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走混改路,举变革旗,吹响市场冲锋号角

2019年12月07日 00:0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一波三折后,奇瑞混改项目终于尘埃落定。

12月4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顺利成交,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青岛五道口")成为奇瑞控股、奇瑞汽车的新股东。

在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新四化"趋势不断加深的情况下,奇瑞混改的"靴子"落地,难免让人想到了曾经有类似经历的阿里巴巴。

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无数网络公司纷纷倒下、血流成河。创立不久的阿里巴巴眼看就要断粮,在马云的多方求助下,软件银行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伸出援手,软件银行集团的资金到位没多久,科技股就崩盘了,许多电子商务公司在熊市中倒下,而阿里巴巴则有惊无险地挺过这场世纪风暴。

那么,这一次混改项目尘埃落地的奇瑞,能够和19年前的阿里巴巴一样,在变革的中国汽车市场渡过难关并不断发展壮大吗?

市场动荡奇瑞求变

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持续下行,销量下滑、业绩低迷也成为多数车企的主旋律。以奇瑞为例,今年上半年无论奇瑞控股,还是奇瑞汽车,都是亏损的,且资产负债率不低。其中奇瑞控股亏损1.55亿元,资产总额为904.17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85亿元;奇瑞股份净亏损高达13.7亿元,资产总额为830.8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22.9亿元。

更甚的是,在中国车市持续下行的环境下,这种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或将持续。求变,成为包括奇瑞在内的车企在车是寒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但对业绩低迷的车企来说,捉襟见肘的资产状况让它们想要发展下去并非易事。找到有实力的靠山,获得充足的资金,显然对未来的发展更为有利。

为此,早在去年5月,奇瑞股份便以无记名投票形式,内部全票通过了"股权转让"的决议,计划采用 51%的股权转让的形式换取200亿元资金。彼此,宝能被传是最有可能的投资方,不过后来以宝能入主观致而结束。

9月17日,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发布增资扩股预公告,计划招募同一投资方,合计募集162.43亿元,以实现增资扩股目的。但历经4个延长周期后,仍未征集到意向投资方,被迫流拍。

时隔一年,2019年9月2日,奇瑞混改再启。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再次发布增资扩股预公告,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同一投资方。而在11月8日,这一增资项目显示已结束,并未进入延长期,意味着合格的摘牌者已出现。

12月4日,金主浮出水面。长江股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奇瑞控股与奇瑞汽车的增资扩股项目均已成交,投资方为青岛五道口,总成交金额约144亿元。交易完成后,青岛五道口持有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的股权比例将分别达到51%。

这意味着,待增资扩股完成后,青岛五道口将会成为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的双重头号股东。

秉承"帮忙不添乱"原则

"青岛五道口入股奇瑞后,秉承"帮忙不添乱"的原则,继续推动奇瑞建立更加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增加资源资金的引入、加强资本运作、加快全国全球的布局,协助"奇瑞2025战略"落地。"北京五道口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周建民表示,之所以参与奇瑞增资扩股,是因为看好中国汽车行业长远的增长空间,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和国际化方面的机会。

奇瑞官方披露,青岛五道口成立于2019年8月,是为参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专门设立的基金主体,注册地为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青岛五道口的基金管理人实为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众所周知,2018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开始出现销量下滑,市场变革加速。尤其是在"新四化"趋势的助推下,新能源化、智能化汽车开始成为主流,这是一个全新的市场,意味着所有车企都能有机会在新市场大展拳脚。当然,前提是自身要有足够的技术储备,能够迎接变革。

奇瑞汽车,作为自主品牌中少有的可以自主研发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的车企,"技术宅"的身份广为人知,近年来更是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方面也有很好的积淀。显然,此次青岛五道口参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无疑是看中了奇瑞在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

能否突围市场寒冬?

"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和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奇瑞须以更深入、更彻底的创新求变精神,引入战略资本,激活体制机制,为下一轮竞争抢占新赛道。" 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增资扩股项目的成功,是奇瑞打造国际一流品牌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车市寒冬下,车企只有拥有充足的资金,才能抵御寒冷。一大批造车新势力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就是因为没钱了。所以很明显,此次增资扩股给奇瑞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带来了一大笔资金。

有资金,意味着"奇瑞2025战略"就有了加速落地的资本。此前,尹同跃在《致全体奇瑞人的一封信》中表示,在"奇瑞2025战略"规划中,奇瑞将在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品牌建设、高端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布局,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

而就在11月8日,奇瑞增资项目结束当天,也就是青岛五道口成功"摘牌"当天。网上爆出了奇瑞汽车对内发布了《关于调整研发部分机构和职能的通知》,通知显示奇瑞将对上海与芜湖的多个中心部分进行整合,并增设上海整车性能集成部、上海整车预研和架构部、上海电动车技术开发部。

很明显,奇瑞在获得充足的资金后,开始进一步加大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尤其是开始加大在电动化领域的投入。这对奇瑞在未来汽车市场的竞争,无疑大有裨益。

事实上,今年以来,奇瑞内部的调整已初见起色。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奇瑞控股集团共销售新车65.18万辆,其中旗下自主品牌的产品累计销量同比增长6.8%。

在中国车市整体下行的环境下,取得如此成绩已经难能可贵。如今,再加上新股东青岛五道口的资金支持,奇瑞有望实现加速向上。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未来是一条充满挑战的路,也是一条充满希望的路。期待曾经的"自主一哥"奇瑞,能够再次直观云帆济沧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