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发动机是否值得购买?创界油耗挑战赛给你答案

2019年12月05日 13: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由于国六标准的实施以及在国家制定的在2020年实现5L/100km的第四阶段机动车燃油消耗限值的驱动下,不断的推动高效内燃机已日渐形成一种节能趋势。就连双积分新政策除了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之外,同样希望车企重视传统燃油汽车节能,从而达到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的效果。由此可见,无论是政策法规的走势,还是新能源车在市场中的占比,节能技术的应用已必是发展趋势,汽车内燃机高效化、小排量化、智能化也势在必得。

那么说起汽车内燃机的小排量,作为通用汽车新一代车型的雪佛兰紧凑级SUV创界,新车全部搭载的是1.3T三缸发动机,共有5款配置车型供选择,创界根据造型配置的不同分别为RS和Redline版,CVT变速箱及9AT变速箱供选择,那么在此次的创界油耗挑战活动中,试驾的这台435T+CVT版创界在“三缸机”和“小排量”的两方面体验感如何,我们在接下来的试驾环节去感受。

此次试驾的是创界Redline版,搭载了1.3T L3Z三缸发动机,CVT无级变速箱,最大功率输出121千瓦,峰值扭矩为240牛米。

启车阶段,整车在怠速情况下,车身的抖动感不明显,身处车内,发动机的噪音很低。行驶间转速开始攀升后,车辆同样没有明显抖动感,当转速到达2000转后,发动机噪声越来越小,动力源源不断的输出,可见创界在NVH上有着不错的表现,而且在三缸机震动方面的控制表现也不错。

可能三缸在大多数人眼中等于抖动、噪声大,但是从四缸机到新一代增压小排量三缸机,在技术挑战上,对NVH的控制,扭矩输出的均匀程度,以及转速波动的情况,都是所需考虑的问题,那么面对整机NVH控制配置的提升,整车NVH匹配优化变成了重要的技术对策,所以搭配一个三缸发动机的成本其实并不低。

一款车的动力怎么样,油门响应积极非常重要。动力最重要的不是快,而是给驾驶员的感觉够快,这样变速箱的反应速度就很重要。

虽然1.3T的排量不是很大,但动力性从不妥协,创界在油门的调教上比较灵,在你急加速连降挡时,低扭表现强劲,整个发动机转速的攀升非常厉害,随随便便2000转,动力输出充沛,这也是为什么给你很强的运动感。

对于CVT变速箱,主打高效和平顺。试驾过程中处于中低转速时可发挥出最强大的性能,动力输出的连续性表现很好,换挡毫无顿挫感。在高效内燃机的大趋势下,CVT变速箱的本质特色被更好的放大,提高发动机燃烧效率,燃油经济性得到提高,而且面对严苛的国六排放标准,改善燃烧过程,有害气体排放得到降低。

转向指向性方面,由于方向盘的阻尼调的偏沉,运动感较强,所以指向性偏精准。悬架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搭配,为创界提供了不错的细碎震动过滤能力,在舒适性和运动性之间保持着微妙的平衡。不过对于创界仍有待于提升之处,比如随着时速的提升,风噪会随之增大,而且平日在城市道路跟车的过程中,由于创界对油门和刹车调教比较灵,开起来需要时间去适应。

最后来公布一下此次节油挑战赛的油耗成绩,试驾全程79.1km,其中有1km严重拥堵、10km市区道路,68km高速道路,平均时速在60km/h左右,虽然仪表盘上的最后油耗表现为5.5L/100km,但是在前期拥堵及低速跟车阶段,油耗表现为7.5L/100km,在同级别的车型竞品车型中,7.5L/100km的油耗表现优势并不突出,但在高速路段节油性能表现很好。

整个试驾过程中,创界带给人一种合理的高效动力感,它的动力输出很大,而油耗和排放很小。由于搭载的是一台三缸发动机,当小型发动机的单缸排量应当介于0.33L-0.5L之间时,这也就我们所说的“单缸最优”理念。所以其实理论上讲,1.0-1.5L排量是拥有节油、环保、使用成本低、驾乘灵活等特点于一体的动力区间。而且在面对严苛的排放和政策的前提下,高效化、小排量化已经成为业内共识通用,或许会成为一种新的消费风尚,1.5L 及以下排量区间也会成为高效小排量发动机主战场。

创界指导价区间为13.99-17.99万元。此外在2019年12月31日之前购车的消费者还可以享受4000元置换补贴、2年保险大礼包等4重优惠政策。世界没有最完美的产品,只有最适合你的选择,无论时三缸还是四缸发动机,只要合适,满足动力强、行驶品质高、油耗低,我相信那就是最适合你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