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2019年累计亏损达26亿,CS75 PLUS大热也有危机

2019年12月04日 17:35:02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近期,长安汽车大事不断,比如长安PSA双方全额转让股权、长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引入四家战略投资者,持股降至48.95%丧失控制权等。一系列动作背后,其实能隐约看出长安的焦虑值不断上升。数据显示,长安汽车业绩下滑企业困境逐渐凸显,上半年营收298.8亿元、净利润-22.4亿元,而在国六清库存之后,新车库存深度不断提高,一度达到半年以上。

自主品牌层面,今年推出了两款SUV,一款是运动型SUV车型CS85 coupe 1.5T后,该车型销量仍未见起色,国产溜背SUV并不好卖;另一款是CS75 PLUS,这款车被长安给予厚望,初期订单还不错,但搭载与老款车型同系列的1.5T发动机,市场是否能持续向好?

CS75系列发动机隐患还在

10月CS75系列销量达25189辆,月销量在中国SUV市场排名第二;10月新品CS75 PLUS销量高达17428辆,上市仅两个多月总订单量就接近4万辆。

其实CS75 PLUS热销很好理解,毕竟CS75车型刚上市时一度很火。机油增多事件,其实是2017年CS75车型风头正足时的当头一棒,第二年销量下滑41.5%,今年上半年排名占比在十二位,因此长安急需一位“救世主”;新车型CS75 PLUS在其基础上增大了车身尺寸、提高了配置等升级,看似更有诚意,但问题症结在于同款1.5T发动机。

长安CS75、CS75 PLUS以及CS85 1.5TGDI版本搭载的都是同一款发动机,即第一代蓝鲸1.5T,即采用的直喷全铝合金发动机。在车质网中,2018年1月到2019年9月,CS75位居排行榜第一,投诉有3417例,典型故障表现在发动机机油增多、发动机排气故障、发动机油耗高,以及其他原因:召回方案不合理。

机油增多原因很好理解,冷机以及寒冷天气的双重作用下,从喷油嘴直接喷入气缸内的雾化汽油会有一部分重新冷凝附着到气缸壁上,并且随着活塞环以及高温蒸汽进入到曲轴箱中。短时间行驶工况下造成了汽油蒸汽冷凝到机油内部,造成机油增多变质,甚至是乳化。

解决方案就双喷射或者采用多次喷射,但是成本不具备操作性。因此当是召回处理方案没有对应更换相关配件只是调整ECU,即减少冷车启动ECU喷油量,不能从根本上处理。

而CS75PLUS搭载的1.5TGDI发动机,依然是同一款,没有增加热量管理控制系统,因此机油增多依然难以避免。同时1.5T加6AT这套动力总成下的车型,它的平均油耗是8.4L/100Km ,参与测算油耗的数据有105条。

长安CS75 PLUS产品力怎么样?越级配置只是在高配车型上。我们拿1.5T车型售价为10.69万元、11.49万元、12.49万元来说,而手动豪华型基本不走量,销量大部分集中在11万、12万级别上,配置方面并不算诚意足。比如全系缺失座椅通风系统,全景影像清晰度效果差等。在之家上的视频显示,打开之后会发现没有360视图,同时3D视图成像效果体验极差。

轿车线销量不振

锐程CC的前身是睿骋CC,截止改款前2019年共售出1.1万台。这台车从2017年12月上市后,销量一直很低迷,其实原因正在于性价比和产品力上。

售价不亲民。定位于一台B级车,睿骋CC售价为主打空间大实用的车型,但实际乘坐体验上,头部空间并不佳;油耗表现上,本以为官方给出的综合油耗会在6.7L左右,可车主实际测试的油耗要在9L左右。同时从市场的角度看,竞争对手并不算少,比如传祺GA6吉利博瑞等都是劲敌。

睿骋CC投诉榜单,有发现睿骋CC的问题毛病还真不少,向车主投诉的发动机抖动厉害,转向系统出现异响、显示屏里面的影音系统故障、、发动机还是不是的出现故障灯亮起,门窗异响、生锈、变速箱卡顿等等。

改款之后外观进行了调整,内饰基本没变、车机系统进行了升级,动力系统依然是老旧的1.5T发动机匹配6AT变速器,因此可以说是“换汤不换药”。

长安逸动系列也是如此。在国五国六切换的阶段中销量有过部分高涨,但下半年这几个月又呈现回落趋势。产品问题主要有:

由于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整体悬架减震偏硬,成为受到车主吐槽的最大问题之一。

2019款车型全系搭载1.6L发动机,目前车主反映的问题,存在着起步动力偏弱的问题。

最为值得注意的是,2018款车型目前没有隔热瓦。从简配的角度来说,这一点或许存在安全方面的疑虑。

长安汽车净利润-22.4亿元

长安近期日子并不好过,业绩下滑企业困境逐渐凸显,上半年营收298.8亿元、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6.2%和239.2%,三季报长安汽车亏损有所收窄,但依然有26亿亏损。长安汽车将整体业绩下滑的原因归结为销量下跌,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累计产量123.28万辆,同比下降21.06%;累计销量122.59万辆,同比去年下降23.6%。

新能源板块,目前在售车型仅逸动一款,其余三款处于停售状态。1-10月份累计销量为3.2万辆,9月份长安新能源汽车销量仅965辆,同比减少87.2%,环比下跌33.4%。回想起长安2017年的香格里拉计划“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1000亿元,2025年前将研发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推出33款新能源产品,其中纯电动产品21款,插电式混动产品12款。”要连续每年推出6款新能源产品的步调,迈得有点夸张。

合资板块,首先是长安PSA的“散场”,成立于2011年、专注于打造高端车型DS,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2018年,DS品牌在华销量仅为5千余辆,到了2019年也没有好转,1-9月份累计销量仅2千余辆。

也为了甩掉自身包袱,近期长安汽车打算以16.3亿元的标价出售其与PSA集团(标致雪铁龙集团)合资公司长安PSA的50%股份。祸不单行,长安福特6月收到大额罚单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处罚1.628亿元;同时因受产品线长期未更新,以及三缸机战略带来的争议,都是阻碍。

不难发现,长安汽车自主和合资内部结构亟待优化。无论是目前风头正热的CS75 PLUS还是销量并不景气的轿车系,自主产品的希望能否扛起来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而旗下合资品牌也正处于多事之秋,福特马自达甚至铃木来看,长安的合资之路总是差着一点儿运气,综合来看长安压力并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