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混改落地 增资144.5亿元 青岛五道口成奇瑞大股东

2019年12月04日 12:25: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牛小欧

长江股权交易所12月4日发布公告: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的增资扩股项目均已成交,投资方名称为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青岛五道口”)。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向奇瑞控股投资75.9亿元,持股比例为30.99%;向奇瑞股份投资68.6亿元,持股比例为18.5185%,与此前9月份奇瑞公布的增资扩股说明和要求一致。按照此前增资扩股公告的内容,增资扩股交易全部完成后青岛五道口在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的持股比例将达到51%。

而新投资者青岛五道口的身份据资料显示,刚刚成立不足四个月,主营业务为投资与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第一大股东为2014年成立的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青岛市即墨区是青岛五道口的重要基石投资者。青岛五道口的基金管理人为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周建民任北京五道口董事长。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表示周建与民鼎晖投资总裁焦震同为山东大学校友,而鼎晖投资是奇瑞在2009年通过私募引入的股东之一。目前,鼎晖投姿旗下两基金分别持有奇瑞股份2.61%、0.74%的股权。

青岛五道口以新投资者身份进入之后,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控股股东均将发生变化。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奇瑞控股集团第一大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增资扩股完成后,持股比例将从此前的40.1084%下降至27.68%,低于新投资者持股比例。而随着奇瑞控股集团大股东的易主,奇瑞股份的大股东也将随之易主。不过完成增资扩股后,奇瑞控股仍将是奇瑞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2.4815%。

对于此次混改,周建民表示,青岛五道口入股奇瑞后,秉承‘帮忙不添乱’的原则,继续推动奇瑞建立更加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增加资源资金的引入、加强资本运作、加快全国全球的布局,协助‘奇瑞2025战略’落地。

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则表示,奇瑞增资扩股项目的成功,是奇瑞打造国际一流品牌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奇瑞用22年时间,从最初的“小草房”白手起家,成长为一个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的中国品牌。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和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奇瑞必须以更加深入、更加彻底的创新求变精神,引入战略资本,激活体制机制,为下一轮竞争抢占新赛道。而青岛五道口团队了解汽车行业,既有丰富的产业和客户资源,也有产业投资和资本运作经验,能够协助奇瑞实现2025战略蓝图,为奇瑞腾飞赋能。

不难看出,奇瑞增资扩股是安徽省国资改革的重要戏码。此前奇瑞混改被一度被曲解为“卖身求生”。但从近两年的国资改革来看,奇瑞混改模式和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以及一汽整体上市等模式构成了这一轮汽车国资改革的多重模式,同时也为国企改革的开辟了一条全新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