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遭遇“死斗”的本田,在中国找到了慰藉 | 一句话点评

2019年12月06日 11: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在中国,为中国”,并不仅仅是本田在华的投名状,更是本田摆脱赤字、实现长远发展的战略宣言。

在全球业务范围内遭遇“死斗”的本田汽车,无疑在中国市场找到了慰藉。

今日,本田中国发布11月终端销量。数据显示,11月份本田在华继续保持上升势头,销量达到140,316辆,同比增加2.6%。

其中,广汽本田11月终端销量录得69,072辆,同比增长2.0%;东风本田11月终端销量为71,244辆,同比增长3.3%。

1~11月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的终端销量累积达到1,411,602辆,同比大幅上升13.8%。颇有一股“自古逢秋多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架势。

其中,广汽本田1~11月终端累计销量为698,212辆,同比增加7.3%;雅阁、凌派、缤智三款车型纷纷迈入万辆大关,继续领跑各自细分市场。

可惜的是,2020款飞度依然徘徊国五排放之上,使广汽本田在年底冲量时,缺少了一记强而有力的市场重拳。

不过,即便自断一臂,飞度在小型车市场的冠军头衔依然牢不可破。短时期内,在逐渐萎缩的小型车市场中依然难以在品牌以及口碑上找寻到一款能与之向匹敌的车型。

此外,皓影的登场也让广汽本田有望在SUV领域再添一员悍将。作为CR-V的姊妹车型,当大众丰田的双车战略愈演愈烈,皓影通过差异化将矛头直指途观、RAV4、以及奇骏。一旦广本的经销体系能够将皓影的市场份额做大做强,那么对于广本甚至是整个日系来说都是颠覆性事件。

即便皓影最后的落地成果无法复刻XR-V+缤智的成功,那起码能够完成雅阁+INSPIRE式的市场布局,这不仅完善了广本的产品线,带来市场的净增量,也让本田在华面对丰田以及大众的SUV攻势构建起更为坚固的产品基础。

东风本田1~11月终端累计销量为713,390辆,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21.0%;思域、CR-V、XR-V也都各自完成破万的市场销量任务,表现依旧强势。

思域更是连续6个月月均销量达到2万辆之上。在衡量一个品牌市场地位的中级车市场,思域依然在为东风本田直接截取了来自美系、韩系的市场份额。

不仅如此,思域、CR-V、XR-V三车并行的局面在车市下行期愈发稳固。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东风本田已经脱离了原本以产品力为导向的市场策略,转变为构建制造-品牌-销售三位一体的全价值链体系。

大众等车企在市场中被迫打起价格战,思域、CR-V等车型依然在终端市场中保持着相当健康的价格体系,这无疑使得东风本田在利润以及品牌建设上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此前,本田中国业务的掌门人水野泰秀在谈及中国市场时曾说道,本田在中国就是要做到“在中国,为中国”。现在看来,这并不仅仅是本田在华的投名状,更是本田摆脱赤字、实现长远发展的战略宣言。

如果翻开本田4-9月的联合结算报告不难发现,汽车业务正在成为本田营收下滑的主要元凶。由于日元走强、印度和美国市场持续萎靡、以及零部件供应短缺等问题凸显,导致本田汽车(四轮业务)的营业收入为5,28万亿日元(折合48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2,343亿日元;营业利润为1,953亿日元(折合17.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215亿日元相比也呈下跌趋势。

汽车业务板块营业利润的不断下滑已经让八乡隆弘社长开始突破常规,从顶层设计到终端销售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而这一轮复兴汽车业务的决心,其背后必定无法缺少中国市场的支撑。

中国两个合资公司的强势表现成为了本田汽车扭转局势的引擎。与此同时,本田也已经开始加快产品导入,加码技术支持,从混动艾力绅到皓影,VE-1到X-NV本田在华正在从技术路线以及产品布局上,全方位的增强竞争力。

本田汽车此前表示,“当下本田汽车正在加紧研制混合动力车,借此取代目前在售的燃油车型。”并且社长八乡隆弘同时也表示,“那些心急火燎地快速推出纯电动汽车的竞争对手是非常激进的,未来遇到的潜在风险也非常大。”根据本田方面的规划,该公司在2030年以前将专注于油电混合动力路线,而非跟风聚焦纯电动。

事实上,本田混动车型在华的市场表现也在进一步印证八乡隆弘的发展愿景。11月,随着最新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技术口碑的不断发酵,本田旗下搭载了混动系统的雅阁、奥德赛、CR-V、INSPIRE、艾力绅的终端销量合计达15,156辆,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皓影混动车型的定价策略正在进一步说明,本田在华正在极力推动产品向混动化过渡。20.98万元的起步价格,比同级别RAV4将近低了2万元,这不仅使得皓影的混动车型避开了价格竞争的高危地带,更是让本田混动技术以相对诚意的价格实现普及,从而进一步带领本田品牌价值向上,抗衡丰田

对于纯电车型而言,虽然从10月底开始,从南到北,本田掀起了一阵纯电风暴,正式吹响进军纯电领域的号角。但短期内,本田纯电产品在华依然难以担负起销量重任,纯电车型也并非其主要的发力点。它们的出现更多是在解决国内“双积分”政策的限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