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粗制滥造才是真相,不用去工厂看,高性价比谎言一戳就破

2019年12月05日 09:03:01
分享到: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逐渐陷入低迷,自主品牌不得不面临不断下滑的销量和已经守不住的市场份额,而很多厂商便不得不走向倒闭这样看起来并不美好的归途,其实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有很多评论都在讨论自主品牌大败退的原因,当然这其中的原因很多,甚至包括随着房地产价格和生活必需品价格持续上涨,让低收入人群的相对收入变得更少,没钱买车,毕竟自主品牌大多都是低端产品,面向的主要群体就是低收入群体。

不过对于自主品牌本身来说,就需要反思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一路走来,到底为市场和消费者奉献了什么?它们真正为中国消费者造出了物美价廉的汽车产品吗?还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毕竟现在很多自主品牌已经开始走向覆灭,很多之前大家试图隐瞒的事实,再躲躲藏藏也没有什么意思了。

之前董明珠女士批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有些粗制滥造,事实上在我们看来,是有几分道理的,甚至可以说一眼看穿了中国自主品牌的本质,虽然之后有几家车企的老总大言不惭的邀请董明珠去它们的生产线上看一看,但是在我们看来,都是哗众取宠!我们不说这几家自主品牌老总都有谁,我们不止一次的长时间驾驶过他们的产品,相比于合资品牌产品,它们的确就是粗制滥造!大家也别说什么合资品牌贵之类的话,如果我们的产品能够做到和合资品牌产品一样的品质和技术,那么消费者自然就会买的,没必要低价!

这个道理就很简单了,就拿华为的产品来说,一块标价1万多的折叠屏手机,已经被炒到了超过10万的飞价,而华为P30 Pro等产品的价格也是四五千元的水平,几乎和苹果三星差不多,但是销量依然很好,你能说自主品牌的产品除了低价就没有别的办法去赢得市场吗?很显然,只要产品扎实,那么消费者是不介意花和合资品牌产品一样的价格去购买自主品牌产品的。

那么自主品牌自降身价,只能说明在一定程度上承认了和合资品牌相比,在产品力上存在本质区别。我们知道,资本的本质就是扩张,中国厂商也不会因为东西是卖给中国人,就会少挣钱或者不挣钱,所以在我们看来,很多自主品牌声称在在价格上元低于合资品牌产品的情况下,综合产品力高于合资品牌产品的表述实际上就是谎言!如果在尺寸、配置方面都比合资品牌产品强的情况下,价格还比合资品牌便宜,那么我们确定的说,在一些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一定是有偷工减料的。我们也看了国内很多合资品牌的单车利润,并没有和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产品的价格差一致,所以这样的表述是成立的。

其实现在看来,自主品牌的短板就是核心技术。前面我们也说了,当前的自主品牌,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调校方面,没有一项是处在世界汽车领域最先进行列的,很多厂商的核心技术其实都差不多。消费者是不会冲着自主品牌所谓先进的核心技术去的,因为压根也没有!那么自主品牌厂商就只能通过其他方式来体现差异化,但是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差异化,所以自主品牌们几乎都走上了一条路,就是拼配置,而这些配置几乎都是来自第三方厂商,甚至从其他汽车厂商采购而来。

我们举个例子,当前国内最炙手可热的变速箱是哪款?来自爱信的6AT!在很多自主品牌都没有生产成熟可靠变速箱的情况下,只能采购爱信的变速箱,然后还将其作为产品的宣传亮点之一。大家可以去问问自主品牌厂商,自主品牌很多新车搭载的车机系统、语音控制、辅助驾驶等配置,有几个是自家研发的?几乎都是第三方提供的,而第三方一出新技术和配置,自主品牌就是一窝蜂上。

自主品牌一窝蜂的上新技术,导致的结果就是新车的推出速度更快,因为自主品牌厂商需要不停追时髦配置,才能不被市场遗忘,但是大家想想看,这样紧锣密鼓的推出新车,不粗制滥造才有鬼呢!

而更加重要的是,很多自主品牌新车就是各种外购技术的大杂烩。比如东风风神AX7,逆向研发本田CR-V的底盘,新晨动力的“宝马”发动机,爱信的6AT,内饰又和标致的最新家族化设计很像,可以说,这款车在核心技术领域全是采用别人的技术,东风就是负责把这些零部件买来,然后攒到一块儿,这就是自主品牌为什么推出新车的速度非常之快的原因所在。

但是自主品牌目前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在装配方面,表现很不好,作为自主品牌中大型旗舰车型的车主,我们深有体会,新车的时候,问题不大,稍微上一点里程,各种小毛病频发,特别的烦人。而已经在生产线工作的朋友也明确表示,这不赖他们,自主品牌厂商产业工人的工资太低,大家都不愿认认真真干活,而且自主品牌的采购成本和合资品牌也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所以导致的结果就是自主品牌的核心技术不是自己的,独立完成的工序又不成样子。

所以,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如今的大败退只是一个警告,也是一种惩罚,对于还能够幸存下来的车企而言,可能还是要更多的修炼内功,毕竟一直取他山之石,也不是个办法!而且合资品牌也已经开始下探价格,加入价格战的大军,自主品牌的核心优势也很快就没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