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键时刻能救命!10个车内隐藏小功能,你必须要知道!

2019年12月06日 10:46: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发展至今,汽车早已不再是将用户从A点送往B点的代步工具,在“新四化”督促下,汽车朝着更智能、更懂用户诉求的方向发展。

由于车内功能繁多,买车时往往会伴随一本比煎饼果子还厚的用户手册,里面详细介绍了该车型的功能使用以及注意事项,但真正翻阅过的“老司机”却寥寥无几。

鲜为人知的是,上至百万元,下至几万块的车型都埋藏了尤为实用但存在感较低的配置,关键时刻还能救你一命,它们都是谁?

现实生活中,很多司机未必知道空调分为内循环功能和外循环功能,尤其是上了年纪后记忆力、主动学习观念不强的年长驾驶者。简而言之,内循环是指隔绝车内与外界的换气,当途径垃圾场、臭水河或者周边有柴油大货车时,就应当切换至空调内循环模式。

冬季行车或跑高速时,当车内乘员较多或者有人放屁,建议切换至外循环模式,及时换气。因为处于内循环模式时,车内密闭空间内有限,氧气量不足以供给多位乘员长时间使用,舱内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容易使人疲劳、反应迟缓,诱发事故。另外,内循环还易致使车窗起雾,影响行车视线。

如今越来越多车型配备了空调自动内循环功能,当车内二氧化碳浓度较高时会主动切换为外循环模式,有效防止在车内长时间作息但又忘记留窗缝的粗心司机缺氧致死!当车辆侦测到车外空气质量较差时,会主动开启空气内循环功能,主动过滤掉外界的低质量空气。

近年来,厂商开始在后视镜大做文章,其中包括外后视镜与内后视镜,二者功能不在局限于单纯地观察后车。

其中后视镜加热功能在雨雪天气或温度较低时颇为实用,避免类似天气状况导致外后视镜模糊,影响车辆变道的时机判断,诱发危险。

防眩目内后视镜可分为手动防眩目后视镜与自动防眩目后视镜,由一面特殊镜子与两个光敏二极管及电子控制器组成,当侦测到后车灯光大于前面灯光时,电子控制器将输出电压至导电层以改变电液颜色。电压越高,电化层颜色越深,反射至驾驶员眼睛的强光会变得暗淡。

一般手动防眩目内后视镜背面有一块黑色小拨片,往车内方向一拨,内后视镜镜面便会微调角度,实现防炫目效果。而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则只需按下按钮,亮起小绿灯即能无畏“远光狗”。

“上车第一时间系好安全带”逐渐成为每一位乘车人的肌肉记忆,但正是这种习惯,才让人们懒于去发现原来安全带高度也可调节。

为什么要调节安全带起始位置高度?因为要适应不同乘客身材的需求。

假若位置过高,出现紧急情况时乘客重心迅速前移容易勒到脖子;位置过低,发生严重碰撞时安全带无法限制身体前冲,一旦滑出肩膀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唯有高度适中,安全带的拉扯力才能有效作用于肩胛骨和盆骨上,避免勒伤内脏。

老司机未必知道,后备厢内部有一个白色拉扣或半月形开关,拉动后能打开后备厢,业界习惯称其为后备厢逃生按钮。

动用“逃生”二字,想必是极端情况下才派上用场。有多极端?

例如你被绑匪塞进后备箱里,又例如车子落水,电子系统瘫痪导致中控锁失灵或车子内外压差过大导致无法开门,这时就要解开安全带并迅速爬至后排,放倒后排座椅并钻进后备厢,随后拉动锁扣附近的拉环便能逃出生天。

相信不少老铁都曾遇到过电瓶没电、车子抛锚等窘境,当你需要挂空挡挪车时,你会发现由于失电熄火车子无法挂入N挡(针对自动挡车型),这时该怎么办?

无需着急,排挡杆附近有一颗不起眼的小按钮,按下该挡位解锁按钮,便可拨动变速挡杆切换挡位,推至N挡方便救援车辆实施拖车或人力推车。

很多高配车主会炫耀一降升降车窗功能,但你可知,这项功能其实是“人有我有”的大众配置?

鲜为人知的是,无论贫贵与否,绝大多数车型均能通过车钥匙实现关闭车窗/天窗的功能,在锁车状态下长按锁车键五到八秒便可实现,轻松解决下车后忘关车窗的烦恼。

每天处理着各种繁琐事务的我们大脑相当疲乏,有时去加油站加油甚至会忘记油箱盖在左侧抑或右侧,挪车犹疑不决,怎样能做到不下车辨认油箱盖方向?

低头看看仪表盘即可。油表上的箭头标识指向哪边,就代表加油口在哪边,往后去加油站就能摇下车窗气定神闲地来一句:“98加满”。

曾经逆风尿三丈,现今顺风尿湿鞋。雨刮水喷口也有错位的一天,于是乎玻璃水乱喷、水花乱飞,溅得一旁骑着共享车的美眉淋漓透彻、嗷嗷大叫,直叫人想入非非,罪过罪过。

一般来说,玻璃水喷嘴角度出厂设定与机盖垂直,假若出现偏差,大可用直径合适的针状物(别对号入座)顶住出水口,使出暗劲拨弄微调,使其复位最佳喷涌方向,重现雄风。

很多司机和乘客都曾遇过类似烦恼,烈日侧照晒得一边脸炙热难受,唯有捂脸强忍,更甚者铺衣盖头,狼狈不已。

别傻了,其实大多车型的前排化妆镜均支持左右摆动且长度可调,旨在遮挡侧窗烈日,部分车型甚至配备了双遮阳板,能同时遮挡前方与侧面的强光,尤为实用。

时至今日,过去高高在上的无钥匙进入/启动逐渐成为主流的惠民配置,用户慢慢告别了翻口袋找钥匙、物理钥匙频繁抽插的繁琐工序。

但高科技玩的是心跳,这类功能虽然炫酷、便捷,但当感应钥匙电量耗尽,这可咋整?当然得回归原始——物理钥匙。为追求极致美观,部分车型发会将钥匙孔隐藏在一体式门把手背后,掀开门把手盖板便能找到隐藏钥匙孔,按动感应钥匙机关弹出物理钥匙,插进扭动完事~

同理,将一键启动按钮表面的塑料盖撬开便能看到钥匙孔。假若没有,工程师也会预留应急机制,当钥匙电量低、发射功率低时,可将感应钥匙放在一键启动按钮附近的感应区域,再踩下刹车按动一键启动按钮即可着车。

诚然,上述这些隐藏小功能单独拧出来未必值得一提,但这可都是工程师们琢磨出来的人机工程学“彩蛋‘’,也是设计师团队智慧的体现。

在教授看来,科技的好处在于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真正的科技不在于超级,而在于普及,是潜藏在冰冷机械中的温热关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