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省油,耐用?丰田品牌被神话,这其中有多少“假象”

2019年12月04日 15:32:08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自去年国内车市经历了20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今年的整体市场依然不容乐观,就连在国内市场最为畅销的大众品牌也未能幸免,不过日系品牌销量却逆势上涨,成为车市的一大亮点。其中丰田品牌今年以来销量涨幅尤为明显。今年1-10月份,丰田累加在华销量达112.7万辆,同比增长5.5%。

丰田在华销量的逆势上涨,离不开其良好的品质及可靠的质量。不得不承认,在燃油经济性及质量稳定性方面,丰田品牌表现的比较优秀。但随着丰田销量的逆势上涨,丰田的这些优点被消费者漫无边际的放大,以致于很多人对丰田品牌的崇拜有种痴迷的感觉,在他们的眼中丰田就等于“完美”。

另外“开不烂的丰田”也已经在消费者口中流传。更有甚者,在一些丰田车型论坛中可以看到:30万公里才刚刚过磨合的丰田车。这也让丰田那句广告语“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显得不那么夸张了。

其实车辆终究只是个消耗品,过度神话后对消费者而言,肯定弊大于利。首先,消费者对丰田品牌过度的崇拜,使得车企也开始飘飘然,带来的很有可能就是减配。比如第三代凯美瑞2.0L动力版车型将爱信6AT变速箱换成了CVT变速箱。

其次,消费者对丰田品牌过度的信赖,换来了车企理直气壮的加价行为。比如,丰田汉兰达已连续几年加价,亚洲龙上市没多久也开始加价销售。而在加价销售的情况下,消费者对这些车型的热度仍很高,这无疑进一步助长了丰田加价的气焰。

很多人都认为大众最擅长研究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其实丰田也比较懂国人之心,深知中庸之道。因此丰田车型虽设计比较中庸,但却省油、耐用。这也正迎合了大部分消费者的心理,买车就图用着省心、省油、耐用,什么新技术、什么新潮流都无所谓。而且很多人买车主要是家庭使用,平时在市区开的多,谈操控显的无关紧要,动力够用就可以。此外国内消费者随众心理也比较严重,买这款车的人多,那这车就好,大家买我就买。这也从客观中造成了丰田车虽中庸,但仍受欢迎的局面。

丰田品牌质量稳定可靠,离不开丰田的谨慎行事方式。不成熟的技术不会使用,不成熟的产品不会投放。比如,丰田不会大面积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不会率先使用三缸发动机,不会触碰双离合变速箱,不国产雷克萨斯等。此外虽然缸内直喷技术其他品牌已使用多年,但丰田此前却一直坚持使用多点电喷。随着近些年这些技术的普及,丰田才逐步的进行应用。虽然说丰田并没有进行新技术的率先使用,但却换来了车辆的低故障率,车辆良好的品牌,消费者良好的口碑。这些“小心思”也让丰田在国内赚的盆满钵满。

写在最后

在车辆品质、质量可靠性方面,丰田品牌相比其他品牌确实要优秀一些,这也与丰田谨慎、深思熟虑的作风有很大的关系,同时不排除其坚持使用比较成熟的技术,使得车辆故障率低,从而赢得消费者好的口碑。但如果对丰田品牌过度的崇拜,最终吃亏的仍将是消费者。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