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混改落定 青岛五道口出资144.5亿成新控股股东

2019年12月04日 17:40: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历经15个月,青岛五道口144.5亿增资奇瑞

12月4日,长江股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控股”)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股份”)的增资扩股项目成交,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青岛五道口”)增资144.5亿元成为奇瑞控股、奇瑞股份的新股东。

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向奇瑞控股投资75.8637亿元,持股比例为30.99%;向奇瑞股份投资68.6321亿元,持股比例为18.5185%。新股东方持股比例与此前公告要求一致,但成交价格比整体挂牌增资底价溢价1亿元。

此外,奇瑞控股的股东华泰资管和瑞创投资将向青岛五道口分别转让15.78%和4.23%的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青岛五道口在奇瑞控股的持股比例将达到51%,并间接持有奇瑞汽车32.4815%的股权。加上其直接持有奇瑞汽车的股权,青岛五道口对奇瑞汽车的持股比例也将达到51%。

这意味着,青岛五道口将成为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第一大股东,但不享有实际控制权。

这也正是这一增资扩股项目历经一年之久才落定的最大因素。据了解,根据奇瑞要求,资本方要没有在汽车行业进行过投资,并以独家增资的方式,获得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股权,但话语权还在奇瑞汽车一方。这为奇瑞混改之路增加了一定的难度,2018年曾挂牌,期满后四次延期仍遭流拍,2019年9月2日,再次分别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了增资扩股预公告 。

据天眼查显示,青岛五道口基金成立于2019年8月22日,经营范围包括投资与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及投资咨询等。由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个人股东王娟分别持股95%、5%。

奇瑞方面曾表示,此轮募集资金的用途仍将是偿还负债以及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和日常经营。截至2019年6月30日,奇瑞控股的亏损1.56亿元,资产总额为904.18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85.08亿元;奇瑞股份亏损13.74亿元,资产总额为830.82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22.94亿元。

可以看出,奇瑞控股与奇瑞股份的负债率皆超70%。一般认为,企业负债率保持在40%-60%较为合理,超70%则意味企业负债率高、经营风险大。

对于此次增资扩股初衷,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在致信全体员工中表示,“奇瑞 2025 战略”规划落地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需要引入战略资本;同时,响应中央“去杠杆”号召,奇瑞希望通过增资扩股降低企业成本,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而眼下,比起企业规划发展的问题,填补亏损才是当务之急。

行业分析师钟师也表示,奇瑞混改的原因无非就是奇瑞的资金链有很大的困难,财务报表也不好看,需要外部的投资者输血来改变他的财务结构。通过增资扩股,奇瑞不仅能通过现金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同时通过引入战略资本向企业内部注入新鲜“血液”,增强竞争实力进一步推进自身发展。

中车网就混改的相关事宜致电奇瑞公关总监贾永宁,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而在奇瑞汽车发布,“欢迎“青岛五道口”成为奇瑞事业合伙人,赋能“奇瑞2025战略”,感谢社会各界对奇瑞的关心和支持!” 的官博后,双方再无对此事发布任何公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