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市还要冷三年,这个市场却热了三年

2019年12月05日 01:3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乘用车企们纷纷预测中国车市还要冷三年,但重卡市场已经热了三年,明年还要高增长。这是为什么?

重卡热了4年,还要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中国重卡累计销量98.04万辆;其中,10月重卡销量为9.1万辆,环比增长9%,同比增长14.1%。

几乎所有人都惊叹,“这一轮重卡市场热得超预期。”

这轮重卡热,持续了三年,从2016年10 月开始销量大幅增长。如今仍未见有止涨迹象。业内普遍预期,2020年还得火下去。

在乘用车企业过苦日子时,重卡为什么这么红?

谁是重卡牛市的推手

是政策,也是市场,催生了这一波重卡牛市。

第一推手,当然是政策——治超载。

2016 年下半年的超限超载治理,是重卡回暖的导火索。2016 年9 月21 日,新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执行,对车辆的最大载荷做了详细的说明和规定。

今年,重卡在长三角市场又碰上了大机遇。今年无锡高架桥坍塌后,长三角地区加大超载治理力度,催生了新一轮重卡需求。来自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自2019年11月4日开始实施高速公路“入口拒超”以来,一周已劝返违法超限超载车辆10868辆。此外,浙江省于11月15日实施了新的《浙江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对不符限定标准的车辆,每超1吨罚款500元,最高不超过3万元;安徽省也发布加强超载治理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设施建设安装工作。

第二推手,仍然是政策——环保。

2018 年7 月3 日,《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公布,希望通过3年努力,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其中重点提出“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对重卡销量影响最大最直接的就是——提出大力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2020 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 万辆以上。2019 年7 月1 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

第三大推手,是市场之一。

中国电商、网购市场的高速发展,增加了物流新需求。当治理超载后,单车运力明显下降,物流供需弱平衡被打破,不少物流企业不得不迅速购买新重卡。

双十一,就加大了物流需求。据华泰交运团队测算,双十一当日,天猫订单量达到12.92亿单,同比增长24%(去年同期增长28.3%);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5.35亿快件,同比增长28.6%(去年同期增速为25.7%)。邮政局同时预计11-18日全行业处理件量28亿件(2018年11-16日18.82亿件)。天风证券称,“前三季度,全国快递件量同比分别增长22.5%、28.4%、27.6%,预计全年增速可达25.7%。展望2020-2023年,国内快递运件量预计维持双位数增长。”

如果重卡明年继续火下去,重卡前十名会有变化吗?

今年10月份,国内重卡销量前十的企业依次是:一汽解放(2.3万辆)、东风集团(2万辆)、中国重汽(1.25万辆)、陕汽集团(1.17万辆)、福田汽车(0.77万辆)、上汽红岩(0.4万辆)、江淮重卡(0.25万辆)、大运重卡(0.29万辆)、徐工重卡(0.19万辆)、华菱重卡(0.16万辆)以及其他2189辆。

上汽红岩5G智能重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