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毫米波,不算5G,手机芯片要“上车”,毫米波5G将是关键

2019年12月06日 11:2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白杨

昨日,在高通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正式发布了最新处理器高通正式发布了最新处理器——骁龙 865 和骁龙 765/765G ,OPPO、Vivo、小米等大厂纷纷表示将在2020年推出搭载高通最新芯片的旗舰手机,一场5G时代手机芯片的“神仙打架”进入正片部分。

让多数人意外的是,作为高通5G芯片的扛鼎之作,骁龙 865居然并没有集成5G基带,需外接 X55 5G 基带。其中原因是因为同时支持sub-6和毫米波的5G基带太大了,无法和芯片封装在一起,而目前集成5G基带的芯片都不支持毫米波。毫米波是什么?为什么高通的旗舰芯片为了兼顾毫米波而放弃集成呢?

目前5G频段包括sub-6低频频段和毫米波高频频段。前者目前在国内已经完成了部分城市的基站覆盖,例如上海,已经实现了核心城区室外的5G信号覆盖。按照国内三大运营商的规划,2020年将实现1亿以上用户开始使用5G手机,2025年将实现6亿以上用户使用5G手机。于普通用户而言,从4G切换5G的速度,比从3G/2G切换到4G的速度要快很多。

相对而言,毫米波的发展速度则慢很多。在今年11月的2019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上,各国才正式为5G确定了全球统一的附加毫米波频段。中国移动计划在2020年开始5G毫米波的部署,其他运营商的5G毫米波部署时间还不得而知,但可以预见的是,毫米波5G的商用化会比低频频段5G晚1到2年。

事实上,低频频段5G已经可以支撑起手机端的5G应用,芯片商和运营商为何还要抢滩布局难度更大、成本更高的毫米波5G呢?手机作为主流移动通讯载体的结构正在被颠覆,未来可不止手机要联网,车需要联网,智能家居需要联网,工业机器人需要联网,万物互联,万物都是移动通讯载体。这其中,汽车是发展最迅速,也是联网需求最高的“移动终端”。

毫米波5G虽然难度更大,成本更高,但具有低频5G所无法取代的优势。总结而言毫米波5G主要有三个优势:超高带宽、高速率、网络安全更好,而这三个优势恰恰是V2X和智能网联汽车所必须的。

如果将4G比作地面的BRT道路,则低频5G就是中环高架路,毫米波5G则是双向12车道的高速公路。毫米波拥有超高带宽,可容纳更多设备稳定地同时接入。V2X需要车和车之间、车与人之间、车与基础设施之间、车与云端之间实时互联,只有毫米波5G这样的“超宽高速公路”才能支持。

其次是智能网联汽车,一方面高级别自动驾驶必然依靠云边协同,保证海量数据即时传输,是自动驾驶汽车安全稳定行驶的关键。其次高级别自动驾驶实现后,座舱内的娱乐系统也将被重构,现在车内越来越多的显示屏只是一个开始,未来AR、VR技术将会让汽车承载的信息量数十倍于手机,这些都需依靠传输速率更高的毫米波5G实现。

最后是网络安全,毫米波5G由于信号指向更精准,被拦截或泄露的可能性更低,就好比你通过广播表白,和通过递纸条给某个人,最后被你爸妈知道了的概率是不一样的。

可以看出,于手机而言,一款集成低频5G的芯片已经够用,但对于汽车智能更高阶的智能终端而言,支持毫米波5G的芯片更为重要。目前,小米、Vivo、OPPO们是高通、华为的主要客户,但未来这份名单里,一定少不了大众、通用、丰田等汽车OEM的身影。

高通骁龙820的车规级芯片骁龙820A便出现在了小鹏P7的车上,帮助小鹏P7高效处理车联网相关的工作。此外,奥迪大众、PSA等车企都计划在下一代车型中集成骁龙820A。可以看到高性能手机芯片“上车”已是大势所趋,不排除骁龙 865同样也会根据汽车实际需求及车规级要求,调整后推出“865A”的可能性。这款支持毫米波5G,算力达15TOPS,每秒20亿像素处理的手机芯片,将会为汽车能够实现更丰富车联网功能提供技术基础。

手机芯片已经不仅仅搭载在手机上,而汽车也已不再单纯是一个交通工具。未来,汽车很有可能发展成为比超越手机的智能移动终端,而在这一天到来之前,提前将智能网联汽车的车载芯片需求考虑进去,相信是高通这些手机芯片厂商的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