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油箱居然还藏着这样的秘密?赶快看看自己的车

2019年12月06日 12:34:01
分享到:

不知道各位车主们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开朋友的车去加油的时候,总习惯性的按照自己车的油箱口一侧来加油,最后才发现加油口在另外一边。

再仔细观察来加油站加油的车,发现很多车的加油口位置都不一样,有的在左边,有的在右边。

那么问题就来了!

汽车加油口为什么还要分左右,统一设计在同一边不是更方便?

其实,国际上关于油箱和盖子的位置并没有统一的规范,也没有什么硬性要求,都是根据车型的设计和底盘布局而定的。而且油箱位置对汽车的性能也没有影响,我们对此不必过于纠结,没有什么好坏之分。

决定油箱位置的因素有哪些?

如果真要说起来,决定油箱口位置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四个。

1、行驶方向划定

我们都知道,汽车的行驶规则根据不同的国家可以分为两类: 靠左行驶和靠右行驶。 而油箱口位置也与这两种不同的行驶规则有着直接的联系。

比如在德国、瑞典这些靠右行驶的国家,为了方便加油,油箱口一般都在右侧。而日本,美国等靠左行驶的国家则将油箱口设在左侧,这也直接体现在这些国家所生产的汽车上。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车型都符合这个规则的。

2、道路安全考虑

从安全的角度考虑,把油箱口位置安排在驾驶座的对角线上,可以避免加油的时候发生意外,减少驾驶员的伤害。

另外,由于车身与加油机距离过近,如果油箱口设计在和驾驶员同侧的位置,会造成开车门或上下车不方便。

3、提高加油效率

不同车型油箱盖位置不一样,还可以提高加油效率,这样左油箱盖和右油箱盖的车可以同时进行加油,省去更多的排队时间,也有利于加油站内油站和道路的规划。

4、平衡车身重量

对于采用前置前驱的车子,整车制造商会考虑到车身配重平衡的问题,采用后置油箱的方式,来平衡前置发动机与驾驶员的体重差。

而油箱到底是放在左边还是右边,是根据驾驶舱的位置来决定,因为油箱位置跟驾驶位对角更有利于平衡车子的整体配重。

如何判断油箱口的位置?

那么,开着朋友的车去加油,不知道油箱位置,又不想麻烦,下车观察,该怎么办,有没有其他方法辨别?

其实每个车型的油箱口位置不一样,加油的时候,我们只要通过观察仪表盘就可以知道油箱在哪一侧了,箭头向右就表示油箱口在车辆的右侧,反之亦然。

调侃一下

当我们对汽车油箱口为什么会分左右讨论不休的时候,有网友表示: 真羡慕你们这些油箱口在左边、右边的,我的是打开坐垫在中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