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圈的裁员风暴蔓延到了德国,又有上万工人要丢掉饭碗

2019年12月04日 15:41:01
分享到:

文/宋双辉

就在上周五,戴姆勒宣布未来三年全球至少裁员1万人,在此之前,奥迪宝马也都宣布了各自的成本节约计划,裁员成了2019年汽车圈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10年前汽车行业也曾出现过裁员潮,当时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全球新车销量下滑,汽车行业累计裁员超过 10万人。不过与上次相比,这次的风波杀伤力更大。

因为企业们裁员并非只是因为新车的销量下滑,更重要的,是传统汽车行业没落带来的连锁反应。在向电动化和自动驾驶转型的过程中,许多传统岗位不得不被淘汰。

在戴姆勒公布的计划中,为了在2022年底前节省约14亿欧元的成本,集团将展开一系列举措,包括增加临时工退休数量,以及向员工提供离职补偿金等方式,除了针对员工的裁员,全球范围内还将裁减10%的管理层人员。

奥迪推出的计划与戴姆勒类似,希望在2025年之前裁减约9500名员工。宝马在与工会协商后,宣布不会裁员,但是要减少员工的奖金,下调比例在15%-20%左右。10月份韩国现代内部也达成了一项共识,计划在2025年之前裁员20%,涉及1-2万名生产线的员工。

在此之前,传统车企已经展开了一轮裁员潮,通用汽车、福特日产都宣布过裁员计划,规模都在1万人以上。

在戴姆勒针对此次调整给出的声明中有这样一句话,“汽车行业正经历着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转型。”一方面生产电动汽车所需的人工远少于传统内燃机车,另一方面研发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技术需要巨额资金投入,车企只能从各种渠道来减少支出。

受影响的不光是传统车企,零部件企业们的处境也很艰难,裁员也成为今年大部分零部件巨头的选择。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零部件企业宣布调整架构裁减员工。

5月马勒启动了首轮裁员,德国总部的4300名员工中有380人必须在2020年底前离职。6月巴斯夫宣布调整组织架构,预计2021年底前全球裁减6000个工作岗位。8月固特异宣布计划对美国业务重组,2022年之前裁员1100人,以节省6000万-7000万美元的成本。

最为全球最大的零部件企业,博世也在8月宣布即将启动裁员计划,而此前公司已经通过不延长定期合同,以及让部分员工提前退休的方式变相裁员600人左右。

11月底,大陆集团宣布在美国、德国和意大利进行架构调整,在2028年之前将有5040个工作岗位受到影响。

除了裁员,汽车行业也在用其他方式应对这种变革带来的挑战。比如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正在进行的世纪大合并。最近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也计划组建一个新的合资公司,专注于研发先进的汽车技术。

虽然听上去非常残酷,但是裁员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也类似于一次刮骨疗伤,为的是今后更好的重生。就像大陆集团CEO Elmar Degenhart说的,组织架构的调整能够让我们为迎接未来挑战做好更充分的准备,这样才能够让我们像10年前那样,经历汽车行业的危机之后变得更加强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