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A8L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奥迪旗舰告诉你,驾乘体验还可以更极致

2019年12月06日 15:21:04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开宝马,坐奔驰”,这是过去人们描述豪华车时的惯用语,但你有没有发现,这句话的使用率正逐步降低?并不是宝马不再运动,奔驰不再舒适,而是人们对豪华车的要求在改变。尤其是到了“9102年”,现代豪华车的驾乘体验更应该是多元的:驾控随心所欲、乘坐舒适自在、安全无后顾之忧。这当然是极高的要求了,豪车们都在不断往这些目标靠拢,所以你会发现宝马在做得舒适,奔驰在做得好开。那么一向比奔驰宝马更锐意进取的奥迪是怎么做的呢?它的旗舰车型奥迪A8L说,驾控、乘坐和安全,我全部都要了!

豪车更应收放自如

驾控随心所欲,首先得提及性能。奥迪A8L的W12发动机几乎就是极致性能的代名词。这颗和宾利飞驰、欧陆、添越同款的心脏以6.0L的排量爆发出430kW(585PS)的马力,其800N·m的最大扭矩在1300rpm就能展露无遗,它推动重量超过2.1吨的车身突破100km/h只需3.9s。百公里加速3s的区间,正是众多性能跑车所在的领域。

之所以能有如此强劲的爆发力,除了排量和结构的优势之外,众多的技术也是功不可没。这一代的奥迪A8L W12首次引入涡轮增压技术,而且是双涡轮双涡管来尽可能保证进气量,并融合了双喷技术来精准控制喷油。为了兼顾燃油表现,该发动机和4.0 TFSI发动机一样具备闭缸技术,最多可实现半数气缸的停闭。而为了缓解震动,还在发动机和车身连接处应用了主动液压悬置技术。

W12是奥迪A8L尊贵身份的象征,像一面旗帜一般,时刻提醒人们它的豪华。

而对于主力的3.0 TFSI发动机,性能也绝对不容小觑。500N·m的同级最大扭矩输出自然是一大亮点,但我想说的主要是它另一大亮点—— 48V轻混系统。奥迪A8L的48V轻混系统主要是增加了一块48V电池和48V BSG电机。

它的好处多多:

1. 在发动机转速提升时,BSG电机就会介入,提升动力,降低顿挫;

2. 在减速滑行到红灯等停车处时,发动机在停车前就可关闭;

3. 在惯性滑行时,发动机也可以关闭;

4. 能够改善发动机在起停时的抖动;

5. 在多种工况下都可以随时起动发动机;

此外,48V轻混系统还因为多了一块储电池而更早地进行能量回收,奥迪 A8L 上配备的锂离子电池和 48V 起动发电两用机,使得其能量回收能力高达 12kW。

简单来说,48V轻混系统让奥迪A8L在驾驶中能收放自如,兼顾性能、油耗和平顺性。

操控得又稳又灵活

驾驶随心所欲,怎么少得了奥迪的一项看家本领——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既然是看家本领,奥迪自然是毫不吝啬地标配在了奥迪旗舰A8L上,对quattro的自信可见一斑,对比之下,宝马7系仅740Li Xdrive及以上配置拥有Xdrive,奔驰S级仅S 450 L 4MATIC及以上车型配备4MATIC。

奥迪A8L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可实现前后桥40:60到前后桥70:30或15:85的动态最大扭矩分配。在运动模式下,系统还能进一步优化操控,它能对弯道内侧的两个车轮施加极其轻微的制动,以防车轮打滑。

对于一款豪华D级车而言,全时四驱系统可以说是确保操控和稳定的利器,是否配备差别可不小。除此之外,奥迪A8L还有更胜一筹的东西——四轮转向系统,在低速时,后轮和前轮转向的角度恰恰相反,从而增加过弯的稳定性和减小转弯的半径,中高速时,后轮和前轮的角度一致,提升了操控性和稳定性。

主动适应路面换来舒适性

至于舒适性,要做到既舒适又自在,一套空气悬挂当然会加分不少。奥迪A8L所配备的是自适应空气悬挂,在各种驾驶条件下,都能通过自动优化微调悬架达到理想的弹簧避震效果,例如,高速行驶时悬挂可以变硬以提高车身稳定性;长时间低速行驶时,控制单元会认为正在经过颠簸路面,以悬挂变软来提高减震的舒适性。驾驶员可以通过“奥迪驾驶模式选择”将悬挂系统设置为舒适、自动和动态模式,此外还有升高模式,这些模式结合不同的车身高度和减震属性,优化驾乘中对操控、舒适和通过性等的不同需求。

上面提及的48V轻混系统对底盘的舒适性也有帮助。奥迪A8L还可以选配智能车身平衡系统,48V系统可以轻松对防倾杆和四个轮子上的控制臂实行控制,可以主动抵消车身颠簸,也可以检测地面隆起物进行车身高度补偿,同时扩大了驾驶中的调控范围,在确保舒适性之余对提升驾控也有一定作用。

此外,智能车身平衡系统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主动安全功能,当车辆检测到侧方有危险时,该主动悬挂还会将车身轻微抬起,减少车门等相对薄弱位置和碰撞物的接触面积,用较为坚硬的底盘结构来承受冲击。

这方面不得不称赞奥迪A8L,把主动悬挂发挥到了目前能够做到的极致了,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宝马M760Li xDrive顶配车型上的魔毯智能空气悬挂系统舒适性效果也不错,能在车辆行驶期间不断调整悬架,不足的是它并不支持四轮独立调节。而奔驰S级也很早便提出了魔毯底盘,不过只是通过液压悬挂进行优化,优化的空间和效果都比较有限。

对人的保护,当然越多越好

要安全无后顾之忧,既要做好主被动安全,还要考虑到行人保护。作为奥迪旗舰,奥迪A8L在安全方面的考虑可谓周到,甚至是极致。

首先是车身方面。轻量化是近些年汽车设计和生产的主旋律,轻量化后要确保对车身的刚性,对材料的要求非常高。奥迪A8L采用铝、钢、镁和碳纤维复合材料,这种混合使用4种材料的建造方式,让整车扭转刚度提升了24%。其中热成型的超高强度钢被用来构成乘员舱的骨架,应用地方主要有:车辆前方防火墙的下半部分,车侧下方的侧裙,B柱以及车顶骨架的前半部分。在乘员舱内,有相当一部分的地方是由碳纤维加强件构成的。碳纤维作为一个背板用在了后座的隔板上。单单是这块那么轻的碳纤维部件就给A8L在提高车身抗扭刚性上贡献了33%的份额。简单来说,这些材料的应用保证了结构的坚固,刚性强且抗冲击。

车身要坚硬,这是碰撞安全的基础,但和人接触的部分,则需要柔软而坚韧。奥迪A8L车内乘客的前侧有前气囊、侧气帘、前后中央气囊等多个气囊,而在后侧,有主动式头枕、可逆式安全带和座椅。把乘客全方位保护起来。

当然,要保护乘客,预防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奥迪A8L通过全方位的雷达和强大的运算能力实现了:

1. 对车辆周围可能发生碰撞的物体进行360°全方位检测;

2. 对车辆和人的动向进行分析,预测发生碰撞的可能性和发生碰撞的时间等;

3. 在极有可能发生碰撞的情况下对车辆进行控制,采用视觉、声音及震动等来提醒驾驶员,必要时进行自动刹车,并激活危险警示灯;

4. 它还会主动关闭车辆侧窗和天窗。

在驾驶员干预之前,奥迪A8L就能实现很多预防或减少碰撞损害的操作,帮助驾驶员和乘客减少损伤的可能。

只考虑到这些已经算是很周到了,但奥迪A8L其实做得更加极致,它还有后方通行警示系统,低速时的左转辅助系统等,保障不同场景下的行车安全。

极致,除了做好对车内乘客的保护外,行人也应该被考虑在内。奥迪A8L有开门提醒系统,检测并提醒驾驶员开门的安全。在夜间,其夜视辅助系统利用红外摄像头在黑暗中远距离探测行人和较大的野生动物,并向驾驶员发出警告,作用距离可达约300m。

总结

时代在改变,在这个时代中的一切都在变化,人们对一款中高级以上豪车的要求也不单是好开或者舒适那么简单,电子技术也为驾乘带来更多的可能,奥迪A8L这台新时代的豪华车,在驾乘的辅助上也仿佛是教科书般的存在,既让驾驶来得更加随心,也能主动带来更多的舒适和安全。可以说,奥迪A8L是那台能够给你带来更好驾乘体验的豪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A8L
奥迪A8L
指导价:82.98-197.18万元
2.0T 3.0T 4.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2.98-197.18
豪华车
2.0T 3.0T 4.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