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只能选一辆,你绝对想不到我为了谁放弃了BRZ

2019年12月05日 12:29:03
分享到:

许多年轻人都像笔者一样有着双门跑车梦,无论是驰骋在秋名山的日系跑车,还是海报中的保时捷兰博基尼,都曾是我们学生时代魂牵梦绕的对象。

但长大后,碍于钱包里不多的存款、生活的压力,我们中的大多数最终选择了价廉物美、实用性更高的轿车或者SUV,也正因为我们的务实,本就小众的入门级双门跑车市场在国内变得更加小众,敢能拿出情怀和勇气去设计生产入门级双门跑车的厂商少之又少。

不过,总有车企愿意怀抱初心、坚持梦想,全球最大的车企丰田和深耕技术领域的斯巴鲁联合开发了售价27.38万元起的平民跑车86和BRZ如此,中国造车新势力零跑开发的售价11.99万元起的纯电跑车S01亦如此。

这两台车,一个是日本汽车工业匠心与精工的代表,一个是中国造车新势力科技与进步的结晶,假使将这两款车型放在一起,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两个时代,不期而遇

BRZ发布于2011年9月15日开幕的法兰克福车展,在日系平民跑车沉寂多年后,这台由丰田斯巴鲁联合开发的2+2座后驱跑车引爆了当时的车迷圈,BRZ也继承了许多日系跑车的特点,线条精炼、简约,散发出英气的同时又不失美感。

不过历时多年,日系车其实在整体的设计水平上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更加年轻、运动的雅阁,更加优雅、时尚的雷克萨斯ES,都褪去了人们对于日系车朴实、呆板的旧印象。也正因为如此,诞生于7年前的BRZ如今走在街上也已经有了一些年代感。

相比之下,产品下线于今年的S01则鲜活许多,这台由中国品牌自主研发的电动跑车不仅在设计上融合了美系肌肉车的线条和纯电动跑车的特质,拥有无框车门、溜背车身等经典跑车元素,更在外观的装饰件上做到了化繁为简,让车辆拥有极高辨识度的同时,也有了一分现代都市应有的干练,与BRZ完全脱身自不同的时代。

S01最容易让人记住的地方是它的前脸,大面积的黑色装饰板、蜂窝网格装饰和全封闭的格栅,都与街上跑的普通燃油轿车有着极大的区别,再配合它那一对全LED的灯源,醒目、张扬,能时刻保持街道的回头率。

内饰方面,前两年BRZ中期改款时大幅升级了材质,相比早期BRZ那套脱身于一台90年代轿车的内饰质感提升很多,不过两台车的内饰仍然在多方面表现出了时代的不同,科技感和使用便利性都不在同一水平。

S01的内饰设计,吸收了诸多智能网联升级时代的设计优点,全液晶的仪表盘与中控大屏连为一体,并可以实现功能上的交互,档杆采用怀档设计,逼格满满,这样的集成化设计更为内部寸土寸金的跑车腾出了足够的设计空间,储物和便利性大幅提升。与此同时,S01还大量选用了时下流行的软包、烤漆材质,让车主在享受行人驻足的同时,更能时刻享受出行的便利与舒适。

BRZ更极致,S01更随心

作为两款跑车车型,他们的评测对比自然少不了驾控部分,关于BRZ坊间流传最广的就是那句“切2档,7200转超它”,这台搭载在BRZ之上的2.0L自然吸气水平对置发动机是车迷津津乐道的地方。

这台2.0L自然吸气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大马力200ps,最大扭矩205N·m,红线转速为7200rpm,0-100km/h加速成绩8.2s,同时还具有响应快、重心低等特质,BRZ推出伊始其性能为人称道,也为这台跑车提供了驾驶乐趣的基础 。

但时过境迁,如今搭载在S01上的电动机,虽然最大马力仅为170ps,但最大扭矩可以做到250N·m,并在起步阶段即可输出最大扭矩,0-100km/h加速实测成绩为7.2s,性能完全超越了燃油跑车BRZ。这样出色的动力水平,还是在S01权衡过车重与动力后做出的选择,为了保证车辆的操控,零跑将S01的满载质量(算上乘员和载物)控制在了1490kg以内,否则这台电动跑车在动力方面的表现还可以更加极致。

作为一台传统思路下打造的驾驶机器,BRZ自然在赛道和山路上有着出色的表现,前置后驱的布局,接近50:50的前后配重,原厂自带托森式后桥限滑差速器,都让这台车为车主提供了完整的跑车体验。但日常使用时,BRZ却会给车主留下糟糕的感受,不仅隔音极差、置物空间糟糕,其底盘完全无法过滤震动也会让车主腰酸背痛,令人又爱又恨。

好在技术是发展的,搭载电驱系统的S01保留了传统燃油跑车低重心、50:50前后配重的优势,并且在自重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完美的承袭了跑车该有的轻快、灵动。与此同时,电驱系统还释放了大量的设计空间,这让S01车内拥有了近乎完美的坐姿和视野,以及更好的NVH表现,这样的双门跑车不仅好开、好玩,日常驾驶也更加轻松自在。

S01的电池容量为35.6kWh,在较为严苛的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05km,快充下仅需1小时即可从30%的电量补充到80% ,此外,零跑还推出了搭载48kWh电池的S01 460版,续航里程方面更加优秀。

实力反超,展现“新”跑车标准

除了新能源的不断普及,如今包含智能网联在内的诸多高科技配置越来越多的走进了汽车产品,不论是特斯拉的Model 3、Model X,还是定位纯电跑车的保时捷Taycan都越来越重视车辆的智能、科技配置,这些配置不仅可以提升车辆驾驶的安全性、可靠性,还能够实实在在的为车主提供便利,这些方面S01自然也不例外 。

想要进入S01,首先就要和这台车上非常特殊的一项配置接触——“指静脉识别”,零跑将这个功能藏在了S01的隐藏门把手内,在没有钥匙、没有手机等识别装置的情况下,车主只需要把手指轻放在识别器上3秒即可进入车内,真正实现了无钥匙进入。与此同时,装在车内的红外摄像头还可以识别驾驶者身份,实现无操作点火。

对于一辆跑车来说,视野是过去许多车主最为担心的问题,S01虽然已经解决了视线问题,但仍然为车主提供了360°环视影像、转向辅助影像、全车雷达等装置,全面保证了车主日常用车的便利与安全。

车机方面,10.1英寸中控大屏内集成了自动泊车、微信、高德地图、喜马拉雅FM等多种功能,功能丰富程度不输任何主打智能网联的主流轿车、SUV产品,与此同时车主还可以在这里对车辆的诸多选项进行自定义设置。

相比之下的BRZ,并没有在国内为消费者提供车机的选择,一个沿袭多年的收音机,外加一个USB,一个AUX IN接口便是其拓展功能的全部,好在没有倒车影像的情况下,斯巴鲁“人性”的为车主提供了倒车雷达配置,不然日常用车时,车主恐怕也只能忍受最“原汁原味”驾驶感受。

小结

作为传统平民跑车的代表,斯巴鲁BRZ将燃油车的机械品质做到了极致,在动力、操控等方面表现出色,一度成为全民“DreamCar”。但在与新时代电动跑车零跑S01的碰擦中,我们却发现这台上市于2012年的燃油跑车已经偏离了时代最新的需求。

相比之下,零跑S01则在保持了双门跑车的出色动力和极致驾乘的同时,大幅提升了车主日常出行的便利性和体验,一些黑科技配置更是让整车走上了时代的前沿,对于如今的都市青年,显然我们认为零跑S01更为出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