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汽车定了个小目标:6年后成为全球前三的电动车制造商

2019年12月06日 10:40:01
分享到:

文/宋双辉

2019年结束前,现代汽车集团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新战略——2025战略。未来六年,他们将投资61.1万亿韩元(约518亿美元)用于技术研发,其中三分之一的资金将投入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领域。

这个战略的核心,是从一家汽车制造商转型为智能移动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集设备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移动解决方案。这和其他所有汽车制造商制定的策略并没有什么不同,唯一的区别是现代汽车接下来制定的“小目标”——到2025年跻身于全球三大电动汽车制造商之一。

这里所指的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现代汽车计划6年后电动汽车的年销量达到67万辆的规模,包括56万辆纯电动车和11万辆燃料电池车。

这个野心勃勃的战略一发布,现代汽车的股价上涨了2%,但是很快就回落了。韩国KTB Investment & Securities分析师对这份新战略的评价是,“规划和目标充满了溢美之词,但战略本身并没有让人感到特别惊喜。”

我们来具体看一下这份新战略规划,在电动车部分,现代汽车计划2030年之前在美国、欧洲、中国和韩国等主要市场实现大多数新车型的电动化,到2035年覆盖到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市场。

集团旗下高端品牌捷恩斯将在2021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到2024年不断扩大电动车阵容;高性能品牌N Performance也将推出电动车型和SUV车型。

在移动出行服务方面,现代汽车将在美国推出L4级以上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试点,澳洲和亚洲将与当地的出行服务平台合作。在智能移动设备方面,现代汽车将把产品线拓展到更广的领域,包括飞行汽车和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移动设备。

看到这里,我们大概能理解为什么在分析师眼中,这份新战略并没有特别让人感到惊喜。主要是因为它过于“大而全”。

这其实也是现代汽车的一种考量,他希望通过“兼顾不同市场不同需求的多元化产品组合”来实现一种平衡、稳定的增长。

按照规划,现代汽车希望在2025战略完成的时候,能够创造出比现有传统业务更具盈利能力的新业务,将全球市场份额从去年的4%提高到5%,集团营业利润率从去年的2.5%提高到8%。

8%的利润率意味着一旦实现,现代汽车将跻身全球最赚钱车企行列,因为目前大多数车企的利润率都在2%-6%之间,能够超过8%的只有宝马(9.3%)和丰田(8.2%)这样的少数尖子生。

又要在电动化、移动出行和自动驾驶领域扩大份额,又要提升盈利,目前来看这确实是相矛盾的。因为在这些领域短时间内很难赚钱,几乎是行业的共识。

现代汽车并没有给出更详细的解决方案,不过在电动车领域,他们宣布会推出一个新的模块化电动车架构,以此来提高产品开发的效率和车型的可扩展性,并且2024年开始就能有产品投放市场。这与大众集团的MEB平台策略一样。

此外现代汽车还计划先推出针对年轻消费者和企业用户的更便宜的电动车产品,来实现规模效益,提升盈利。

当然,想在这些烧钱的领域实现盈利难度非常大,所以更有效的方法还是削减成本。现代汽车将在未来三年内削减27.9万亿韩元的集团内部成本,约230亿美元。同时将原材料成本削减34.5万亿韩元,约300亿美元。

现代汽车推出2025战略,正赶上全球汽车行业进入持续低迷的时期,IHS Markit预测今年全球汽车销量或将达到8880万辆,同比降幅接近6%。对新技术的投入加大能否帮助现代汽车走出低迷,现在还只能打一个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