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车不如普通车耐用,只是为了坑有钱人?为什么从来不坑穷人?

2019年12月05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在讲汽车之前,先来给大家介绍下LED照明行业。

小时候家里用白炽灯照明,功率挺大却灯光昏暗,寿命还特别短,一个灯泡没用几个月钨丝就烧断了。不仅如此,白炽灯还不能频繁开关,不然寿命就会锐减,并且工作时灯体滚烫,高温很容易就能融化塑料......

正因为缺点太多,科研人员逐渐用LED(发光二极管)来代替传统光源。相比白炽灯,LED的优点就太多了,首先效率更高,3W的功率就能达到原本40W灯泡才能有的亮度。其次,由于是冷光源,运行过程中灯体几乎和环境温度持平。当然,最大的优点还是其超长的使用寿命,一个LED灯泡的正常设计寿命基本在5万-10万小时,换句话说只要保养得当,基本能从童年用到中年。

这是一个典型的科技改变生活的例子,随着技术进步,那些LED制造研发企业是否也赚得盆满钵满呢?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从2015年开始,全球市场饱和导致LED销量增长率逐年递减,欧洲、北美、日本等市场甚至出现萎缩的情况。导致这一尴尬状况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这玩意儿寿命太长,进入市场后超长的更新换代周期将产业链上的企业们都熬死了。

世界最长里程私家车吉尼斯纪录保持者

视线回到汽车行业,最近两年,全球经济下行导致产业每况愈下,不单单是中国市场,全球市场的汽车销量都在不同程度萎缩,换句话说大家兜里都没钱了。原本飞度换思域,思域换雅阁的计划可能因为工资迟迟不涨甚至裁员而被迫取消。既然老飞度开的挺好,小毛病也不多,就这样继续开着吧!但是,车辆轮换周期变长也会间接导致车企的收入减少。

不仅如此,汽车质量太好还会导致维修频率降低,靠卖车已经不赚钱的特约经销商们连靠换备件和保养赚钱的路子也被堵死了,这谁受得了?

然而如果换一种思路,故意将产品的质量做差一些,这个问题不就完美解决了吗?似乎一些豪华品牌的品控工程师甚至品牌战略规划也是这么想并且这么做的,买得起豪车的人购买力更强,将风险转嫁给他们来维持品牌盈利乃至销售维修渠道的稳定,貌似是个完美抵御经济下行风险的好方法,这和网传的“iPhone自动降频逼迫用户换新手机”如出一辙。

或许讲到这里你依然不信,那么小编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讲讲豪华品牌从来不坑穷人的故事。当然,这里会隐藏品牌和车型,你品,你细细品就行。

案例1:某旗舰行政轿车

2005年,赶在新税费改革之前,小编的某位亲戚花费165万元购买了某豪华品牌的顶配旗舰车型。本来喜提新车是人生一大乐事,然而没想到这是他噩梦的开始。质保期内小毛病不断,4S店成为这辆车除了加油站以外去的最多的地方。

短短8年20万公里的使用周期中,发动机更换过2次,变速箱更换过1次,还有不计其数的方向机、后轮轴承等等零部件,连方向盘上的真皮包裹和空调控制按键都被磨破了。

案例2:某高端大型SUV

这个豪华品牌向来以质量品控差和备件昂贵在业内著称,一次其旗下高端SUV车型在内陆沙漠进行试驾,刚离开柏油铺装马路开进沙漠不到1公里,空气悬架故障灯就亮起,且底盘升降系统失灵,车辆重启之后问题依旧,主办方无奈只得更换试驾车辆。

案例3:某中大型行政轿车

朋友在去年年初买了一台某豪华品牌中大型行政轿车,开了半年就进修理厂,原来是底盘方向机设计位置比相对结实的横梁更低,导致一旦托底就要更换方向机总成。不仅如此,频繁使用的换挡机构内金属件故意设计成塑料件,导致该零部件使用寿命只有3年左右,一旦出保维修费用惊人!

高中政治老师早就说过,汽车和鞋子、衬衫之类的商品完全不同,属于“高档耐用品”。换句话说,只要你愿意并且保养得当,那么一台车开十多年其实并不成问题。但那些豪华品牌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似乎并不愿意你这么做。是因为造一台耐用的车技术太难?还是因为设计寿命10年的橡胶密封圈比设计寿命3年的普通密封圈贵太多?或许答案已经很明显了。

雷克萨斯近两年的热销不无道理

当然,买得起豪车的消费者也都不傻,高昂的车价和频繁的故障消磨掉了他们对这些品牌的耐心,跳出坑成为他们唯一的选择。但车还是要买,也不能自降身价选择普通品牌,于是雷克萨斯成为近两年的最大赢家!所以,千万别去嘲笑花40万买ES200的人,如果你不理解,说明你还太年轻。

在坑了一大波“先富起来”的人后,这些豪华品牌眼看高端市场流失严重,于是又将重点放在低端车型上,采用低价策略(总价20万元,一个车标值10万元)吸引普通消费者的注意。因为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真正买过豪华品牌的人依然寥寥无几,熟悉他们收割套路的就更少了,这也是为何最近两年这些品牌依靠中低端车型销量暴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写在最后

数年前,某汽车品牌想在油耗和性能上做宣传,奈何实力还不够,于是“聪明”的工程师采用了一个令人拍案惊奇的方法——修改仪表和里程表。表显的100km/h实际只有90km/h,表显里程100km实际也只有90km,于是百公里加速本来12s的瞬间变成10s,百公里油耗本来10L的瞬间变成9L。

不论真与假,阴谋论是完全说得通也行得通的。当然,相信大家都更希望它根本不存在,只是一个假设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