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内睡觉等于自杀?这些“送命”误区99%的司机都中枪了

2019年12月06日 12:16:03
分享到:

前不久,英国货车集装箱被发现藏有39具尸体的新闻震惊了全球,据外媒消息:这39名遇难者并非冻死,而是 “活活被闷死的”

事实上,各类“车内窒息”的事故新闻,我们经常会看到。

有人曾做了一个实验:

将一辆商务车紧闭车门停放在车库中,在没有熄火的情况下,打开一氧化碳检测仪,结果: 只需2个小时,一氧化碳浓度严重超标,甚至有明显窒息感。

于是,有网友发出了一连串“常识性”的提问:

1、人在车内睡一晚,会被闷死吗?

2、为什么车内开空调睡觉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3、车内窒息真的只是缺氧吗?还有没有其他原因?

人在车内睡一晚,会被闷死吗?

我们都知道,长时间被困在一个狭小密闭的空间里,人会因为缺氧而窒息,这是常识。

不过,毕竟人不会无缘无故跑到一个完全封闭的集装箱内,但“ 密闭空间气体窒 ”,一直存在于身边,而且往往发生在不经意间。

所谓“密闭空间气体窒息”

是指由于缺氧和气体中毒导致气体窒息,事故场所包括但不限于专业的工业场所、车内窒息甚至是封闭ktv。

其中“ 在车内睡觉窒息死亡 ”的事故几乎每年都有被报道。

因此,私家车才是隐患最大的封闭空间。

问题来了!

在车内睡一晚,氧气到底够不够用?

那么车里面到底有多少氧气可供我们呼吸使用?

在车内睡一晚,氧气到底够不够用?

网上有人算了一下:按照正常成年人的睡眠时间8个小时来算,人睡一觉, 大概需要96L的氧气

那么车里面到底有多少氧气可供我们呼吸使用?

举个例子,以一辆3.5m³的汽车总容积左右来算的话,一辆汽车就是有3500L的空气,也就是有105L的氧气供我们正常使用。

按照这种计算方法,可以得出: 在非高温天气下,一辆空间完全封闭的小轿车, 勉强能为一个成年人提供8个小时的氧气

但是,你以为这就安全了吗?大错特错。

在狭小的空间内,当你排出的二氧化碳达到一定浓度时, 还是逃脱不了窒息的命运。

尤其在高温炙热的太阳底下,其实根本等不到消耗完车内的氧气,人就已经扛不住了,因此在车里过夜是十分危险的操作。

如果你非要在车里过夜, 切记将车内外空气交换,哪怕是留一点缝隙。一定切记,将车子熄火。

车上开空调睡觉,3个小时就会一氧化碳中毒?

那我可以在车内开空调睡觉吗? 答案:绝对不可以!

有人简单认为,车内窒息是因为缺氧, 事实上,过往大多数车内死亡案例,恰恰是源于“一氧化碳中毒”。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状况?

因为汽车发动机在怠速运转的情况下,汽油的燃烧并不完全,于是车内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加上如果把车窗锁死、把空调打开等操作。

最终的悲剧可能是“人会在不知觉中昏迷窒息,直至死亡”

根据《职业安全和健康标准》规定:

封闭空间的一氧化碳浓度,是不能高于50PPM的;到200PPM的时候,我们人就会感觉明显的晕眩乏力;到了800PPM,2、3个小时要出人命。

曾经有实验人员将一辆小车车库内,将汽车空调打开并保持外循环状态、车门窗关闭,用一氧化碳检测仪检测不同时间车内的一氧化碳含量。

刚进到车库,10分钟之后一氧化碳含量达到了9PPM,

40分钟之后15PPM...

1个半小时,检测仪已经开始报警了,一氧化碳浓度涨到34PPM了;

2个小时后,直接飙到56PPM!

此时,车主已经开始感到头晕恶心等状况。

按照一氧化碳浓度增加的趋势来分析,怠速打开空调, 在车内最多3个小时,血红蛋白就会失去氧气

此时车主需要马上离开汽车,去氧气充足的地方通风,否则身体会受到非常大的伤害。

总结: 除了车,这些封闭空间也要注意...

除了私家车以外,其实生活中还有一些容易发生窒息的场所,但又常常被大家人们忽略。

第一是在KTV、酒吧等场所抽烟。

罪魁祸首是香烟。 因为香烟燃烧烟雾中含有大量一氧化碳,如果场所中空气不流通,很有可能发生中毒窒息。

第二是室内炭火取暖

冬天来了,有些人就很喜欢在家里使用炭火取暖或打火锅,此时需要注意门窗不要封闭过严,一旦不慎中毒,请马上开窗通风。

以上场景都是实实在在存在于我们身边的,我们要有这个安全和警惕的意识。进入易发生气体窒息的密闭空间时,还是得留个心眼,毕竟生命无价,关键在于预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