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44亿,奇瑞卖身!寒冬下的自救

2019年12月05日 13:44: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140亿多元的“移民”费,奇瑞汽车将自己卖给山东青岛了。这是寒冬下,奇瑞汽车不得已的自救?还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异地重生?

奇瑞控股卖了

144亿元,奇瑞控股51%的股权易主了。

12月4日两份公告揭示了奇瑞汽车终于卖了,而且卖到了另外一个省——山东省。

12月4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青岛五道口”)成为奇瑞汽车的实际控股股东。

第一,青岛五道口将出资75.86亿元,持股奇瑞控股30.99%。

此前,奇瑞控股第一大股东为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芜湖建投”),在增资扩股完成后,芜湖建投变身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将从此前的40.1084%下降至27.68%。

第二, 青岛五道口出资68.63亿万元,将持股奇瑞股份18.5185%。

公开资料显示,奇瑞控股的另外两位股东——华泰资管和瑞创投资也将出手,将15.78%和4.23%股权卖给青岛五道口。

如果交易完成,青岛五道口将成为奇瑞控股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高达51%。令人关注的是,随着奇瑞控股易主,奇瑞汽车也易主了,青岛五道口变成了奇瑞汽车的实际控股人。

奇瑞为何傍身青岛?

在车市寒冬中,当蔚来汽车市值狂跌,奇瑞卖身不跌反涨。

公开资料显示,奇瑞控股、奇瑞汽车成交价比挂牌增资底价溢价1亿元,总成交金额约144亿多元。

业内人士感叹,奇瑞卖了好价钱。业内预判,未来三年中国汽车业还将在寒冬中。如果持续寒冬,奇瑞等弱势品牌将日子更难过。与其苦苦支撑,不如早点出手。

无论奇瑞控股,还是奇瑞汽车,今年上半年都是亏损的,且资产负债率不低。今年上半年,奇瑞控股亏损1.55亿元,资产总额为904.17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85亿元;奇瑞股份净亏损高达13.7亿元,资产总额为830.8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22.9亿元。

想要继续发展,就必须持续投入。以奇瑞目前的资产状况,并不容易。找到有实力的靠山,更有利于未来发展。此前,奇瑞表示,此轮募资,是为了偿还负债以及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和日常经营。

可是青岛五道口有这个实力吗?

青岛五道口听上去更像一个专为收购奇瑞而成立的投资机构。2019年8月,青岛五道口成立,注册于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青岛市即墨区是青岛五道口的重要基石投资者。知情人士透露,青岛一直希望大力发展汽车业,控股奇瑞或出于此。

青岛五道口的基金管理人为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五道口”)。北京五道口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周建民对外表示, “相信此次改制将进一步激发奇瑞的潜力,使投资人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实现更好的社会效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