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光束汽车的“不折腾”与“够任性”

2019年12月04日 16:32:0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光束汽车的成立,光芒大有掩盖广州车展之势。

作为股比放开之后的首家合资车企,光束实在有太多看点,以至于这束“光”,在车市寒冬中尤为耀眼,更为业内所津津乐道。

当然,就是这家合资企业,本身股东双方都自带流量。无论是长城及其掌门魏建军,还是宝马及其将国产的MINI,都在行业内外“夺目而闪亮”。

同时,这家合资企业,开创了先河,实现“联合研发,中国制造,服务全球顾客”的崭新业态模式。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束“光”,远不止于此。

可以说,光束时下虽然“微光”,却已光芒夺目。

1、“支点”效应

纵然媒体已经挖掘了光束的众多亮点,但在功夫汽车看来,置身于汽车业百年变局当中,光束的“支点效应”将愈加重要——无论是宝马及其旗下MINI,还是长城汽车,都在通过这个“支点”,利用杠杆撬动着一盘全新的棋局:

——将光束放置于新能源马拉松赛道上、电动化的长河中,对于身处“后补贴时代”的中国汽车业而言,这将是一次主观上的纯市场导向的新能源项目,也是中国电动车“四连降”之后的一次“再出发”。

尤其是MINI借助光束“支点”,将实现电动化时代的传承与创新,令MINI的未来电力十足。

——将光束放置于中国汽车业“走出去”的路径上,长城借助这个光束“支点”,将有望开创进军欧美市场的靠谱模式。

——无论是对于宝马,还是长城而言,双方基于光束这个“支点”上的电动化、智能化“联创”,都将为各自汽车四化提供了全球最佳的“土壤”之一。

因此,光束甫一开启,其“微光”业已璀璨,令人感受到电荷律动的脉搏。

2、不折腾

审视整个光束项目的前景,功夫汽车认为,透过光芒的“底色”,我们可以发现,“不折腾”将是光束最大的特色以及竞争力迸发的源泉。

这种“不折腾”首先体现在MINI国产上。

2023年,MINI电动化将在光束落地。目前来看,张家港将是MINI电动化在全球唯一海外工厂,甚至将来有可能成为全球唯一工厂。宝马这种将MINI电动化情定光束的做法,就是一种“不折腾”。

这意味着MINI将能够摆脱英国工厂所面临的“不确定性”,更重要的是获得了成本与规模的优势。毕竟,现代汽车业的竞争,首先是成本与规模的竞争。张家港所带来的成本优势,中国市场尤其是电动化市场规模优势,将令MINI电动化一举具有价格优势。这将为这个“小众个性品牌”的中等规模化“成长”,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对此,宝马集团董事彼得博士的一席话许下了MINI的一个新愿景。

他说:“我们不仅仅推出一款新的MINI产品,而是能够提供非常亲民的价位,能够让我们的用户用得上、用得起的电动车。在他看来,长城汽车在整个汽车价值链中拥有先进的知识,拥有显著的能力,并且未来重点发展电动车业务,并在质量、成本等领域有着独到的见解;宝马在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等领域有着独到的见解。“这都保证了光束汽车能够交付出‘优质、小型、买得起的电动车’,这将是MINI迈向未来出行的一大步。”

值得中国消费者乃至全球消费者期待的是,最优质的MINI,最具价值优势的MINI,最佳电动化的MINI,将从光束驶出。

“不折腾”的第二层含义,更是体现在国产MINI的销售渠道上。

光束应该是目前合资当中唯一一个不涉及销售层面的车企。合资双方将渠道“摒弃”在合资企业之外,“各找各妈”,就是中国汽车业一种“新创模式,让双方都不用在售后服务“折腾”甚至是“瞎折腾”。

按照双方的协议,今后,在经销商服务体系方面,光束汽车的产品将按品牌,分别进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各自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双方将继续与现有销售和服务网络合作伙伴保持成功的合作关系。

数据显示,宝马在华拥有超过400家的新能源车经销商,而长城在全国范围更是有着千余家销售网点。可以看出,两方强大的渠道能力,不会存在着之前不少品牌国产带来“整合阵痛”,分而治之却都能够满足光束汽车的销售需求。

当然,功夫汽车认为,光束历经500多天谈判,身处股比放开的历史变局当中,最终仍旧以50:50的“自由恋爱”(魏建军语)状态成婚,是为更为深层次的“不折腾”

这体现了双方的诚意与实力,为今后的“联创”前行夯实“顶层设计”。

3、够任性

“不折腾”是底线,“够任性”则是双方股东一开始就赋能光束的风格。

按照何以,光束除了主导MINI国产化、电动化之外,同时双方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进行纯电动汽车的联合研发。

“联合研发”这个词,在光束的介绍中尤为抢眼。这也许是中国合资企业30年来第一家从成立就强调“研发”的车企。

可以说,这是一个被寄予厚望的任务,却是一个没有被束缚的任务。双方的联合研发,聚焦于纯电动以及智能化领域。

对此,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傅乐希说得很坦诚:“当今中国已成为创新的驱动力量,并尤其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引领全球市场。今天,我们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宝马集团作为电动化领域的领导者拥有丰富经验,而长城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领军者,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专长,共同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可以想象的是,光束的愿景更重要的是“探索”,双方都不设限,从而令其联合研发的空间很大。这就恰恰体现了这家合资车企“够任性”的风格。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的“够任性”,是建立在“够诚意”的基础之上。

据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的长城宝马光束汽车项目公示显示,项目占地约930亩,产业规划建目标为打造“一基地三中心”,即宝马新能源汽车全球制造基地、宝马新能源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宝马发动机及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生产中心、碳纤维轻量化产业中心。

由此可见,光束项目不仅仅是长城汽车战略之下高看一线的“新重心”,也是宝马集团的新能源战略布局的“新高地”。

在“新重心”+“新高地“的格局之下,光束在研发上的“够任性”,令其前景够广阔。

4、功夫拍案

麦肯锡奖得主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著作《创新者的窘境》中指出,“技术发展往往并非由用户需求驱动的,反而是由于新技术的产生和应用,刺激和带来了新需求的增长。”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智能化创新应用的“源头”。

我们期待,光束从一开始的“不折腾”+“够任性“,能够在“后补贴时代”,通过新技术和应用,刺激电动化、智能化新需求。

这也将是检验光束“支点效应”的核心KPI。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