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颖深度解析蔚来新款 Coupe 五个看点加上一个思考

2019年12月05日 16:50:04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2019 年 NIO DAY 最重磅的车型,蔚来新款 Coupe 车型(下文简称 Coupe 车型)谍照首次曝光。坐拥最高期待的蔚来全新车型, Coupe 车型不仅仅是外观上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更多的是在产品定位与品牌自信度上发生巨大变化。

在定位上, Coupe 车型不再坚持中规中矩的设计风格,大胆创新的使用了行业所流行的 Coupe 溜背造型。在这个领域中,也是为数不多能有自信去采用这样设计的车企。在定位上, Coupe 车型将会冲击更低的价位区间,它或将是蔚来汽车的下一个爆款。

· 从今天泄露的这张谍照图,结合全网信息,我们认为有这五大看点:

1、 Coupe 车型直接竞争对手锁定特斯拉 Model Y

从谍照图来看,与此前新出行在上海安亭所拍摄到的疑似“Coupe”车型非常相似。经过现场与 ES6 的对比,Coupe 车型的整体尺寸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尤其是车长和轴距上。不过因为溜背造型,所以 Coupe 车型的高度与 ES6 有一些不同,尤其是侧方视角能明显看出来从 B 柱开始下压的弧线,与尾部轮廓连成一体。

但是为了兼顾到第二排的头部空间,这条下压的溜背线并没有像奔驰 GLC Coupe、宝马 X4 的瀑布流式倾斜,而是形成了一条抛物线,一直到 D 柱才顺流而下,整体看上去十分和谐。而且对于年轻消费市场,溜背造型 SUV 其实更受欢迎。其实不妨可以参考保时捷 Cayenne Coupe,上市即是爆款,可以说它是历史上卖得最好的 Coupe 造型豪华 SUV。蔚来 Coupe 车型会否是下一个?

冲击燃油溜背 SUV 市场 硬抢奔驰宝马年轻客户

如同 ES8 和 ES6 一样,Coupe 车型依然会尝试去争取燃油车市场,其最核心的竞争对手就是奔驰 GLC Coupe 和宝马 X4。从 ES8 和 ES6 的战绩来看,的确能吸引到一部分在燃油车与电动车之间徘徊的高端客户,不过这个比例相对比较小。

根据蔚来汽车的用户画像,选择 ES8 或 ES6 的客户群体主要是家里已经有一辆高端豪华品牌燃油车,电动车作为增购车选择。他们更青睐于品质感和品牌认知度较高的产品,在现在这个市场上,他们更倾向于在特斯拉和蔚来之间做选择,并且预算放在 400,000~500,000 元。选择蔚来的理由是丰富的配置和豪华感出众,同时相比其它品牌拥有更好的售后服务保障,例如 NIO Power、NIO Service。

回到电动车市场 蔚来举旗挑战特斯拉 Model Y

蔚来新款 Coupe 车型并非电动车市场上的首款纯电动溜背造型 SUV,这个殊荣属于奥迪 e-tron Sportback。考虑到奥迪 e-tron 系列高端定位,其在国内推出的首款纯电动 SUV 售价高达 800,000 元人民币,许多预算放在 500,000 元级别的消费者都是望而止步。

从而在定位上,蔚来新款 Coupe 车型与奥迪 e-tron Sportback 之间就没有太多的直接竞争关系。反而定位在 400,000 元出头的特斯拉 Model Y 成为了蔚来新款 Coupe 车型的最核心竞争对手。

上图中蔚来 Coupe 车型的参数是基于 ES6 推算而来,而特斯拉 Model Y 尚未公布具体参数,但 Elon Musk(TESLA CEO) 表示将会比 Model 3 更多 10% 的空间,借此我们采用特斯拉 Model 3 数据为蓝本来推算 Model Y 的尺寸。毫无疑问,Model Y 就是蔚来新款 Coupe 车型的最核心竞争对手,无论是车型尺寸、车型定位,都与蔚来 Coupe 车型非常接近。

特斯拉 Model Y 车型已经在国内官网上预售,预估价格为:后轮驱动长续航版(WLTP 预估 540 公里) 444,000 元、双电机长续航版(WLTP 预估 505 公里) 488,000 元、双电机高性能版(WLTP 预估 480 公里) 535,000 元。与 Model 3 一样,Autopilot 自动辅助驾驶基础包是包含在内,而“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则需要额外付 56,000 元。特斯拉 Model Y 将会在 2020 年夏季于北美市场开始销售,而进口版则会在 2021 年开始生产国内订单,国产版目前仍在等待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二期建设完毕后才投入量产。

回到蔚来新款 Coupe 车型上,这款车型很有可能抢滩在 2020 年中上市且交付。对于北京地区用户而言,这恰恰是 2019-2020 年新能源指标的截止期,这部分刚需订单可以直接转化到蔚来新款 Coupe 车型上。可以说蔚来新款 Coupe 车型与特斯拉 Model Y 之间无形之中形成了非常激烈的竞争关系,蔚来强调的是高品质智能电动车,而特斯拉则强调高性能全智能电动车。两者面向人群之间最大的融合点就是首次购买电动车且手握 400,000 元预算,这部分人群没有非常明确的选择点,可能会因为造型、可能会因为配置、可能会因为豪华感、可能会因为很多的点去在两者之间选其一。

2、它的价格应该是或将比 ES 6 更有吸引力

蔚来剑指特斯拉 Model X 的竞品 ES8 终端起售价为 448,000~456,000 元(标配 70kWh 电池,工信部工况续航 355 公里起步),而 Model X 终端起售价为 809,900~909,900 元(标配 100kWh 电池,工信部工况续航 575 公里起步)。蔚来 ES6 终端起售价为 358,000/398,000/498,000 元,与差异化定位的特斯拉 Model Y 预估起售价 444,000/488,000/535,000 元相比,在价格上也是占据一定优势。

而作为特斯拉 Model Y 最核心的竞争对手,蔚来新款 Coupe 车型的售价毫无疑问会低于 Model Y 现阶段的预估售价。在细分中型纯电动 SUV 市场上,蔚来的产品规划路线为新款 Coupe 车型直接对抗特斯拉 Model Y,ES6 作为蔚来品牌中型纯电 SUV 的旗舰车型。

而在 2020-2021 年,蔚来将会推出 ET 系列中大型纯电动轿车,基于 NP2 平台研发的全新高智能电动轿车,以此兑现每年一款新车的承诺。其最核心的竞争目标就是即将在 2020-2021 年换代的特斯拉 Model S。这么看来,蔚来目前的产品线一共有四款车型,其竞品对手也是非常明确。此外,据小道消息称,蔚来 ES8 也将迎来车系首次改款,时间节点锁定在 2020 年。

3、它的配置应该与 ES6 有这些变化

基于以上两个点,我们分析出新款 Coupe 车型的定位或将会低于 ES6,自然而然就反应在价格上。我们猜测,与 ES6 相比,新款 Coupe 车型或将会采用高低搭配的配置方案,入门型号相比 ES6 基准版会更低,或将压在 300,000 元这个心理临界点上。

在 2019 年中的时候,蔚来曾在季报上表示,ES6 在产品研发时候就已经锁定高额的研发和生产成本,用料、配置和硬件结构是 ES6 最核心的竞争力。想要在 ES6 基础上衍生一款 Coupe 车型,并且要压低入门价格,自然而然只能从配置入手。

我们猜测,在新款 Coupe 车型上,并不会标配 ES6 现有的“真皮内饰包裹”、“双色车身”,并且在一些舒适性的配置上会做出一些妥协。在驱动力系统上,也有可能会采用单电机作为核心驱动力。若需要更舒适的配置或者更强动力,则必须要购买专项升级包。这就是我们猜测的新款 Coupe 车型与 ES6 之间的配置差异,也是目前看起来比较符合实际的一些改变。

4、空间的体验应该是这样的

考量溜背造型 SUV 的关键有两个点:第一个是第二排头部空间;第二个是行李厢垂直容积。从今天发布的谍照图来看,得益于比较坚挺的抛物线溜背造型,第二排头部空间并不会有太大的压力。依我使用 ES6 的经验来看,身高 175cm 的我在第二排能获得至少一圈三指的头部空间。如果采用向外倾斜的坐姿,头部空间则更为富裕。所以在这样的条件下,新款 Coupe 车型的头部空间我们预测不会成为一个槽点。

但是对于行李厢垂直容积,这是所有溜背造型 SUV 的痛点。尤其是像奔驰 GLC Coupe 与宝马 X4 这样的溜背 SUV,其行李厢空间也仅仅只能平置 3-4 个 20-22 英寸拉杆箱,相比非溜背版 SUV,储物空间打了折扣,这也是为设计妥协的一个关键点。

5、自动驾驶依然是竞争力关键

2014 年立项,2017 年正式应用于 EP9 创下无人驾驶时速 257km/h,2017 年中 NIOPilot 团队回到中国扎根研发,2018 年10 月正式推出 NIO Pilot 1.1.0,直至 2019 年 6 月正式推出具备 SAE L2 等级的 NIO Pilot 2.0.0 系统。蔚来在自动驾驶领域投入研发的资本是非常大的,而且在近期蔚来与 Mobileye 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后,蔚来也明确将会把自动驾驶系统提供给每一辆蔚来品牌新能源车上。

在蔚来 ES8 与 ES6 全系标配 NIO Pilot 完整功能硬件,除了“首发纪念版”是属于购车时候包含在车价内,其它配置则需要额外多花 39,000 元订阅开通,订阅后通过 FOTA 形式空中升级打开完整 NIO Pilot 功能。

蔚来采用 Mobileye EyeQ4 soc,软件解决方案由 Mobileye 与 NIO Pilot 团队完成。现阶段 ES8 与 ES6 均可实现 SAE L2 等级的自动辅助驾驶,在 2020-2021 年或将通过 FOTA 升级打开接近于 SAE L3 等级的在可用条件下不需要人工干预的带目的地导航自动辅助驾驶。

蔚来新款 Coupe 车型会不会推出“首发纪念版”,从 ES8 与 ES6 的营销策略来看,新款 Coupe 车型很大几率会推出包含 NIO Pilot 订阅包的“首发纪念版”,同时考虑到用户购车后升级的需求,新款 Coupe 车型的基准版很大几率也是会标配硬件,软件则根据用户需求随时订阅升级。

· 少不了的还有对 Coupe 车型的一个思考

到底谁会去买一辆溜背设计 SUV?相信看到这里您也不禁想问这个问题。根据蔚来官方过去一段时间的用户调研发现,ES8 的消费群体主要以高收入企业高管为主,ES6 的消费群体主要以高收入家庭用户为主。

我们回顾过去汽车行业 100 年的发展,溜背设计 SUV 在整体销量上其实并不如传统设计 SUV,主要是用户依然考虑到更多场景的使用,尤其是中国消费者注重的就是大气、实用。不管未来是否需要用到这么大空间的行李厢容积,前提是必须要先有,先储备着,谁知道万一呢。这就是中国消费者最常见的消费心态。所以不得不去思考的一个点是,到底是什么人会舍弃传统设计 SUV,从而选择溜背设计 SUV?

· 蔚来哪里来的自信去造一辆溜背设计 SUV?

1、销量的自信

2019 年 1-10 月总交付量 14,867 辆,连续两个月 ES8 + ES6 月销量超过 2,000 辆。同时在有记录的数据中,蔚来的上险数量在中资新势力造车品牌中排名第一。

2、用户粘度的自信

目前全国共有 21 家 NIO House 、34 家 NIO Space 提供使用,其最核心的用途在于为车主搭建人脉拓展平台,通过每天、每周大型活动,有的是官方发起,有的是用户发起,一点点将用户维系在一起。在前期品牌忠诚度调查中,蔚来汽车的用户忠诚度相当高,而且用户对蔚来品牌产生感情的占比很大。

3、更庞大的充电网络架构

11 月 7 日,NIO Power 联手国家电网打通蔚来 APP 支付渠道,在蔚来 APP 中打通现有上万个充电桩之外,从 11 月开始新增国家电网覆盖的 9 万根自营充电桩,其中针对纯电动车的直流快充桩多达 6.5 万根。截至目前,NIO Power 中充电地图已经打通包括国家电网、星星充电、特来电、万马、云快充在内的全国 90% 直流桩的扫码支付,接入全国 80% 的充电桩,覆盖 325 个城市。这样也为更多的蔚来车主提供更多的充电保障,减少续航里程焦虑。

4、NP1 平台与电池成本的下降

目前蔚来 70kWh 电池系列采用的是 NCM523 电芯,其能量密度大约在 135Wh/kg。新款 84kWh 电池采用 NCM811 电芯,其能量密度大约在 170Wh/kg。当前 NCM523 电芯 Pack 后每度电的价格大约在千元以内,NCM811 电芯 Pack 后每度电价格在 1,500 元左右,整体成本相较于 2017-2018 年有了明显的下降。随着电芯成本逐步的下降,在同样容积中就能采用技术更好、能量密度更高的电芯,扩展电池包整体容积,例如明年即将推出的 100kWh 容量电池可选升级方案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在 NP1 平台中,所有车型的电池包尺寸都是一样的,包括 ES8、ES6 乃至新款 Coupe 车型。在大电池的加持之下,再加上单电机的节能性,蔚来新款 Coupe 车型就很有可能成为蔚来 NP1 平台中续航能力最长的一款 SUV,再结合到比 ES6 更低的价格,这车想想都觉得兴奋。

————————(完)————————

文章的末尾,截至发稿前蔚来仍未公布这款新车的具体名称,坊间传言所说的 ES6 Coupe 尚未得到官方确定。并且新款 Coupe 车型的最终上市日期仍未公布。至于动力与配置方面,目前也是一概不知。不过能确定的一点是,这款车型将会在 2019 年 12 月 28 日,2019 NIO DAY 上发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