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厢缺席,改换扭力梁后悬,新马自达3还值得买吗?

2019年12月05日 12:21: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不到两个月,订单超过1万,其中将近1万还没有交车,供不应求的状态,是我们甜蜜的烦恼。”广州车展上,马自达官方曾给出9月份上市的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下面简称新马3)的最新市场数据。

这样看来,被寄予厚望的新马3的确如愿以偿迎来开门红。再往后看,是否能继续维持这种热度,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马自达的品牌价值营销战略是否奏效。

小而美一向是马自达的路线,凭借经典的魂动设计和一众高超的操控技术,第一眼俘获众人芳心已成功了一大半。但落地到实际购买过程中,这种喜欢会随着更多细碎的选项而逐步瓦解一部分人最初的购买心意。最终成为实际购买者的,必然是对自己的喜好有着清晰的认知。

新马3也是这样一款车,集聚各种争议和赞美。从最初国产消息传出让人热血沸腾,到后期上市后评论不断,再到成功的打响第一炮。新马3到底是如何特立独行,又是如何坚持自我?最近在珠海,钟叔驾道记者找到了答案。

操控,依然很“马自达

伴随熟悉的排气声浪的持续输出,就知道新马3依然是我们熟悉的那个马自达。只是经过调整后的声浪更为动听。

相比老款车系,新车全系做到了将2.0L车型下放,并尽可能提高该版本的占比。虽然碍于油品等原因,众人期待的SKYACTIV-X发动机并未如愿搭载在新马3身上,但其配备的2.0L SKYACTIV-G发动机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组合,则暗自进行了升级。

其中发动机采用了全新的高燃效凹顶切边活塞、高压3级直喷和全新高扩散燃油喷射机等新技术,满足国六b标准之余,进一步提升了驾驶性能。虽然账面数据没有明显变化,2.0L版本的账面数据依然是最大功率116KW,最大扭矩是202N·m。

驾驶新车行驶在路面上,会发现动力输出的平顺和线性仍旧是其优势。油门反应灵敏,超车时踩下油门,便能和迷人的排气声浪一起,畅快向前。搭载的6AT变速箱,无论升降档,均做到了足够的流畅和顺滑。

还有一点让人惊喜的,就是新车NVH水准的提高。即便是超过100km/h的车速,丝毫不影响前后排的交流。也不枉费工程师们增加止震块、加厚隔音材料等堵住每一个车身孔洞的努力。

对于其看家本领——操控性能的领教,则在场地试驾中感受得更为充分。活动现场的8字弯、麋鹿测试等环节,让新马3升级后的GVC矢量控制系统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现。加上新增的回正力矩强化控制,通过对单个车轮进行制动,进一步提升操控性能。配合指向精准的方向盘,过这些眼花缭乱的绕桩测试时,丝毫不会慌张。连续的转弯和绕桩也让记者体验到了“人马一体”的感觉。

如果说以上都是新马3的坚持,那么逆势更换的扭力梁后悬便属于特立独行,毕竟同级别奔着运动去的都换上了多连杆。但事实表明,这一被称为SEB蝶形仿生后悬结构的配置,并没有过多影响整体操控性能。反而在提升整体刚性后,优化了底盘布置,提升了NVH表现,这和上面的感受也是一致的。

不过,新马3整体的悬挂调校还是偏硬的。驾驶中遇到的震动,会较清晰地传递给驾乘者。但是在新车搭载的舒适性不错的座椅下,这种感觉也就慢慢弱化了。

设计,只会更“马自达

不管你是否喜欢马自达,对于该品牌魂动设计的赞扬,几乎都是默契达成共识。新马3身上呈现出来的魂动设计2.0,进一步将“减法”的设计灵魂做到极致。

“减法”的美学在车身侧面十分明显。新车扔掉了一般车型采用的犀利腰线,而是将弱化的腰线隐藏在曲面中,通过不同曲面营造出出色的光影效果。彰显大气优雅的同时,无形中提升了质感。

车尾同样是简洁的圆形尾灯设计,配合升级而来的水晶魂动红,整车气场显露无疑。

同样,减法的设计也贯穿在内饰设计中。进入车内,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设计,瞬间占据眼帘。细长的8.8英寸中控屏和隐藏的出风口,是第一印象。虽然精简却不失质感。为了保障驾驶的专注度,新车不仅抛弃了时下流行的中控大屏,还取消了触控屏操作,改为物理按键和旋钮式按键。

三幅式方向盘和三炮式仪表盘设计相呼应,通过对称的设计手法将驾驶员的注意力集中在最重要的驾驶环节。

总之,一切为驾驶而生,大概就是马自达最执着的倔强。

此外,在配置等环节,新马3也做到了LED大灯、8.8英寸Carplay大屏、7寸液晶仪表、胎压监测、8安全气囊等全系标配。

不过也有一些不习惯和小缺憾。除了没有马粉们心心念念的独后悬,两厢版本也未引入国内。具体到车内设置,主副驾驶两旁的门把手镂空的设计,也会让一部分人不太习惯。

钟述

虽然会有一些小缺憾,但喜欢他的人依然会买单。可能为了设计买单,可能为了颜色买单,也可能为了操控黑科技买单。不管是哪一种,都会是马自达价值营销的胜利。当然,如果是冲着家用舒适性的话,马自达大概不会是你的首选,但依然不妨碍它成为你的备选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