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新能源-EU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能源车征求意见稿出台,业内人士惊呼“市场这么冷”

2019年12月05日 13:37:07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新能源汽车《征求意见稿》出台,增减了哪些内容,让业内人士们惊呼“市场这么冷”!听说,提高了2025年电动车销量占比目标,但删掉了2030年电动车占比超过40%的宏伟目标。

这是怎么回事?

短期提速 中期不说40%大目标

12月3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电动车销量目标。

1、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5%。此前网传版本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0%。”

提高了5%,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7%!

长城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2020规划目标为2020年达到200万辆(估测占比8%)。按照2020年新能源140万辆产销以及我国汽车2%的年复合增长测算,2025年销量估计为690万辆,2021~2025年复合增速为37.6%。”

在预期中国汽车销量未来三年负增长的当下,37%增长的细分市场无疑是最肥美的唐僧肉了。

2、别太乐观。《征求意见稿》删掉了高歌猛进的下一个目标。网传版本中显示的“2030年电动车占比超过40%”不见了!

为什么会这样?没有补贴后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极度不乐观。2019年下半年,车企们已经感受到压力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5万辆,同比下滑45.6%。按照这一销量态势,铁定无法完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年初预定的160万辆的销售目标。今年前10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4.7万辆;11月销量也不乐观。如果没有突发利好,在今年剩下的1个月里怎么可能完成目标?

门槛变高了 不再是都有肉吃

《征求意见稿》释放出一个信号:未来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肉吃了,头部企业才能享受到新能源汽车市场高增长红利。

衡量头部企业的标准,一增一减。

减的是,不再提电池的能量密度。《征求意见稿》没有在能量密度以及成本方面做出规定,而是加大了对电池安全性和实用性的关注,甚至提出加快固态电池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提高下一代电池技术应用进度。

增的是,加强高强度、轻量化、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的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系统短板技术攻关。《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至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KWh/百公里,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降至2.0升/百公里。

据了解,按照中国电动车整体水平,离达到2025年目标还有相当距离。不客气地说,即使号称中国电动车销量数一数二的中国品牌们,当下也无法达到这一目标。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主流A级电动车的电耗超过14KWh/百公里。其中,比亚迪e5为百公里电耗15.1KWh,北汽新能源EU百公里电耗为15KWh。如果在实际行驶时,因为受温度、快充损耗等因素影响,实际的电耗更高。

11月,上汽乘用车发布了绿芯战略“芯动”2020+ 。上汽乘用车高管表示,2020年,上汽乘用车新能源将放大招,上汽荣威新能源以“新”为突破口。其中,全新发布的上汽第二代智能插电混动技术,在平行轴布局的节奏结构下,实现发动机6挡变速、电机4挡变速,电齿比更加绵密,传动效率达到94%,换挡和响应速度较之前有了明显提升,结合集成了驾驶模式、能量回收模式、电量管理模式等18种组合的 i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可以带给驾乘者更平顺、更节能的操控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EU
EU
指导价:未上市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