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货车司机注意!新型“防酒驾”系统面世,酒精超标根本无法发动车!

2019年12月04日 21:07:01
分享到:
来源:卡友E族1

酒后开车一直是公路驾驶中的老大难问题,尽管从2011年5月1日后,我国将酒驾列入刑法,对酒驾的处罚标准也在不断升级、加刑,但是酒驾这种漠视生命的行为还是时有发生。

不想喝酒的人可以将“我开车,不喝酒”作为亲朋好友聚会见拒酒的妙招,想喝酒的人别人告诉他“你要开车别喝酒”也无济于事,他会说“我只喝一点,没事,查不到我。”

存在侥幸心理的司机大有人在

于是逼不得已,各个路口设卡查酒驾成为常态,然而就算这样,还是有大把抱侥幸心理的司机在。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于酒驾,不只国内交警头痛

事实上,酒驾的现象不止困扰着国内的交警,连欧美国家也是深受其害,怎样才能消除这种对其他道路参与者来说既不尊重也不安全的行为呢,一种新型的“防酒驾”系统面世了,如果司机体内的酒精含量超标,根本无法发动机动车,从而彻底根除酒驾的发生。

“防酒驾”系统得到欧盟新法规批准

据悉,这款新型的“防酒驾”系统得到欧盟新法规批准,要求在2024年之前,所有在欧盟生产并出售的新车必须强制改造安装这一系统,可以预见,这一“防酒驾”系统的使用效果很好的话,国内也会考虑引进。

防酒驾系统其实有两部分组成——内置呼吸测醉器和限速器。车载呼吸测醉器还有个通俗易懂的名字叫“酒精锁”,这倒不是特别稀奇,想美国的个别州和澳大利亚等国家都有普及。例如在洛杉矶,司机如果酒驾被发现,除了接受处罚外,还要自费300美元在车内安装测醉器,用于检测和限制酒驾行为。

与查酒驾让司机吹气一样

使用原理和国内交警查酒驾让司机吹气一样,驾驶员在发动车子前先进行呼吸测试,如果酒精度超标,发动机则无法点燃,驾驶员只能在一段时间后重试,直到检测通过为止。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人可能会想到让别人代吹,先不说谁会不顾生命安全和违法行为帮酒驾司机代吹,系统本身的防作弊设置就会在随机时间内处罚一次检测,如果司机意图篡改系统呼吸检测未通过的记录,还会触发内置芯片自动报警。

报警提示+自动降速

除了“酒精锁”,新车还要配备“智能车速控制”软件,配合GPS防止超速行驶,一旦超速,不仅会触发报警提示,还会自动给车子减速。这样一来,酒驾和超速这两个问题能都迎刃而解,道路安全慈善机构为此也称这个“防酒驾”系统是“本世纪道路安全法的最大飞跃”。

道路安全无小事,不要觉得国内对酒驾的处罚严厉没人性,还不是自己贪杯自己作,况且国际社会上远有比这更严厉的处罚。日本对酒驾实施连坐制处罚,包括酒驾本人、酒驾车上的乘坐人员、提供车辆和酒的人,以及劝酒的人都要受到罚款和劳役;保加利亚更狠,凡是酒驾被抓到,第一次给机会改过自新,第二次直接枪毙!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过既然有了酒精锁和超速锁,那“超重锁”是不是也能研发一下?这样货车司机最苦恼的超载问题也能迎刃而解,所有货车超重就无法点燃发动机,货主就只能安心让司机拉标载,人人按标载拉,混乱的货运市场也能慢慢步入正轨,卡友们你们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