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成立到运行,吉利与戴姆勒出行合作13个月都做了什么?|汽车预言家

2019年12月05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从成立到运行,13个月来,吉利与戴姆勒合作成立的高端出行品牌耀出行正式上线,这意味着吉利与戴姆勒的合作从制造端向终端使用领域迈进,同时双方未来不限于奔驰品牌车型的出行用车思路,也与未来汽车产业由注重制造向注重运营转型有着密切关联,透露出双方长远的战略构想。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 ● ●

12月3日,吉利和戴姆勒共同发布声明,宣布两者共同投资的高端出行项目耀出行即将年内在杭州正式上线。

2018年10月,吉利与戴姆勒宣布将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2019年5月,吉利控股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团与戴姆勒旗下移动服务公司正式成立合资公司——蔚星科技有限公司,共计投资17亿元,双方各持股50%。

而此次即将上线的耀出行的运营主体正是蔚星科技,这标志着双方的出行领域的合作正式进入落地阶段。

如何看待这一时间点上落地的“耀出行”?这一高端化的出行解决方案又有哪些亮点?这些问题的答案值得外界认真思考。

1

价值17亿投资的蔚星科技

此次双方宣布即将落地的耀出行业务由蔚星科技实际运营,该公司于2019年5月9日成立。根据天眼查资料,该公司由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Daimler Mobility Services GmbH共同发起成立,双方各自认缴出资8.5亿元,共计投资17亿元,双方享有蔚星科技各50%股权。

据了解,Daimler Mobility Services GmbH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旗下戴姆勒移动服务公司。该公司是戴姆勒金融服务公司的子公司,涉足多项移动服务,包括汽车共享的市场领导者car2go和我的出租车(mytaxi)出租车软件等。

根据资料,mytaxi在欧洲9个国家内应用颇广。为了推行mytaxi,戴姆勒甚至收购了一家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并推出“梅赛德斯支付”的电子支付服务,以用来解决mytaxi支付问题。

另一方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并非吉利为高端出行新成立的公司,其实际上由“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更名而来。在此前的新闻报道中,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对于更名的原因解释为吉利未来将更加聚焦于大出行生态领域的新能源、新技术、新模式的产业投资,定位于“大出行生态领域产业投资商与运营商”。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吉利体系内的曹操出行在工商资料中的投资主体也是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目前工商资料,吉利科技集团仍维持此前吉利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构成,即李书福持股91%,另外9%的股份属于其子李星星。

“从投资主体来看,这次落地的高端出行服务并不是双方一时兴起的投资,”分析人士指出,从双方的投资主体来看,都是实践新业务的主体,此前都有相关出行业务的实践,这表明双方对于这一高端出行项目有着充足的准备,纳入了核心对外投资业务内容。

根据目前资料,吉利和戴姆勒在蔚星科技中各占半数席位,董事会成员包括吉利科技集团总裁刘金良先生和戴姆勒出行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卓蓝特先生(Joerg Lamparter)。其中,刘金良担任法定代表人。

据了解,刘金良是吉利体系内对出行业务理解最为透彻的管理人才之一,其带领的曹操专车项目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千万级规模的用户群体。2019年10月,最新一期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中,曹操出行排名第224位。

2

多层次、差异化、立体化出行服务布局

实际上,在蔚星科技成立以及此次耀出行落地之前,无论是吉利还是戴姆勒都在传统汽车制造以外已经有过多种的出行业务布局,代表性的如吉利的曹操出行和戴姆勒的Car2go。

“但上述产品和‘耀出行’仍然有着诸多的区别,”行业观察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相对来说,耀出行的理念和服务模式定位,是奔驰和戴姆勒都没有深度尝试的出行服务模式。

据了解,此次落地的“耀出行”前期将有100辆高端专车投入服务。在车型选择方面,耀出行将选择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E级轿车和V级MPV等在内的车型,远期甚至会向用户提供迈巴赫级车型。

作为特色,此次落地的“耀出行”服务为用户提供“出行管家”服务。出行管家接受顶级的私人驾驶员培训,符合全球统一标准,并持有网约车驾驶证。其中一部分高级服务人员甚至具备中英双语交流能力,满足国际客户需求。

根据此次双方对外声明,预计2020年,“耀出行”将服务拓展至国内包括北上广在内的其它主要城市。

“耀出行就是戴姆勒和吉利布局高端化出行服务的具体实践,”相关分析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高端化的品质出行是吉利和戴姆勒都没有尝试过的出行业务新模式。它的落地,会进一步扩充双方的出行业务版图。

在“耀出行”之前,戴姆勒旗下已经布局了出行品牌Car2go。此次的“耀出行”可以互相补充业务。双方又具有相同的战略目标,重视出行市场的发展,所以合资公司或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

吉利本身也已经在出行领域有所耕耘,集合了新能源专车服务曹操专车、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等服务,甚至还有规划当中的低空出行。但在高端出行服务方面还没有布局,所以此次布局是完善其产业链的重要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与戴姆勒宣布合资公司使用高端车型包括但不限于梅赛德斯-奔驰。所以,未来沃尔沃车型或将成为合资公司的另一选择。

“耀出行的到来,让吉利和戴姆勒在空白的品质高端出行业务方面有了新的布局,”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有助于双方实现更加全方位的出行服务布局。

3

开放合作 出行服务2.0时代的核心

在汽车预言家的走访中,不少行业人士对即将落地的耀出行充满十足兴趣,除了其高端化的出行服务外,吉利和戴姆勒此次的共赢合作模式也备受行业关注。

“如果说,移动出行的1.0时代,是主机厂一家之力搭起来一个平台,短暂解决的也只是一个产能转化的问题。那么,吉利和戴姆勒的‘耀出行’,毫无疑问开启了车企移动出行布局的2.0时代。”

行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由主机厂牵头发起的出行服务平台中,大多数为主机厂自玩自嗨,目的都是在左手倒右手之间完成销量数字的提升。“2.0时代,类似左手倒右手、不向市场靠拢的出行服务一定会被淘汰。”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吉利和戴姆勒双方高达17亿元的合作,决定了耀出行不是单独一家厂商简单的车市下滑背景下产能转移的项目,而是真正想要占领高端出行市场的产品。尽管起步初期是以奔驰车型主导,但在未来沃尔沃汽车、吉利高端化产品、甚至不排除第三方品牌也会有可能加入这一出行项目当中。

此前吉利方面相关人士就曾私下表示,耀出行的目标,就是要专心致志、踏踏实实做好服务,不去附加考虑不应该出行业务考虑的诸如“分解销量”等任务。

“对于吉利和戴姆勒而言,单独牵头成立这样的一家公司没有财务压力,既然选择了合作,那么一定看到了开放合作共赢的未来,”分析人士指出,汽车产业上下游合作开放共赢是趋势。无论是出行服务还是新业务布局,开放一定是最终价值取向。卖车之外汽车厂任何单打独斗,不向市场靠拢的业务发展都将遭遇市场天花板。“出行服务的2.0时代,一定是开放合作的模式”。

目前,汽车行业OEM单车利润率在逐渐走低,卖车环节的红利已经逐步丧失。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汽车行业利润率为7.6%,同比下降5%。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据尼尔森预测,2022年中国网约车交易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

出行服务必将是未来OEM竞争的新战场,出行服务2.0时代竞争的核心将是谁更开放谁更融合,分析人士明确对汽车预言家表示。

而这种开放融合、互利共赢的态度则是吉利戴姆勒成立出行业务板块的最基础共识。

从利用领子期权二级市场收购股权,到Smart项目合作签约,吉利和戴姆勒双方始终秉持着互利共赢、平等开放态度推进各种合作。

“也许像耀出行这样的高端化出行无法达到大街小巷遍布、普及化的消费场景,但它诞生背后的所有理念,将带领中国汽车企业出行布局进入2.0竞争时代,”分析人士如此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