖瑞业股权投资基金的股东也包含尹同跃实际控制的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此次混改,周建民表示:“青岛五道口入股奇瑞后,秉承‘帮忙不添乱’的原则,继续推动奇瑞建立更加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增加资源资金的引入、加强资本运作、加快全国全球的布局,协助‘奇瑞2025战略’落地。”

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增资扩股项目的成功,是奇瑞打造国际一流品牌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奇瑞用22年时间,从最初的“小草房”白手起家,成长为一个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的中国品牌。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和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奇瑞必须以更加深入、更加彻底的创新求变精神,引入战略资本,激活体制机制,为下一轮竞争抢占新赛道。

尹同跃认为,青岛五道口团队了解汽车行业,既有丰富的产业和客户资源,也有产业投资和资本运作经验,能够协助奇瑞实现2025战略蓝图,为奇瑞腾飞赋能。

据介绍,增资扩股之后,奇瑞将在保持芜湖存量不动的基础上,围绕增量做文章,进一步将奇瑞的战略视野和格局从芜湖提高到全球层面,实现更大范围的战略资源配置,让芜湖这座现代化智能化“汽车城”更加名副其实,让奇瑞这棵“大树”更加根深叶茂。包括青岛五道口在内的全体股东,将共同制定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推动奇瑞业务的快速发展,实现奇瑞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实现芜湖、安徽等国有股权的增值。

按照“2025规划”,奇瑞将在现有业务规模的基础上,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共享出行、海外业务,打造全新的“新能源奇瑞”“智能互联奇瑞”“移动出行奇瑞”以及“海外奇瑞”;扩大业务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奇瑞的品牌价值,加快实现国际一流企业目标。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