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让现在的年轻人花钱买车,探影做得到么?

2019年12月04日 15:36:02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是什么?科技,不对。金融,不对。贸易,不对。能源,不对。

是——年轻人。

在消费主义的时代里,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前仆后继地买买买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年轻人买出了1.2万亿美元的苹果、9000亿美元的亚马逊、5700亿美元的FaceBook、5300亿美元的阿里、2300亿美元的可口可乐。不管花的是爹妈的钱、信用卡、消费贷、还是凭自己本事挣来的和借来的钱,总之就是一句话“有钱没钱都任性”。

于是,无论是打开手机、电视、网页,还是走在街头、商场、写字楼,除了敬老院、菜市场、社区活动站这些跟年轻人没关系的地方,都能看到各种目标明确的广告。它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抓住年轻人。

汽车是一种价值和利润都高的消费品,当然要把年轻用户把得牢牢的,谁能抓住年轻人的心,谁就能在市场上赢得胜利。

如今年轻人的心可不好抓,因为大家都“花心”。

“个性”,哪个年轻人活着说哪个人年轻的时候没倾醉于这个词?放在今天的主题上,我觉得可以把这个词简单理解为:我要的东西跟别人不一样。

就为这个,一堆车企愁白了头,直到伟大的模块化平台诞生。技术层面可以任意拉伸的轴距、轮距、车长等等能力在产品层面演变成研发成本低廉的大量新车。

今天我们的主角就是这样的一台,一汽-大众 探影。

当我坐在驾驶席握着探影的方向盘,看着那个形状熟悉,配色有点陌生的VW新logo时,又陷入了习惯性的迷茫,我这开的到底是个啥?

认识一个人靠背景身世,认识一台车也差不多

一般我和一个陌生人见面之前都会先做些准备工作,无论是从介绍人那里还是网络上,好歹搜索一下相关信息,一来是建立个初步印象、二来也是准备点话题免得尴尬。

现在认识一台车,我也得这么干。现在中国地面上卖的车别说一般消费者,就连我都不敢说百分百认得全,尤其是新冒出来的那些牌子,有时候冷不丁看见一个新牌子,心里总不禁冒出一句:“这什么鬼?”

言归正传,这探影,大众品牌探字辈,一汽-大众的产品无疑。上汽-大众有个叫途铠的,是它的兄弟,要说这哥俩有多亲,差不多就是孪生那么亲。这哥俩的海外兄弟叫T-Cross,上海出身的途铠不知道是为了显示尊敬、血缘近,或者什么其他什么原因,直接用了T-Cross当做了自己的英文名,即使它跟海外兄弟长得有那么点不一样。鉴于此,长春出生的探影就只能另选一个英文名,叫Tacqua(塔克娃,差不多就这读音)。

可能这哥仨大家都不太熟,但要提它们的叔伯大兄弟Polo,肯定就都知道了。探影就是这么一台跟最新一代Polo血缘很近的小型SUV。

这些差异到底是为了区别还是迷惑?

我个人是不太爱讲外观的,看图说话那是小学生的家庭作业,再一个这是很主观的东西,我说好看,你说难看,当然我最后还是同意你的观点。

可探影这块我还得啰嗦两句,可能是觉得现在年轻人太爱个性化了,所以一个外观都不够,探影还有普通版和R-Line版,普通版跟海外的T-Cross非常接近,R-Line版的保险杠造型又跟南方兄弟途铠有点像。如果你喜欢玩找不同的游戏,我把三台车的图片放在下面,大概够你开心半小时的,而且玩过之后再看见它们定能一眼认出谁是谁。

可我依然有困难……虽然大众在努力营造三个兄弟之间的差异,可这些细微差异反而让我更加迷惑,如果在街上看到它们中的一个,我恐怕还得花点时间才能分清那是谁。

时髦比高端更重要

坐进车里,被内饰包围的时候,人会被所处的环境带入到一种情绪里,所以我一直认为内饰比外观更重要。

探影这个级别的车不可能会用多么高级的材料,留给设计师去博得用户好感的空间就只剩下造型和色彩,这倒也没事,反正什么皮呀、革呀、木头呀、水晶呀这些在年轻人眼里就是老朽的代表,没有更好。

探影中配及以上车款的全液晶仪表让人喜忧参半。喜的是彩色导航画面出现在了屏幕中央,一目了然;忧的是这个界面似乎并不能灵活调节,车速永远只能缩在右下角,转速则根本不显示。在布满摄像头的杭州道路上,这次试驾过程需要颇为谨慎。

在车上连续窝2个小时,我没有感觉到明显的疲劳,能稍稍伸展双腿真的有助于缓解疲劳。探影在欧洲T-Cross的轴距基础上增加了88mm,这种加长术大众已经运用得非常熟练。2651mm轴距让人怀疑它是不是应该叫做小型SUV,要知道CR-V的轴距不过2660mm、新RAV4荣放的轴距是2690mm。

为了强化潮流属性,探影还希望跟潮人捆绑在一起,什么样的人看起来很潮?我猜可能是地铁上那群耳机上印着个“b”的年轻人。所以探影的A柱音响上你也能看到个“b”,只是这个“b”实在是太小、位置也有点偏。

开起来它是一台标准的大众

176mm的离地间隙意味着你可以暂时离开一会儿铺装路面,路边竹林间的一条小路总是对我有那么强的吸引力,为什么进去看看?

可当探影的四条轮胎沟槽被烂泥填满,两个前轮开始在泥坡上空转甩泥的时候,这台两驱小车探险之旅也就到此为止了。

放到车堆里又怎样?

探影要面对的市场里可都不是善茬,大多混迹江湖许多年。放眼望去,逍客、缤智、C-HR等等都会是直接对手。如果再放开一点,光考虑价格得话,那么至少几十款自主品牌也能跟它一挣高下,其中实力很强的就有CS75 Plus、哈弗F7、宋Pro、星越、领克02等等。

如果说年轻人为了面子不会选那些自主品牌,大众这块招牌还比较有号召力,那么在合资产品堆里的优势在哪儿?

具有后发优势的探影靠着拉长轴距赢得了近乎越级的空间优势,传说中善于研究中国人的大众确实很懂中国人的喜好。凭着小排量增压,探影的高配车款有些动力优势,可入门的1.5L配6AT的动力总成就乏善可陈了。在基本配置上,后发的大众已经知道玩配置游戏留不住人了,所以基本配置比较厚道,至少像前面提到的液晶仪表、中控大屏、座椅加热会出现在中配和高配上。但是比起同样后发、且突然厚道得不要命的丰田,还是有差距。

区别其实不重要

现在该总结一下了,探影对于熟悉大众的车主,没什么惊喜,尤其是开起来。

但这不重要,探影想瞄准的用户多是首购,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虽然大众开起来都一样,但一上来就买了一台好上手的大众,起点还是可以的。

探影要做好的事情是,如何做好年轻人的第一台车,并且让这些人喜欢上大众,为后续产品打开通道。从这个角度说,大众应该更重视这些能够“收买人心”的入门级车型。

对了,探影在12月3日正式上市,售价值得关注一下,毕竟值与不值还看价格。如果一打成捆的人民币能换今天我开的这台探影,那还算不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