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汽车被曝“自燃”?探清真相,起火并非电池原因

2019年12月06日 13:49:10
分享到:

前一段时间,网上一则新闻刷屏了很多人的眼球:温州一辆威马汽车自燃。时至今日,虽然早已经有不少人认为这根本不是自燃,但这件事到底是什么原因,是不是自燃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一直没有定论。

今天,我们就来好好分析一下。

首先请看这张图↓

这是现场拍摄的威马汽车起火时的画面,虽然比较模糊,但我们也可以清晰看到,车辆整个车舱部分都在燃烧,但仔细观察车辆下部,特别是电池组所在的正底部却可以发现,这辆车的电池组并没有燃烧,随后威马汽车官方微博的描述也证实了这一点,也就是说,在这起事故中,这辆威马EX5的电池包并未起火。

一般而言,要满足电池包起火有几个条件,可以简单归纳为 电芯短路,绝缘短路,冷却短路和高压线短路。其中前三者都在电池组内部发生,必然会引起整个电池组的剧烈燃烧,大家会明显看得到明火从车底冒出,而且伴有大量白色烟雾。上次特斯拉上海自燃,就是这样的情况。

而且非常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是,这辆起火的威马EX5的整个电池组,在车辆燃烧到被消防扑灭的整个过程中,都没有被高温大火引燃,如此可见与网上报导“威马汽车自燃” 是因为质量不过关正好相反,威马EX5的电池组安全防护性能,在本次意外事故中得到了完全的展现。能在大火中坚持那么长时间不被波及,这本身就是一种实力。

可能是外部原因

实际上如果一款车多次出现自燃,例如前段时间的蔚来ES8,那我们几乎可以断定是这款车出现设计缺陷,但威马EX5自交付至今,已经销售了超过一万辆车,这是第一起燃烧事件。再结合前文分析,我们有理由相信,这起所谓的威马汽车自燃事故,来自于外部因素。

至于到底是什么外部因素,这个比较复杂,首先,可能是事故车车主曾经改动过一些线路,加装过一些需要改线或者飞线的电子设备。在不规范的操作中,可能破坏了原车线路,埋下了起火风险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