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花钱买空气,印度空气质量告急!外媒建议向中国学学治霾经

2019年12月06日 14:0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等舱

花钱买空气的段子成真了!

据印度ANI通讯社报道,近来去氧吧吸氧已经成了印度人民的新时尚。报道称,近日,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氧吧生意火爆,提供各种口味的新鲜空气,每15分钟收费299卢比至499卢比(约合28元至49元人民币),当地居民开始频繁出入氧吧。

这则新闻甚至冲上了微博热搜榜,脑洞大开的网友,说要组团去印度卖空气。

新闻发生的背景是,新德里及其周边多个地区近日遭遇严重空气污染, PM2.5、PM10空气质量指数(AQI)双双“爆表”:显示达到999的最大值。空气污染程度达到三年来最糟。

新德里及周边地区周日PM2.5空气质量数值一度“爆表” (图片来源:当地网友推特截图)

据法新社报道,包括新德里在内的印度北部地区一到11月就空气污染严重,医院病房满是患呼吸道疾病的病人。

除了焚烧农业废物外,新德里的空气污染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汽车尾气。在新德里现有城市规划下,市民不得不远距离通勤,这加剧了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交通污染。上世纪70年代,新德里大约有80万辆机动车,现在新德里的注册机动车增加到了880万辆,而且在以每天1400辆的速度增加。

印度雾霾围城(图自网络)

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发布的空气污染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15座城市中,14座在印度。

由于这样的情况持续时间较长,一位名为维内特·阿加瓦尔·沙尔的印度官员认为,印度的雾霾与巴基斯坦以及中国脱离不了关系,还煞有介事地解释称:“因为巴基斯坦或中国都害怕我们”。

真可谓,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

不可否认,雾霾围城曾经也是中国诸多城市的常态。快速的工业化、薄弱的监管,使中国一度被打上雾霾、空气质量差等标签。尽管如此,近年来中国各大城市空气质量的改善令人惊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发表文章,称最新研究表明,2013至2017年,中国各地的PM2.5水平“显著下降”,仅2017年一年,中国在减少空气污染方面的努力,就拯救了无数生命。

报道还提到,绿色和平组织和空气质量监测网站AirVisual今年3月的一份报告显示,近年来,北京已经不再属于亚洲污染最严重的100个城市之列,2017年到2018年期间,中国城市的总体污染水平下降10%。

研究人员认为,这“证实了中国最近治理空气污染的有效性”。

曾经空气质量徘徊在相同水平的两个国家。如今,已经完全没有了可比性。

从曾经和印度比肩的污染大国到美媒眼中的治污典范,中国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秘密武器之一是,汽车电动化。

众所周知,燃油机动车排放是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在一些地区,它可能是导致当地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而在所有的车辆中,占比约20%公交、出租、城市物流环卫车等大车排放量却占了67%。

擒贼先擒王!利用电动化解决汽车尾气排放、治理空气污染,深圳是全国的大城市中一个最典型的例子。

时间倒回25年前,上世纪90年代初的深圳市,经济高速发展,污染物排放也迅猛增长,大气环境开始不断下降。20世纪初,空气质量最差的时候,深圳全年已经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处于灰霾笼罩之下,PM2.5年均浓度超过70微克/立方米。

2010年,比亚迪率先推出 “公交电动化”战略。深圳先行先试,开启了“油”改“电”的步伐。8年后,深圳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公交和出租车全面电动化的城市,同时,也是全球新能源公交车投放最多、运行效果最好、管理最规范的示范城市。

据统计,城市公交和出租车全面电动化后,深圳每年因此能减少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量能达到869.6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量220.9万吨,这差不多相当于80万辆家用小汽车的碳排放量。

如今,在深圳的大街小巷,比亚迪电动巴士和出租车随处可见,空气治理效果也是显而易见。

据深圳市人居环境委披露的信息显示,深圳去年PM2.5浓度降至26微克/立方米,为15年来最低,灰霾天数为近30年最少。

在各大网络平台,“深圳蓝”俨然成为热搜包年用户。

回溯深圳公交电动化在短短几年之内取得的巨大成功,不难发现,从率先提出“公交电动化”战略,到快速提供给力的电动车产品,比亚迪是深圳这场电动化战役的绝对主角。

事实上,从2003年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公司进军汽车制造开始,比亚迪的出发点就是做电动汽车——用来治污。目前,比亚迪已经向全球用户交付了超过70万辆电动车。深圳正在运行的20000多辆纯电动出租车全部来自比亚迪。16000多辆纯电动公交大巴,比亚迪占比超过90%。

有深圳珠玉在前,比亚迪趟出的这条成功经验,很快上升为了国家战略,公交电动化在全国得到推广。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提供的数据,全球35万辆正在投入使用的电动公交大巴中,有99%都在中国。而且每五个星期,中国就会有9500辆这样的电动车投入市场使用。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曾这样点赞中国电动大巴对环保的贡献:“中国领跑了全球电动大巴革命,这种交通工具的推广将有效减少全球石油需求。预计到2030年,全球节约的石油中,90%的贡献都来自中国。”

面对着印度雾霾肆虐和中国治霾卓有成效,不少外国媒体甚至有印媒呼吁印度向中国学习。

《华盛顿邮报》就此发表了题为《德里的空气仍有毒,而北京却越来越好》的文章,将印度和中国进行对比。文章认为,两者之间出现的显著差异趋势,似乎凸显两国政府应对污染的能力差异。

“为什么中国能做到,印度却不行?” 这是《今日印度》在报道中提出的问题。该报痛心疾首地发问:当中国城市准备从全球污染最重的200个城市名单中除名时,为什么印度城市做不到,而且还继续向“榜首”冲击?

相对于印度部分官员的“甩锅”行为,大部分印度网友显得更加理智:“向中国学习”成为了共识。

无独有偶,《印度商业在线》近日的一篇文章也呼吁印度可以效仿中国治理空气污染的措施。这篇题为《印度可以从其他打击空气污染的国家身上学到什么》的文章中,中国被视为一个可以效仿的对象:经过长期持续努力,中国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取得效果。

早在2017年底,深圳的电动公交车就已超过16000辆,而截至2019年8月,印度整个国家投入商业运营的电动巴士仅有257台。

治霾这件事情上,印度显然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深圳模式”的成功,或许能够给印度治霾带来一些启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