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写一部汽车《庆余年》的话,那么书中的运动“大宗师”除它别无人选

2019年12月06日 15:38:02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 罗逸然

年度大剧《庆余年》于近日开播,旋即在网络上掀起了超高话题热度。对于这部投入重金打造的网络小说改编作品而言,只凭借“庆余年”这三个字即可勾起广大80后、90后的青春追忆。而在这些核心群体粉丝的带动下,很多路人也随即转粉,一同开始了追剧之旅。

美好的东西总值得被人铭记,更遑论那些还正值壮年的产品。

对于广大热爱汽车运动,推崇驾驶体验的车迷来说,英菲尼迪是继宝马之后,另一个绕不开的品牌。这个诞生刚好30年的日系豪华品牌,称其为“运动而生”可谓名副其实。而在2019广州车展上,其新近推出的Q50L 30周年限量版,则再次吸引了一众目光。借此机会,我们此次则要一探英菲尼迪Q50L的运动实力究竟几何。

系出名门,师兄是传奇

熟悉日产汽车的人都会知道,这个以技术见长的品牌拥有一个为广大车迷津津乐道的传奇车系——Skyline(天际线)。大名鼎鼎的GT-R即是天际线车系的扛鼎之作。 与此同时, 1985年,日产汽车秘密成立了“地平线机密小组”,秘密筹划一个全新豪华品牌。英菲尼迪随即在1989年诞生

而在2014年,本文的主角Q50L宣告诞生,作为第十三代Skyline家族成员,其也堪称东瀛战神GTR的“同门师弟”。凭借着所继承的Skyline正统运动基因,以及其搭载的多项运动化专属配置,Q50L成为了国内中型运动轿车的又一标杆。

过弯不止要快,更要优雅

我们经常可以在汽车视频中看到如下场景,驾驶者驾驶一台其颇为自豪的前后独立悬架车辆,并言之凿凿经过了多项改装强化,可是当上了赛道,想要高速完成大角度弯过弯时,却因为转向不足而冲出道路。

这样的状况只能说明一个事实,即面对前驱架构的先天物理性不足,不论后天如何强化,其弯道性能始终得不到质的提升。英菲尼迪Q50L则是不同的存在

得益于该车的纵置后驱架构,相比于奥迪A4L这样的前驱车型,其前轮不用同时负担转向和驱动工作,从而大大降低了转弯负荷。而在后驱特性的加持下,Q50L更是拥有前驱车无法比拟的驾驶乐趣,在高速过弯时,车尾会“不安分”的摆动起来,如果此时是一个驾驶好手坐于其内的话,那么上演高速漂移过弯好戏也是日常操作。

同时,英菲尼迪Q50L的底盘悬架配置和用料也堪称奢侈。其搭载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全独立悬架,为过弯性能和行车稳定性提供了坚实保证。相较于常见的麦弗逊悬架,双叉臂悬架拥有更为复杂的结构,此结构往往由粗壮的下摆臂所支撑,所以会为车辆带来优异的侧面刚性。同时,复杂的结构意味着调校空间会更大,调校手法也会更多样。所以,双叉臂悬架往往成为那些追求性能超跑的首选前悬形式

由此可见,采用了双叉臂悬架的Q50L在操控性能上当然具备了过人实力。而英菲尼迪更加奢侈的为其前后悬架都配备了横向稳定杆,来进一步增强其行驶稳定性,并减少过弯时车辆的侧倾。所以,开着一台Q50L完成高速过弯时,车辆姿态会异常稳定,显得很是优雅,驾驶者也不用因为过弯速度太快而手忙脚乱。

汽车操控性展现在良好底盘悬架的加持同时,转向手感也是极为重要的因素。

不同于时下很多产品纷纷采用的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英菲尼迪Q50L搭载了自家黑科技2.0版本线控转向DAS

为了一味追求驾驶舒适性,很多采用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的产品都被调校的极具“电子味”,即转向手感虚假、虚位大、随速增益不线性、回正力矩不线性等等。而英菲尼迪的2.0版本线控转向DAS则堪称划时代的转向技术。这项于2014年所发明的技术基于同尖端战斗机相同的电子线传转向科技,通过电子直连传递转向信号,而非传统的机械联动,从而完全消除了信号延迟,令转向更加精准和灵活。同时,2.0版本线控转向DAS也完全消除了路面震动传递到方向盘上的激震感,大幅增强了驾驶安全。

可以说,在有了2.0版本线控转向DAS加持后,再辅以出色底盘悬架设置和调教,Q50L真正成为了一台驾驶机器

此外,Q50L搭载代号为M274A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211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传动方面则匹配7AT自动变速箱。相较于最大功率只有190马力,峰值扭矩320牛米,搭载7DCT变速箱的奥迪A4L来说,动力和传动系统的可靠性都优势明显。

豪华的安全堡垒

作为一台主打运动的中型轿车来说,打造好的驾驶体验固然是其分内之事。而对于豪华品牌英菲尼迪而言,Q50L则要在于操控和运动性能都做到出挑之余,在豪华氛围和安全性等方面也要有自己的过人之处。

造型更加精致的方向盘和挡杆配合新加入的氛围灯,将Q50L的豪华氛围营造的更加到位。而Bose® Performance至臻系列16扬声器音响所带来的剧院视听感受,方向盘电动调节所带来的实用便利性,也让该车拥有了可媲美行政级轿车的豪华感观。

同时,Q50L在安全性方面同样可圈可点。其不仅搭载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这样的自动驾驶辅助科技,以及胎压实时监测这样的实用安全配置,更是加入了全景可视AVM系统这样与驾驶新手相当友好的配备,让每个人都可以轻松驾驭这台接近4.9米的大家伙,并享受驾驶乐趣。

侃车观点

同《庆余年》中的武林大宗师一样,英菲尼迪Q50L平日里也是一位卑弥天下,笑看风云的世外高人。自其诞生以来,曾有包括奥迪A4L宝马3系等数位实力强劲对手想要与其一较高下,而最终皆为其卓越的运动操控性所深深折服。

这皆因为在英菲尼迪品牌30周年全新主题“活出无限可能”指引下,Q50L已得品牌真传,而成长为一位车坛“运动宗师”。目前Q50L全系保持前置后驱布局对于操控决不妥协的态度。按照其26.48~38.98万的指导价格,在全国都有不同的优惠幅度,有一些城市优惠完的起售价达到了22万,来面对那些售价更高,但已完全向舒适妥协,而丢失了运动精髓的新老对手们,守护英菲尼迪的运动荣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