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完就明白了 为什么RAV4荣放与奇骏的差距越来越大?

2019年12月06日 14:21:04
分享到:
来源:车镜

同属日系阵营的奇骏与RAV4荣放是紧凑级SUV细分市场中资历最深的两款车型,可能凡是考虑购买日系SUV的消费者,这两款车都势必纳入过考察范畴,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这哥俩儿几年前的关系,就是相爱相杀、亦敌亦友。可如今,这两个词却逐渐被弱化,原因很简单,RAV4荣放在奇骏面前越来越弱势,特别是销量端被奇骏吊打,为何会形成如今的局面呢?

想找到答案,最直观的办法,就是将这两台车价格相近的车款,切实的放在眼前,从里到外给扒个干净,两款车型的差距,也就显而易见了,因此,我们选择了奇骏 2.5L CVT智联豪华版4WD和RAV4荣放 双擎 2.5L CVT四驱旗舰版进行对比,售价相近,且是各自车系次顶配和顶配车型,相对公平的对决。

因为2020款奇骏车源实在过于紧俏,就连神通广大的AM车镜一时间都请不来主角,因此,此次实拍车型为2019款奇骏顶配车型,也就是2.5L CVT智联至尊版,而2020款奇骏相比2019款车型,最显著的升级是搭载了ProPILOT 超智驾系统,因此,奇骏也成为了唯一搭载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日系合资SUV。

至于为什么文中只以次顶配

奇骏(参数|图片)对决顶配

RAV4荣放(参数|图片),各位看官很快便能够从文中找到答案,这里先留一下悬念。

差距一:如何匹配国人审美

丰田真应该向日产多请教

日产整体更为圆润的设计风格显然更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审美,接受起来压根没有任何难度,但圆润不代表娘炮,全新V-Motion家族化前脸使得奇骏颇具阳刚之气,再者,通过细节上向年轻化转变,虽然熟悉但也不乏新鲜感。

RAV4荣放显然更愿意突出肌肉感,同样也是家族化元素加身,粗犷的线条让RAV4荣放更具攻击性,辨识度够了但似乎并不符合国内消费者的胃口。

说到奇骏的内饰,我更愿意先从选材用料说起,这是日产旗下车型一贯的优势,奇骏同样如此,大面积软性材质的包裹天生就给人一种易于亲近的感觉,看不到丝毫的廉价感,再加上设计上各功能区域划分明确,上手非常的容易,一切都是那么熟悉的日产味道。

与外观一样,RAV4荣放的内饰也摒弃了温馨家用的设计风格,层次感虽然分明但中控屏看上去却非常突兀,这也犯了教条主义错误,盲目追求大屏却失去了和谐。用料方面,搪塑与皮质材料混搭,相比奇骏的不惜成本要稍微弱势一些,但在同级别车型中还算厚道。

奇骏看上去明显要大一圈,这并不是颜色带来的视觉差异,而是尺寸数值方面,两车确实存在较大的差距,奇骏的长宽高分别为4675*1820*1722毫米,轴距为2706毫米,RAV4荣放的长宽高则分别为4600*1855*1680毫米,轴距为2690毫米。

要知道,同级别车型中鲜有这种肉眼可见的大小差异,而通过数值分析,并不是RAV4荣放太小,而是奇骏着实有些跨级别的大。因此,从乘坐空间感受来说,奇骏在纵向和头部空间两方面确实更有优势。

差距二:价格更贵却无实际配置优势

如此荣放怎能不败?

两车配置层面的差异是很多车友们都很关心的,同样也是左右很多准车主最终选择的重要因素,下面先通过表格列举两款车型的差异化配置,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从差异化配置表格中可以看到,虽然RAV4荣放 2020款双擎 2.5L CVT四驱旗舰版要比奇骏2019款 2.5L CVT智联豪华版4WD贵上不少,但配置方面却体现的不明显,甚至还有一些劣势。

从车型命名就可以看出,奇骏主打的智联系统配置显然要高出一筹,无愧智联之名,车联网、语音识别控制等一应俱全,而在其他差异化配置上,其实也多出了不少实用性配置,比如发动机启停技术、感应后备箱、副驾电动座椅调节等超级实用的配置,即便是顶配的RAV4荣放都没有配备,这多少有些说不过去了。

其他像电动后备箱位置记忆等花里胡哨的配置倒是有所装配,胎压监测也只具备报警功能,两车配置基本持平但RAV4荣放在实用性上打了折扣,况且,这还是在贵了1.65万元的情况下,因此,下个完败的结论,不算过分。

这里需要接一下前文,解开悬念,由于本次实拍的2019款顶配奇骏在配置上几乎已经达到极致,特别是舒适性配置非常丰富,比如方向盘加热、后排座椅加热、锁车外后视镜自动折叠等,而2020款顶配奇骏在此基础上又具备了L2级别自动驾驶能力,所以,为了公平起见,奇骏不得不"自降身价",以次顶配车型对比顶配RAV4荣放,否则配置差距太大。

差距三:十字路口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不是所有四驱都能拿来越野的

曾经的奇骏与RAV4荣放是被定义为越野车的,只不过,因为越野车门槛越来越高,以及消费者对城市SUV的旺盛需求下,两款车也走向了不同的路,奇骏依旧选择搭载带有中央差速器锁止功能的四驱系统,坚定的走着全能路线,而RAV4荣放,却已经向需求妥协,只是象征性的搭载着所谓的电动四驱来装点下门面,论战斗力,连二流都算不上,且可靠性还没有经过市场的长期检验。

奇骏的这套4x4-i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可以说久经考验,在中央差速器锁止以及陡坡缓降等功能的帮助下,奇骏完全可以应付绝大部分复杂的路况,固定50:50的前后轮扭矩输出能力,即便在应对恶劣一些的路况也能确保通过性,既可靠又成熟,表现绝对高过同级别任何一款车型。

所以,四驱系统方面的差异可能是许多消费者放弃犹豫的一大原因,毕竟,作为一款SUV车型,一套合格的四驱系统,某种程度上就代表着SUV尊严,即便是常年打拼在城市里的SUV,也需要四驱来应付不定期撒欢的车主,你想想,选择奇骏四驱版本车型的消费者,有几个是耐得住城市寂寞的?

差距四:

这位"双擎"外援似乎并不给力

动力性能与驾驶质感方面的差异是需要细细品评的,严格来说,这并不是一场公平的较量,因为RAV4荣放请了"外援",也就是丰田赖以成名的双擎,得益于HEV技术,RAV4荣放的动力和油耗水平,在数据端确实具备优势。

实际驾驶中,顶配版本的RAV4荣放,动力表现确实令人满意,无愧搭载着丰田的看家技术,平顺性与动力响应都可圈可点,但奇骏也不遑多让。

就燃油引擎的表现来说,同样2.5L的排量,同样的自然吸气,奇骏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达到了186马力与246牛米,分别高出RAV4荣放8马力和25牛米,特别是扭矩方面的差异,即便是电机的介入也不能将差距抹除殆尽,传动方面则均为CVT变速箱。

油耗方面,试驾后实测的油耗表现也相差无几,也就一脚深浅油门的差异,因此,在动力与燃油经济性表现上,平分秋色是一个相对中肯的评价,起码,我们并没有体会到RAV4荣放在账面数据上显现出来的优势。

在驾驶质感上,也就是底盘和NVH表现上,两车的差异便开始显现。奇骏依旧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结构,调校风格也没有任何槽点,配合线性的输出以及良好的NVH水准,这套悬挂结构所带来的底盘高级感不容置疑,悬挂调校比较软,典型的舒适性取向,对路面细碎的振动过滤非常彻底,除非大的沟坎,否则鲜有颠簸感会传入车内。

而在高速驾驶中,奇骏的悬挂又非常扎实,并没有一味的向舒适妥协,韧性还在,较快车速过弯后能够快速恢复车身平稳姿态并顺利回归直线驾驶,整个动作一气呵成,没有任何拖泥带水的痕迹。

RAV4荣放同样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结构,硬件没毛病,但众所周知,为了突出新平台的身份,RAV4荣放在外观内饰等方面均经过了彻底的重设,可惜的是,这种革新的态度并没有延续到底盘表现当中,实际驾驶中没有太多惊喜的表现,而且NVH调校真的缺乏火候,起码与奇骏比起来,同样路段显然传入了更多的噪音,细分市场平均水准是有的,但横向对比奇骏,就显得有些信心不足了。

这里还要插句题外话,前段时间RAV4荣放国外麋鹿测试成绩不合格的事情被传的沸沸扬扬,以至于丰田方面迫于压力重新进行了自行评测,至于最后公布的结果,自然是没有意外的高速通过好评,但这其中有多少水分就很难说了,起码目前看起来,有些亡羊补牢的意味。

AM车镜总结

原本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的日系兄弟,在本次试驾中逐渐显露出了差距越拉越大的四大原因,其实,顶着新架构光环的RAV4荣放,刚上市时也可以说是来势汹汹,充满了卷土重来的勇气,但无奈,市场表现依旧落后奇骏一大块。

2019年1-10月,奇骏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13.19万辆,而RAV4荣放仅为9.93万辆,而最近的10月份销量甚至已经低过2000辆,SUV榜单前100位已经难觅RAV4荣放的踪影,而日产奇骏却依旧稳居合资三甲行列,不得不说,曾经的两兄弟,真的已经渐行渐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