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剑指汽车轻量化?化工巨头加大在华投资力度为哪般

2019年12月04日 11:31: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巴斯夫最大海外投资项目落地中国、朗盛计划在上海建立亚太区应用开发中心、索尔维扩建中国研究中心⋯⋯在中国开放的红利下,近几个月来世界化工巨头加大在华投资力度。中外化工合作正走向快车道。

“我们对中国未来的增长充满信心。中国的化工市场是该地区的重要支柱,也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市场,到2030年,将会占全球所有化学品销售额的近50%。我们的投资将帮助我们满足这里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朗盛亚太区总裁钱明诚表示。“此外,这些投资计划还表明了我们对于支持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承诺。”

提前抢位,朗盛计划在上海建立亚太区应用开发中心

11月28日,德国特殊化学品公司朗盛表示,公司已于今年9月与上海化学工业区(SCIP)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建设一体化生产基地预留了20公顷土地,作为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新基地。

同时,鉴于中国市场的需求逐渐向有附加值的产品转移,对本地化产品牌号的需求量持续增加,公司计划在上海建立一个综合的亚太区应用开发中心。本地创新已经在新业务中占据了很大比重,亚太区应用开发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和亚太区的创新能力。

去年底,朗盛对外宣称,于2023年前在亚洲投资约2.5亿欧元,其中大部分将投入中国市场。作为朗盛发展计划的第一个里程碑,9月25日,朗盛在常州的高性能材料新工厂正式投产,为新型电动汽车生产高科技塑料。

常州新工厂的投资达2000万欧元,第一期建设达到25000吨产能。加上无锡工厂,朗盛在华的高性能材料总产能将达到85000吨。据介绍,这些工厂生产的高性能材料也被称为高科技塑料,主要应用于汽车、消费电子产品等众多领域。“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汽车轻量化领域,这些高性能材料将支持中国在新型移动出行和城市化等领域中的高质量发展。”

在汽车行业,轻量化材料对推动新型机动化愈发重要。混合动力汽车或电动汽车,其推进装置所需的电池系统均离不开高性能材料。轻量化高性能材料将使车辆本身变得更轻,进而增加了续航里程。同时,自动驾驶的传感器、以燃料电池(氢气罐内胆)为动力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氢气罐内胆)都将大量需要高性能材料。尽管,目前有一些因素抑制了中国的汽车需求量,但其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长期增长潜力巨大。朗盛集团加大中国市场的投入,被业界看做提前抢位,意图在中国这个未来的轻量化汽车制造大国中占有中心地位。

G.R.O.W.战略下的创新和增长,索尔维扩建中国研究中心

11月20日, 在庆祝索尔维中国在华近40年之际,索尔维宣布扩建在中国上海的研究与创新(R&I)中心,通过进一步建设该国际化研究中心,推动未来的创新和增长。

自1997年成立以来,位于上海的索尔维中国研究与创新中心已成为索尔维全球第三大研究中心。此次扩建将在现有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增加超过4,000平方米的新场地,包括研究高性能材料应用的试点实验室和主要从事工业应用和消费品领域研发的新实验室。将有50名全职研究人员加入现在的团队,研究资源的增加也将带动研发能力的提升。

11月7日,索尔维发布G.R.O.W.战略,其主要内容是专注于增长、现金和回报,将各项业务根据差异化的目标重新整合,并采用全新运营模式 — 同一个索尔维(Solvay ONE),释放索尔维的全部潜能。

索尔维已将业务重新划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材料、化学品和解决方案,每块业务都有不同的目标。其中索尔维将优先发展面向汽车行业和航天航空的材料板块,包括特种聚合物和复合材料,加大投资力度和加快研发速度,成为首屈一指的高性能材料提供商。

在中国研究与创新中心扩建项目奠基仪式上,索尔维首席执行官Ilham KADRI表示,中国汽车市场下行确实对行业上下游造成非常大的压力,现在是一个非常艰难又有挑战的时间点,我们认为困难是暂时的,就像患了小感冒,而不是慢性长期的流感,因此困难过后,行业将恢复增长。

从传统内燃机汽车逐步转型到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中国汽车电气化趋势明显。这对索尔维是个机遇,尤其是对特种聚合物业务是非常好的增长机会。汽车领域特种聚合物能够取代传统金属的部件。特种聚合物使用寿命更长,整体拥有成本更低,同时工艺制成比金属更优越。传统热内燃机汽车的引擎上,特种聚合物材料应用大概是6千克;混合动力汽车引擎特种聚合物应用约为12千克;纯电动汽车的话是9千克。特种聚合物应用量明显增加,这就是机会。

在汽车行业,索尔维的产品还有电池隔膜、电解液,其中隔膜用PVDF技术(聚偏氟乙烯)可以让电池更加高效寿命更长,功率更高同时成本更低。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电池用的时候会发热,索尔维聚偏氟乙烯产品具有抗高温抗腐蚀,可保证电池的安全性。Ilham KADRI表示,索尔维会把更多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带入到中国市场。在中国研究与创新中心扩建项目奠基仪式上,索尔维宣布了常熟PVDF生产线的增产计划。

重化工业首例外商独资项目,巴斯夫湛江基地启动

11月23日,随着中德双方代表铲动第一铲土,德国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建设正式启动。这是中国重化工领域的首例外商独资项目,首批生产装置将在2022年投产。

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说,湛江一体化基地是巴斯夫迄今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继德国路德维希港、比利时安特卫普之后的巴斯夫全球第三大生产基地。

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位于广东省湛江市的东海岛上。项目规划面积约9平方公里,投资总额预计达100亿美元,整个基地到2030年建设完成。项目首批装置将生产工程塑料及热塑性聚氨酯(TPU),为汽车、电子产品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提供材料。

巴斯夫特性材料部总裁雍万霆说,湛江项目是高度整合的“一体化”生产基地,其生产装置包括一套计划年产能为100万吨的乙烯蒸汽裂解装置。到2022年,工程塑料改性装置每年将为巴斯夫在中国贡献6万吨改性工程塑料产品,这将使巴斯夫在亚太地区改性工程塑料产品总产量提升到29万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