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确定了!下个月开始乘用车强制安装胎压监测

2019年12月06日 10:28:02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这件事其实已经说了好几年时间了,在2016年的9月28号,工信部官网就已经有了《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GB26149)强制性国家标准送审稿通过了审查的消息,到了2019年的今天,终于立下了法规:从2020年1月1号开始,所有在产乘用车将开始实施强制安装TPMS(胎压监测系统)的要求。这个在几年前还是高端车型象征的配置,以后将会成为所有乘用车的标配。

胎压监测这个配置,所有车主都不会陌生,说白了就是监控轮胎气压的,相信各位在驾校里学的:每次开车前绕车一周检查车辆状况这件事,应该没有多少人能够做到。

但是胎压这种东西,一旦出现问题导致行车途中发生爆胎情况,尤其是在高速上,这是十分致命的事故。行车途中的爆胎会导致车辆失控,加上大部分驾驶员没有做过这方面的模拟训练,很多时候出于下意识反应都是猛踩刹车和急打方向救车,从而让车辆进一步失控,最终导致撞车或者翻车事故(顺便科普一下:行车时发生爆胎情况,千万不要猛踩刹车和急打方向,你要做的首先是稳住方向盘、稳住行车路线,然后缓慢减速直至停下),而有了胎压监测配置,可以将这一问题防患于未然。

其实国家在强制乘用车装配胎压监测这一条路上,也做了很长时间的努力,最早是在2013年的时候,工业和信息化部便组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牵头成立了《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标准起草工作组,接近7年时间的努力,终于立下法规将胎压监测立为汽车强制性配置。

此外,实际上胎压监测所带来的效果并非只是安全,有了胎压监测后能确保车主保持准确的胎压,这不仅可以延长轮胎使用寿命,还可以保持车辆燃油经济性以及减少悬架系统的磨损,在2016年的时候就有这么一组数据:如果仅保持乘用车胎压正常,每年就可节约燃油消耗101万吨,节约燃油费用76亿元。

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我们,自然是喜大普奔的迎接这一好消息了,要是近期有打算购买新车的朋友,如果你原本心仪的车型并非具有胎压监测配置的话,不妨等到下个月生产的新车再去购买。

最后,希望车企不会因为强制安装了胎压监测之后,把这项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吧。

网友热评

@对,就是:上次看到一个新闻:一个车主开车前绕车检查了一周,发现了在车底捡球的小孩子!绕车检查一周真的是一个太好的习惯了,希望大家都能做到。

@牛气饮料:现在来说主要是针对低端车型了吧,从前几年开始说这件事的时候,很多新车都配上了胎压监测配置了。当然,这确实是大好事一件。

@WSW911:那些喜欢减配胎压监测的厂商已经开始睡不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