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皓影

超低价好车团购

都是姊妹车型,30万元以内你选外观还是血统?

2019年12月05日 18: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一汽丰田全新RAV4的姊妹车广汽丰田威兰达已经在广州车展上正式亮相,上周东风本田CR-V的姊妹车广汽本田皓影也正式上市。

在换搭TNGA架构后的全新一代卡罗拉和全新雷凌正式上市之前,搭载1.5T发动机的缤智和XR-V也相继在国内推出。再加上东风本田INSPIRE、UR-V和广汽本田雅阁、冠道,一汽丰田威尔法和广汽丰田销售的进口埃尔法,丰田本田这两大日本汽车制造商的“双车战略”已经在中国市场全面铺开,随之而来的选择题也成了影响多数人购车的因素之一。

这样的双车战略并不稀奇,回头看一眼南北大众你就知道,在中国汽车市场,两姊妹吃同一碗饭照样可以奔小康。不过并非所有汽车制造商都能够达到南北大众这样的成绩,即便是南北大众自己,随着双车战略逐步深化,当选择范围越来越大,终端优惠也不相上下,在品控和品牌完全相同的情况下,即便是买大众,也成了让人头疼的事情,那就是到底该买哪款大众

拿最成功的帕萨特和迈腾这对姊妹车型中的标杆来说,帕萨特的名号进入中国更早,而且正赶上官车横行的年代,于是在漫长的十年时间里,尤其在北方城市,帕萨特有着仅次于奥迪A6L的用户美誉度。

直到迈腾的出现,一来为了和公家单位用车做出区分,二来消费主力逐渐年轻化的趋势也让迈腾的造型更加受欢迎,渐渐的迈腾成为仅次于帕萨特的家用B级车首选。时间再推进一点,当越来越多年轻人知道迈腾就是国外的帕萨特时,因为血统更国际化、更纯正,所以迈腾在近几年的终端销量中一度超越帕萨特,成为了当之无愧的B级车销冠。

此时,凯美瑞和雅阁在没有换代之前,几乎被迈腾、帕萨特这对姊妹压到无力翻身,即便东风本田在2013年以“高端运动”理念引入了雅阁的姊妹车思铂睿,但是连大姐都无法喘息的销售局面,思铂睿也没能成为黑马。

就这样,在老一辈审美和观念的尾巴长久屹立不倒的那几年,尽管迈腾、帕萨特不是走量车型,但你必须承认它们是最成功的姊妹车型。

直到80末、90初的用户开始站上消费主力的舞台时,无论SUV还是轿车,无论10万级还是20万级,中国汽车市场都毫无征兆的迎来了运动化、年轻化的产品走向,而第十代雅阁和第八代凯美瑞也正是在这个节点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在此之前,缤智和XR-V于第一时间抢占了国内小型SUV市场。以本田代表性的1.5L地球梦发动机和“MM理念”的双加持下,本田中国用小型SUV的姊妹车型树立了自身在新时代下SUV阵营中的新标杆。

只是,东风本田XR-V因为贯穿式尾灯和棱角分明的线条设计,更受广大用户喜爱,从而在销量上也比全球车型缤智略升一筹。

以此对比迈腾、帕萨特的销量变化,难道说当姊妹车型的价格处于入门级时,用户更注重外观而非血统,直到价格上升后,用户才会更注重全球车型的血统问题?

以此结论看雅阁和思铂睿的话,的确,即便是雅阁在销量最艰难的时期,思铂睿也没机会在销量上超越雅阁。就算跟着十代雅阁全新换代,从思铂睿更名为INSPIRE,对于销量这件事,用户更加聚焦在血统更纯正的全球车型十代雅阁身上,这也是无法狡辩的事实。

那么按照这种逻辑思考,是不是这也意味着广汽丰田威兰达和广汽本田皓影也将迎来一张硬战呢?

前者的大姐头是开创城市SUV领域,在全球市场热销25年屹立不倒的RAV4;后者的大姐头则是与RAV4并肩齐行、历经波折后再度重回国内SUV销量前三的CR-V。虽属同父异母,但毕竟“战场无父子、商场无兄弟”,即使挂着同样的车标,该来的还是会来。

所以按照用户更注重全球车型的血统这一逻辑,威兰达和皓影岂不是失去了战斗的理由?

当然不是,因为XR-V胜过缤智的唯一理由,不就是设计更出众?而那些当初入手小型SUV的用户,如今在升级换购时,同样面对实力相等的姊妹车型,或许设计因素会再次成为改变他们选择的影响因素之一。

就像帕萨特和迈腾在正面对决时,除却迈腾在诸多年轻人心目中血统正纯正之外,现款迈腾的设计的确比帕萨特更年轻,线条更优美,甚至在C柱的设计上有些宝马5系的影子在其中。再加上和帕萨特同等素质的产品实力,如果用户在审美需求上更倾向于迈腾,那么帕萨特就会退居二线。

总之在血统更纯正和设计更出色这件事上,不同时代的用户需求面对不同级别、不同定位的产品,总会擦出不同的火花。具有全球车型的血统必然在起跑线上就更占优势,但是面对用户审美更加年轻化、高级化以及多样化的时代,谁也说不准笑到最后的会是谁。

如果是你的话,面对同等实力的姊妹车型,血统和设计,你会更倾向于谁呢?

图片来源于官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皓影
皓影
指导价:18.59-24.99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59-24.99
紧凑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