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取消省界收费站进展如何?全国9116个收费站已连通99%

2019年12月06日 12:45:01
分享到: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及《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自今年5月以来,一场便利群众出行、提高物流效率的攻坚战打响。

全国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完成全国高速公路ETC收费系统联调联试,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车辆的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

加快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这项工作将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降低油耗,节能环保,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联调联试工作稳步推进

11月28日,交通运输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撤销省界收费站及ETC发行的最新情况。交通部新闻发言人表示,11月1日起,各地已转入收费系统联调联试阶段,正在开展网络通信链路、系统功能、ETC门架系统及收费站系统(关键设备测试)等测试工作。

据初步统计,截至11月27日,全国29个联网收费省份中,备用链路已经全部连通;除上海外,其他28个省份的主链路已经完成连通。全国9116个收费站已连通9023个,占比99%;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27个省份连通率达到100%。24113套ETC门架系统已连通23848套,占比98.9%;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等22个省份连通率达到100%。

在第一阶段系统功能测试中,30个省份(含西藏)的4055个数据接口已全部连通,第二阶段数据合规性测试通过率达到99.2%。北京、山西、内蒙古、辽宁等26个省份已全部连通。完成了29个省份的车道机具测试、主流品牌的车牌识别设备及路侧单元设备的测试。

ETC用户增量迅速

截至11月27日,全国ETC用户累计已达到1亿7452.4万,完成发行总任务的91.44%。其中,今年全国新增ETC用户9384.72万,完成新增发行任务的85.18%。

对于货车安装ETC的情况,明年1月1日起,货车将由原来的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型收费。为做好货车及专项作业车ETC发行工作,交通运输部于10月印发了《关于做好货车及专项作业车ETC发行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相关政策。

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好处

1、以后车辆通行高速公路省界区域将和行驶高速公路主线一样便利,不用再停车和减速,这有助于解决高速公路省界交通拥堵。”

2、由于货车计费方式从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型收费,通过为货车安装使用ETC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还能提高货车通行效率,促进物流提质增效。

3、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全国高速公路将实现“一张网”运行,进一步清理规范地方自行出台的减免费政策,避免车辆在跨省行驶时发生矛盾和纠纷,维护公平有序的公路运输市场秩序。

日常总结

为了配合这一政策,车辆就必须安装ETC,不安装ETC的车辆,将来在停车场、加油站、服务区购物等地方进行停车、消费时,可能会有不便。由于不使用ETC的车辆过收费站排队等候,增加了车辆起步、刹车的频率以及车辆的油耗。并且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不安装ETC设备的车辆,明年将不再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

有很多人看了这么多关于取消省界收费站的信息,感觉还是有点懵,其实就是减少了车辆通行时间,该收费的还是要收费,只不过由省界收费站的人工收费变成ETC电子不停车收费,原来该在哪收还在哪里收,省与省之间还是单独结算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