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RAV4荣放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全新RAV4荣放配三套四驱系统,本田CR-V/日产奇骏只能干瞪眼

2019年12月06日 12:26: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聊到今天这个话题在很大程度上是来源于一位好友的聊天——他要入手的全新一代丰田RAV4荣放混动版车型现在一车难求,不仅没有优惠,而且提车时间可能要等到年后。

按常理来说,如今紧凑级SUV市场产品众多,而且普遍优惠的力度也都不小,本应该建议他去看看别的车型。不过,这一次我给他的建议是,如果不着急用车,尽可能继续等待

之所以建议继续等待,是因为环顾这一细分市场,能够像全新一代RAV4荣放这样可以做到差异化产品力布局的产品已经是寥寥无几——当市场上其他的SUV都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大屏智能交互、两驱的“同质化漩涡”里不能自拔的时候,全新一代RAV4荣放就显得更为“难得”。

为什么难得呢?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们聊聊新一代丰田RAV4荣放的那些不一样的地方。越野、越野、越野,重要的事情总是要说三遍。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丰田RAV4是城市SUV这一概念的“始作俑者”。这一点,从它的车名就可以看出来——Recreational Vehicle。

在1989年东京国际车展上,丰田正式发布了RAV Four概念车,在这辆概念车上,丰田设计师丝毫不掩饰地将沙滩车设计理念融入其中,构建了一个小型休闲车的品类。这倒是很符合当时正处于泡沫经济下日本社会的需求。

1994年,第一代丰田RAV4正式登场,此时日本的泡沫经济已经破裂,所以量产之后的RAV4相比于那辆RAV Four概念车也收敛了很多,硬顶取代了敞篷,实用性取代了玩乐用途,一如女人的长裙取代了短裙一样。

不过,即便是这样,第一代丰田RAV4依旧保留了RV车的设计理念,将活泼、高效以及多样化的产品性能进行了保留。而这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在于,它依旧保留了一个不错的越野性能,还提供了短轴版的车型。

从第一代RAV4的时代之后,城市SUV的这一细分品类开始出现,相比于传统的硬派越野车,它们会更加轻盈和强化公路操控性,而相比于传统的轿车,它们又提供了不错的越野通过性。

自此后的四代车型里,丰田RAV4的每一次变化都引领着城市SUV发展的潮流——从个性到均衡,从玩乐到实用。但是,对于最基本的越野通过性,前面的四代RAV4倒是从来没有缩水。即便是被我们认为最贴近于城市化的第四代产品,依旧保留了可观的四驱车型占比以及足够大的悬挂行程。

第五代RAV4荣放,也就是这一代车型最大的特点在于,明确的以越野通过性这一差异化的性能优势,重拾了城市SUV应该有的玩乐属性,在一片同质化的城市SUV阵营里脱颖而出。

四驱,成为了这一代丰田RAV4荣放最具谈资的卖点。在这一代车型上,丰田为它准备了三套四驱系统——在其他品牌还在为要不要四驱争论不休的时候,全新一代丰田RAV4荣放的三套四驱。

在这三套四驱系统里, DTC动态扭矩控制四轮驱动系统是最入门的配置,从结构上来看,这套四驱系统和上一代丰田RAV4荣放,以及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城市SUV的顶配车型提供了四驱系统并没有什么差异,都是通过变速箱内的取力器将动力输出,并通过多片式离合器对前后桥扭矩进行差速和分配。

根据多片式离合器压紧逻辑的不同,提供三种驾驶模式的选择,而前后桥之间的扭矩分配会按照90:10以及50:50之间的逻辑进行分配,让车辆呈现出接近于全时四驱的动态输出特性。换言之,即便是入门版的四驱系统,全新一代丰田RAV4荣放就已经站在食物链的顶端了。

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是全新一代RAV4荣放的一大亮点,从四驱系统的作用逻辑上来看,这一系统与讴歌SH-AWD超级四驱系统原理相似,都是通过一组或多组位于后桥驱动端的多片式离合器,实现后桥左右侧车轮扭矩的二次分配,把作用在四个车轮上的驱动力,从车辆前进的维度拓展到了左右侧的维度。

优势不言而喻,左右侧车轮的驱动力分配,使得搭载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的全新一代RAV4荣放,获得了更为精准的动态响应能力,进而大幅度地提高车辆在弯道时的表现。

与此同时,在变速箱的输出端,这套四驱系统还可以实现断开动力输出,以保证在不需要四驱系统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经济性。由于有了动态扭矩矢量分配,所以工程师为全新一代RVA4荣放也额外增加了ROCK&DIRT以及MUD&SAND两种越野模式。

换言之,搭载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的全新一代RAV4荣放,在公路操控和越野通过的两个性能层面上,实现了“两开花”。

当然,最顶级的还是混合动力版RAV4荣放专属的E-Four电子四驱系统。这一系统的结构特点在于,后桥的动力与发动机完全独立,二者之间不再需要任何机械结构进行连接。而前桥的驱动则是一套标准的丰田混合动力系统。

粗浅的理解,混合动力版全新一代RAV4荣放的驱动形式,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四驱SUV相似。

不过,细化来看,则是截然不同的。一个最显著的差异就在于,传统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四驱SUV,后桥是辅助动力,当电池组缺电的时候,后桥就没有了动力。而在混合动力版RAV4荣放上,后桥电动机是主要的驱动电机——它的动力驱动模式是0:100-20:80的输出。

而在前桥的混合动力系统的加持下,全新一代RAV4荣放混合动力版车型的后桥电动机随时都会有动力输出,而且电池组也会随时处于一个高效的充放电状态。而这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四驱SUV在有电和没电的情况下所呈现出来的两种动态取向是截然不同的。也就是说,这套系统可以一直保持着高效和一致的输出特性。与此同时,左右侧车轮的驱动比也可以实现动态的分配。

在三台电动机的加持下,全新一代RAV4荣放混合动力车型又在公路操控特性、越野通过性的前提下,又很好地兼顾到的燃油经济性。

全新一代丰田RAV4这样的一种产品架构和产品布局,随便拿出一条来,都可以让市场上任何一款城市SUV相形见绌——就更不用再去提什么TNGA下的低重心优势、40%燃烧效率的发动机、更大的车内空间这一系列的优势了。

一定角度上说,全新一代丰田RAV4荣放打破了城市SUV市场产品同质化的无趣,而且还让重新让一辆城市SUV有了更多“技术谈资”。在技术的加持下,全新新一代丰田RAV4,真正满足了我们对于一辆“城市越野车”基本认知,而这也是全新一代RAV4值得等待的原因——更何况,它还是一辆“丰田”。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丰田RAV4
丰田RAV4
指导价:17.68-26.3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68-26.38
紧凑型SUV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