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贴大幅退坡,国内新能源销量“跌跌不休”,欧洲借机反超靠什么

2019年12月05日 10:46:02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自从6月份新能源补贴的过渡期结束之后,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仿佛一下子被“打回了原形”。从7月份到10月份,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经历了4连跌,10月份的同比跌幅更是高达45.6%。

与国内新能源销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第三季度,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33万辆,而我国仅为不到25万辆。如果再看一组数据,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00.1万辆,而我国的新能源销量为125.6万辆,超过了全球销量的60%。从这两份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在今年下半年我国的新能源销量大幅下滑之际,欧洲新能源销量异军突起。那么欧洲靠什么完成新能源销量的快速增长?我国未来的新能源道路该如何走?本期的电动湃《有问必答》栏目,湃客谈谈自己的看法。

其实之所以欧洲近期的新能源销量增长迅速,主要还是离不开政府的补贴。比如德国计划在2021到2025年期间提高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其中售价不高于4万欧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提高50%,不高于6.5万欧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提高25%。而法国规定,对于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60g/km的车辆无需缴纳公司汽车税,而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20g/km的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可享受6000欧元的奖励,折合人民币高达4.6万元,远超目前我国的新能源单车补贴金额。

除了直接对单车进行补贴外,欧洲各国还对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多个环节进行了扶持。比如德国可以给予新能源汽车购买者一定时限的免车辆税、免费停车等福利,同时计划到2030年建成100万根充电桩。另外对于从事新能源研究、生产的企业,德国政府还能提供数亿欧元的资金支持。从补贴的力度和范围上,我们可以看到欧洲此次的决心。

当然欧洲的新能源车之所以能够取得较好的销量表现,还有其它几个原因。首先欧洲具有发达的汽车工业基础,车企在政策的支持下,很快就能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特别是欧洲车企可以凭借燃油车的技术优势,制造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

其次,欧洲各国的领土大都比较小,比如英国和我国广西的面积接近、挪威和我国云南的面积接近、瑞典和我国的黑龙江面积接近,这时新能源车特别是纯电动车在续航方面的短板将不再明显。所以相比我国,欧洲人民对于新能源车的接受度更高。

虽然说欧洲目前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补贴,像极了前几年的国内新能源补贴,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近段时间我们也确实看到了欧洲车企在新能源方面的进步。比如奔驰的EQC、奥迪的e-tron、大众的ID车型等等,照这样发展下去,大有赶超国内新能源车型的趋势。那么为了不让辛苦建立的新能源优势付之东流,我国未来的新能源道路应该如何走?

首先,湃客认为过早地撤掉新能源补贴不太明智,毕竟人家欧洲还在那里不断地加码新能源补贴,如果没有了补贴,车企和消费者的积极性都会明显降低。当然也不是说盲目补贴,未来可以对补贴的方式进行优化。比如将补贴变为对优秀企业的技术奖励、补贴用于购车用户的停车费、过路费、电费优惠等等,而不是直接的单车现金补贴,防止骗补行为的发生。

同时我们应该积极鼓励国内的新能源企业走出去,更好地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提升技术实力和市场占有率。比如宁德时代位于德国的工厂已经动工,持续推进全球化布局。

目前这段时间,算得上是国内新能源产业的至暗时代,这也可以被认为是之前盲目补贴、肆意扩张留下的后遗症。经过这段至暗时刻后,弄虚作假的新能源企业会被淘汰,留下来的将是国内新能源的中坚力量。短期内我国的新能源销量被欧洲反超,不算一件坏事,如何进行调整来面对之后几年的挑战更为重要。你觉得欧洲的新能源补贴可持续吗?我国未来的新能源道路应该怎么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