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混合所有制改革落下帷幕 144亿奇瑞易主

2019年12月06日 10:15: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不管怎么说,对于奇瑞而言,有钱进来、有新的改变就是一件好事。

12月4日,据长江股权交易所公告称,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控股”)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股份”)的增资扩股项目均已成交,投资方为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

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对奇瑞控股投资75.86372336亿元,持股比例30.99%,对奇瑞股份投资约68.63217664亿元,持股比例18.5185%。此外,奇瑞控股的股东华泰资管和瑞创投资将向青岛五道口分别转让15.78%和4.23%股权。交易完成后,青岛五道口持有奇瑞控股股权的比例将达到51%,并间接持有奇瑞汽车32.4815%的股权,使其所持奇瑞汽车的股权总比例也达到51%。

至此,历时两年多的奇瑞混合所有制改革落下帷幕。

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增资扩股项目的成功,是奇瑞打造国际一流品牌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奇瑞用22年时间,从最初的‘小草房’白手起家,成长为一个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的中国品牌。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和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奇瑞必须以更加深入、更加彻底的创新求变精神,引入战略资本,激活体制机制,为下一轮竞争抢占新赛道。”

据了解,目前奇瑞控股的资产总额达904.2亿元,员工4.8万人,产业布局包括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船舶、商贸、金融、旅游、地产,为支撑以上六大板块综合发展。

而在此次增资扩股中,青岛五道口仅仅出资144亿便取得了这家总值900亿的控股权,这样的手笔不是谁想办就办得到的。回过头来看,此前盛传的腾兴长三角(海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又或是去年的宝能集团、普拓资本不过是陪太子读书而已。

在去年招股失败后,仅仅一年之隔9月2日,奇瑞就开启了第二轮的股改,而本次落槌的青岛五道口仅仅成立于10天之前。

奇瑞招股说明书中,对投资方提出了明确条件,意向投资方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若为自然人,也包括其关联方)及其控制的企业现在及未来均未直接或间接投资、控制整车生产、制造企业或通过控制关系从事整车生产、制造业务。

奇瑞需要“新人”,但青岛五道口有点过于新了。相当于马上高考了,他才开始报名结果还中了状元。

山东高速在11月6日披露的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基金总体规模为20.2亿元,其中20亿元来自于山东高速集团旗下两家公司其中畅赢金安认缴出资10亿元,担任有限合伙人;山东高速投资控股下属的基金企业济南佳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出资10亿元,担任有限合伙人;王娟认缴出资100万元,担任有限合伙人;北京五道口则认缴出资1900万元,担任普通合伙人。

北京五道口的两大股东为北京新华财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金日国际广告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最终受益人分别为周建民和赵振华两位自然人,而周建明与赵振华同为夫妻。

毋庸置疑奇瑞的股改有山东国资深度参与,但在此时扮演的角色仅仅是出资和政府背书,真正拿筷子的人是周建民。

作为此次奇瑞混改的核心人物之一,周建民拥有多重身份,包括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并购重组研究中心联席理事长、山东大学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以及北京山东商会常务副会长。

本次混改委派代表便是他的会长和校友鼎晖投资创始人和总裁焦树阁(又名焦震),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鼎晖联合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29亿元的价格入股奇瑞汽车。焦树阁成为奇瑞董事,除此之外,两人还同为瑞业投资的顾问关系匪浅。

同学、校友、朋友、商会、合伙人……一次涉及百亿项目的大型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就在这看不见却又深且牢固的纽带中顺利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次的2018年9月奇瑞增资扩股之际,曾有一家有特殊的投资机构——芜湖瑞有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试图作为投咨主体参与当次招标。这家机构便是由鼎晖投资焦树阁参与设立的,成立时间恰好也在股改前一个月。

青岛五道口表示,在入股奇瑞后,将秉持“帮忙不添乱”的原则,协助奇瑞建立更加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增加资源资金的引入、加强资本运作,协助“奇瑞2025战略”落地。

据了解,青岛五道口新注册地为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青岛五道口将在元旦前后完成对奇瑞汽车和奇瑞控股的股权交割并进行董事会改组。同时在增资扩股完成之后,奇瑞汽车将会在青岛即墨区落户一家整车厂,新能源物流车项目是备选之一。

此外,青岛五道口背后有青岛即墨区政府的身影,政府投资目的或为当地引入新能源汽车。2019年5月青岛为拉动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设立了科创姆基金,签约落户的首批19支意向合作基金中,青岛五道口位列其中。此时,青岛五道口还未在即墨正式注册,3个月后才正式落户即墨。

而对于奇瑞来说,国资让渡控股权,意味着奇瑞的改革更彻底,顺应当前国企混改不断深入的大趋势,具有行业“混改”的标杆意义。不管怎么说,有钱进来,有新的改变就有迈向未来的希望。

文/黄云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