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场景 | 东风日产造城

2019年12月04日 11:32: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踏上日产智行列车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踏上日产智行列车,穿过丛林和湖泊,你便会来到另一个未来世界。当列车停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微缩智行城市,它被称为智行之源。

2019年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为自己建造了一座未来之城——日产智行城市。雪山、森林、湖泊、城市、道路、人群、高楼、行走的小车……通过智能化、场景化的明日生活再现,东风日产试图以此诠释愿景中的未来智能生活。

精致的微缩场景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正在道路上行驶的三辆东风日产车。每辆车前方都有一个摄像头,将技术卖点叠加在行驶道上,通过技术切换,将模拟场景在视频上体现。通过观看视频画面,消费者可以清晰感知技术如何运用到车辆上。

行走在这座智行城市里,更重要的是体验。

通过智行视界、智行驾控、智控踏行、智行供能、智行感知、智影空间、智行会客厅和智行顾问八大体验设备,东风日产为消费者生动模拟了未来世界的“人·车·生活”。

一番体验下来就会发现,之于东风日产,未来并非虚无缥缈和遥不可及。日产智行城市为消费者展示的技术场景,有的已经实现,有的未来5年~10年可实现。

“车永远是你的伙伴,它不是一个工具。通过这些技术,让它跟你的互通互联更加充分,在生活中给你创造更多惊喜,这是我们打造日产智行城市的主体思路。”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品牌体验科科长张宵告诉帮宁工作室。

创意源自于2018年东风日产在广州举办的日产智行科技体验馆,但相比此前的体验1.0,这个整体花费了近六七个月时间,执行端准备两月左右的日产智行城市已然进化至日产智行科技体验2.0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车展期间,智行城市的进入量达到3.3万人次,这一数字同比去年体验营增长62%,其中,智行城市的留驻量达到3万人次(留驻是指停留20分钟以上的客户)。

对现场的体验者来说,日产智行城市所带来的惊喜,可能是来自于展台上倾泻而下的瀑布,也可能是那些令人惊喜的新奇科技,抑或是让整个展台不再那么冷冰冰的花草树木。但无论如何,作为广州车展最大亮点之一,在这座主打科技与未来的城市中,人依旧是那个最被珍视的价值主体。

准备好没有,现在就出发。

第一站,智行视界

在这里,你将体验到无形可视化(Invisible-to-Visible,I2V)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在车辆驾驶过程中,通过从车辆周围环境收集到的传感数据,与虚拟信息进行交互,最终通过三维图像和增强现实的虚拟形象演绎出来。

当你带上MR眼镜和手套,就会看到副驾驶座上有个虚拟人物正为你指引前进方向。可以想象这样一幅场景:不远的未来,当你独自开车时,通过开启无形可视化技术,副驾驶座就会被设定一个导航员,他能提前告诉你前进的路况和方向。甚至你要去附近商场,他也可以告诉你几楼还有一个空停车位。

不仅如此,导航员还能预测建筑后的交通状况。无形可视化技术采用的方法,远超过仅限于在信息显示屏上添加语音功能这种传统方式。

利用混合现实技术呈现数据或虚拟形象,并在现实世界中增加虚拟元素,一方面大大提高了人车交互效果;另一方面运用这种拟人化方式呈现信息和数据,未来车辆为驾驶者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聊天伙伴,它甚至可以为驾驶者提供驾驶辅助、语言学习、商务及个人事务咨询等服务。

第二站,智行驾控

这是日产智行城市现场最拥挤的体验项目之一。这里被称为智行驾控体验区,日产汽车专属动感试驾模拟平台。在这里可以体验到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PILOT超智驾技术。

这一模拟平台采用“资格赛+竞速赛”双模式,可分别体验自动启停跟车、主动转向控制、让车辆始终保持超稳居中行驶这三种场景。与极具前瞻性的无形可视化技术相比,ProPILOT技术1.0版本目前已搭载在东风日产奇骏和天籁车型上。

资格赛体验区模拟的是非常接近现实的实车状况,比如体验车辆自动跟随、自动刹停,甚至主动转向控制时,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方向盘的力反馈和油门踏板的油门效果。此外,这三台同样机器还可以连接起来进行竞速PK。

值得一提的是,可以实现单车道巡航状态下无人工干预驾驶的ProPILOT 2.0技术已经在日本实现。但在中国,因受囿于法规对自动驾驶要求,以及需要寻找合适的高精地图供应商等因素,ProPILOT 2.0版本导入时间尚未确定。

第三站,智控踏行

这个微型环形轨道,是东风日产为让消费者体验全球首个单踏板操作系统e-Pedal一体化智控踏板技术而模拟的驾驶场景。

把油门和刹车合并到一起是e-Pedal技术的最大特点,只要一个踏板就能解决加速和减速的问题。当车辆自动检测到上坡时,如果因为其他情况停车,即便松开踏板,它也不会往后溜,这是e-Pedal技术的第一个功能。

第二个功能,车辆下坡时,正常情况下驾驶者可能会不由自主地带到刹车,但这项技术会自动根据坡度情况设定最佳速度,从而避免过多刹车而带来能源损耗。该技术如果搭载到电动汽车上,可进一步降低整车能耗。

只需操控单一踏板便可完成车辆启动、加速、减速和制动等操作的e-Pedal技术,目前已在日产聆风上实现量产,将来这项技术也将引入中国市场。

第四站,智行供能 EV反向充电技术

在智行供能站体验区,通过模拟家庭用电高峰突发停电场景,可以直观看到日产LEAF to home车辆到家庭技术运作的全过程。通过EV反向充电技术,东风日产意在展示其先进电池技术以及能源管理。

当车辆停放在办公室或家中,通过能源系统不仅可为电动汽车充电,同时电池中存储的电力还可为家庭或办公场所供电,以此来反哺电网。

智行供能 EV反向充电技术在日本早已得到运用。日产汽车第一代LEAF推出后3个月,日本东北海岸遭受地震和海啸袭击,有480万户家庭遭遇断电,日产汽车向受灾地区提供了66条LEAF供电系统。

以最新一代LEAF为例,其搭载的62KWh电池可为一户普通日本家庭供电4天。这个数字相当于为6200部智能手机充满电,或者驱动一座43层公寓楼中的电梯上下往返100次。

第五站,智行感知

这项脑控车技术(Brain to Vehicle,简称B2V),可使车辆具有解读驾驶员大脑所发出信号的能力,重新定义人与车辆之间的互动方式。

相比剥夺了人们驾驶乐趣的自动驾驶技术,日产汽车的研发理念是,将科技赋能于汽车,希望人们能更自如地把控它,并有效降低风险。

现实驾驶场景中,一般是眼睛先看到,通过大脑反应给手,手再操纵汽车,这中间需要零点几秒的反应速度。按照车辆行驶路程,这个反应速度大约有3米~5米。如果遭遇突发情况,可能就会因为这点时间导致意外。

这项脑控车技术通过监测人的脑电波,将驾驶员的反应更快速地传达给汽车,使汽车根据驾驶情况变化不断做出相应调整。这项技术可实现对车的控制每次约提前0.2s~0.3s,以进一步提高行驶安全性。

此外,当设备通过监测驾驶员的脑电波发现他疲惫驾驶时,车辆会自主把车内空调调冷或者将音响突然开大,以此阻止犯困情况发生。

简而言之,这项技术不仅可以更好地去操控车辆,提高安全性,还可以进一步做到预防和提醒。但脑控车技术目前还不成熟,还是一项面向未来的技术。

第六站,智影空间

眼前这辆不断摇晃和震动的第七代天籁,车辆内部正在播放一部电影。通过对车体、吹风系统、座椅等改装,东风日产在这座智行城市里打造了一个专属沉浸式4D影院。

第七站,智行会客厅

这个家居风格的一角,是东风日产打造的未来生活家庭场景。在这里,可以体验未来智能家居操控,但更多体现的是日产智联技术。

一个常见的应用场景是,在回家路上,通过日产互联来控制家居。比如回家前,先把家里空调打开,让扫地机器人打扫房间等。这些互联概念将是日产打造未来智能家居的方向。

第八站,智行顾问

这台设备能够最大程度地解决销售顾问不能用语言将技术传达给消费者的情况。

通过NISSAN仿真车模对日产智行八大前沿技术的场景演示,以双屏联动模式,分别呈现俯视视觉和第一驾驶位视觉画面,让消费者更清晰地理解日产智行技术在日常驾驶生活中的应用,更方便销售顾问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技术。

可以发现,在科技愈发进步,人与人之间情感沟通变得快捷和程序化的时代,人们最本质的情感需求正在被珍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