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家说汽油税应该提高10倍?你认同吗?

2019年12月06日 14:50:03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有光知名度火速蹿升。源于黄有光在网易研究局专栏发表文章称,卷烟、汽油、珠宝等税率均有上调的空间,其中汽油的税率应增加十倍以上。

黄有光认为,目前每升1.52元每升的汽油税明显偏低,应该增加10倍才能解决问题。

必须承认,小编刚刚看到这则消息确实震惊了,这个提升10倍的表达确实超过正常人思维承受能力。

但是反过来想想,黄专家的言论似乎也不是全无道理,当然也不是全有道理。

文书车云认知到,目前中国每升1.52元的汽油税在全世界属于中等水平,但是中国汽油价格在全世界则属于中等偏高。原因在于我们的石油产业并非完全市场化,而是被基本垄断,造成一个后果就是,我们的汽油税在比美国低的情况下,汽油价格比美国还高得多,美国一升汽油就三四块钱,我们的需要七八块钱。所以在提高汽油税的同时,应该打破垄断,引入市场化改革,这样才能让征收的税明明白白进入国库,否则汽油税提升10倍,汽油价格提升20倍,还是石油公司赚大钱。

第二,提升汽油税确实是控制汽车数量的最简单有效、最立竿见影的办法。比如北京,如果汽油每升价格提升到20元一升,保证大街上汽车数量会大幅度减少,汽车提升到50元一升,大街上会空空荡荡干干净净,基本也就不需要几千个人竞争一个京牌了。当然后果就是汽车产业遭遇严厉打击,整个上下游的产业链被扼杀,中国汽车产业链会全新崩溃,汽车产销量会从3000万台级别直线降低到300万台级别,这种情况几乎必然不被允许发生。所以提升10倍是无稽之谈,当做学者脑袋发蒙说的胡话就可以了。

第三,其实汽油税不能提升10倍,不代表不能提升,适当提升汽油税确实可以控制目前汽车数量和拥堵状态,但是提升多少需要方方面面利息相关者的充分表达,然后在此基础上制定政策,一定会获得最好的效果。最重要得当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取之于路用之于路。这笔钱应该用在改善道路交通和缓解环境污染方面。如果变成某些部门的私家仓库,就等于倒行逆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