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汽车-8S

超低价好车团购

海马汽车,何时才肯承认自己的失败?

2019年12月05日 18:06:02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列宁曾经说过,坚固的堡垒往往是从内部崩塌的。但是遗憾的是,并没有几个人愿意去找自身的问题。就像总有那么几家车企,销量惨淡,处境艰难,却始终在埋怨大环境的不是,总在说受市场所累。对此,我向来只有一句话,中国市场之大,从来都没有什么销量寒冬,产品差劲才是。

就如我们今天所说的主角——海马汽车。据海马官方数据显示,11月份海马汽车的产量为2663辆,1-11月份海马汽车的累计销量为24226辆,同比下滑了58.95%!这个销量对于海马汽车来说,或许是不能承受之痛,但是老实说,这个销量其实我并不意外。

海马最应该找的问题,是自己

我现在还记得海马汽车的创始人景柱被迫再度出山时的场景,我想当时的整个市场对于海马汽车都有着很高的期待,景柱自己也表示:"决心重返一线,再造海马,带领员工第四次创业"。现在回过头去看,多少有些悲壮。

自景柱重新当选海马汽车董事长后,的确有从头再来的决心,其以聚焦、减负为目标,试图利用新战略打造一个全新的海马汽车,但是它们却忘记了,景柱为何再度出马,主要是为了解决海马汽车长期沉淀的诸多历史遗留问题。而后我们并没有听到海马汽车的任何好消息,而是频频传出"卖房造车"、"断臂求生"、"转让股权"等一系列新闻。

"多元化"的悲哀

其实从上文我们不难看出,海马汽车绝对不是一个在造车上的偏执狂,而是一个"多元化发展"的企业。海马汽车在2006年和马自达彻底说再见以后,景柱便开始了辉煌的自主之路。自此,海马汽车显然并不满足于造车,开始逐渐扩张其业务版图,涉足金融、房产等多项业务。而景柱本人其实就是典型的多元跨界型领导。

但是,多元化发展,如若做得好,叫斜杠青年;如若做的不好,那叫不务正业。

而后的海马汽车显然并没有将过多的心思放在造车上,再加上2018年开始取消了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免政策,这对于海马汽车而言,是个致命的打击,自此一蹶不振。到了2019年,海马的销量不堪,财报则更是难看。10月30日,海马汽车公布了公司前三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16.4%。这个数据不用说,都知道海马汽车的现状到底有多难过。

写在最后

我不知道此时的海马创始人景柱,是否对于自己的回归感到悲壮,反正我知道,要啥没啥的海马汽车,想要迎头赶上中国自主品牌第一梯队,看上去是不可能了。毕竟当初被海马汽车给予重任的海马8S,现如今的销量已不足千辆。

而以退市的方式频频刷屏,大概是海马汽车独有的"黑色幽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海马8S
海马8S
指导价:7.99-12.59万元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12.59
紧凑型SUV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