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严苛法规+观念升级,什么样的动力总成是当前消费者的心头好?

2019年12月07日 10:17: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在多地陆续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之后,面对堪称史上最严的排放法规,车企们陆续启动新一轮的动力总成升级,并很快落地到了产品层面。纵观国内主流的大众、通用、丰田等大厂,均不约而同地在传统动力领域选择了以提升效率为主要目标的小排量路径来适应新形势,作出了1.0T/1.2T/1.3T/1.5T等一系列小型化发动机的规划。

(数据来源:车云)

这份默契并非中国市场独有,欧洲、日本等成熟地区很早就开始了减排量运动,发动机小型化已然成为全球趋势。按照专业机构的预测,未来五年时间国内搭载小排量发动机的车型将在形成千万辆市场规模,这也意味着:动力的变革,已经开始身边发生。

01

认知升级的重演

每一次主流动力的切换,实际上都离不开政策、市场和车企的三方助推,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目前的流行,也不例外。

排放限制与法规的收紧不必多说,“国六”标准之严苛,甚至让很多技术实力羸弱的车企在“国五”阶段结束后陷入了短期内无车可卖的境地,这必然在无形中鞭策企业要快速找到应对之策。为了保持高效动力输出的同时又做到能耗的降低,降低排量和增压自然成了最佳解决方案。

然而大多数消费者并不关心所谓趋势,终端对于车辆的动力诉求至始至终都很直接——更强的性能+更低的油耗。只是在消费升级与市场销量提升的过程中,消费者需要一定的缓冲期去完成观念的升级。

宝马、通用、福特等品牌在2017年前后推出搭载小排量发动机的车型,市场上也真实存在着排斥和误解的情绪,但2019年的风向则转变了不少,许多人对于车辆性能的判断标准已经不再唯缸数或者唯排量论,考虑的更多还是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的平衡。

这种认知上的突破,在涡轮增压的普及过程中早就上演过。在自然吸气发动机当道的年代,涡轮增压发动机亦是随着新技术的加持以及实际体验层面的进步让买家们的态度从一开始的将信将疑到逐渐接受,涡轮增压也渐渐成为动力强劲、技术先进的代名词,这与车企的引导以及产品口碑的提升是密不可分的。

2019“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

涡轮增压的主流性,在不久前公布的2019“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的评选中更是一览无遗,在十佳发动机中,涡轮增压发动机占据了8款之多。

而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新趋势是,上汽通用第八代Ecotec 1.3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作为年度十佳当中排量最小的发动机,在性能、油耗、排放与可靠性方面都获得了专业认可与良性市场反馈,搭载该发动机的全新一代别克昂科拉GX也顺势成为“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推荐车型。

这台第八代Ecotec 1.3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获奖,意味着小排量发动机的市场渗透率未来还将继续提升。上汽通用在这一轮动力技术竞赛中,扮演了一个相对“领先”的角色,提前布局并启动小排量发动机研发显示出了其前瞻性的眼光与决心,但在主力车型上普及小排量又承受着来自舆论和销量的压力。而当趋势落定,主流厂商先后把小排量提上日程计划时,上汽通用今年已经引入了新一代驱动系统实现了技术迭代,在下一个车型竞争周期内拥有了足够的技术与规模优势。

02

排量都在变小,“效率”是竞争的关键

既然小排量增压发动机成为了车企们的研发重点,未来争夺市场份额的关键,是如何在既符合排放法规又满足消费者驾驶性需求的前提下建立技术优势。

上汽通用看来,发动机技术进步的标志在于单缸效率的提升,如果单缸排量过大,容易引发爆震,排量过小则热效率不佳,经由大量验证表明0.33L-0.5L之间是最佳的单缸排量,因此上汽通用选择的路径是“单缸最优”,首先确定气缸容积,并尽可能贴近0.5L的最佳单缸排量,进而加入多项科技作为支撑,挖掘并释放单气缸的潜力,在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上取得一个相对的平衡点。

第八代Ecotec 1.3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

第八代Ecotec 1.3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正是通过对进排气、喷油以及热量的控制,做出了单缸最优效率。这具发动机为满足国六排放标准所应用的两个重要技术是35Mpa高压直喷系统与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前者对燃油喷射压力的提升带来了更理想的燃油雾化效果,使燃油粒子的平均直径仅为8微米,燃烧更加充分,热效率更高。

35Mpa高压直喷系统

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则可以实现汽油蒸汽由传统的被动脱附升级为主动脱附,使油箱油气抽吸在发动机全部运行工况下都能进行,实时冲洗碳罐。同时为蒸发排放系统额外建立7kPa的压差,使燃油蒸汽更快进入进气系统参与燃烧,令蒸发排放大幅降低(67%),足以覆盖国六b及全球最严厉的加州蒸发排放法规要求。

同时,ATM主动热管理系统由全球首创的电子水泵+电控球阀模块组成,精准管理系统热量,能让发动机始终处于最佳工作区间;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则负责精确、快速地建立增压压力,降低小负荷泵气损失,改善油耗,并在性能上兼顾低速高扭矩和高速大功率。

除此以外,诸如全可变排量机油泵、中置式DVVT进排气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静音平衡链、下沉式可变排量机油泵、平衡轴系统等技术的应用,令这台1.3T发动机在降低排放提升燃油经济性的同时,也具有更好的NVH表现

全新CVT智能无级变速箱

这具发动机另一个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业内首批从设计源头就针对全球严苛排放及油耗标准进行正向开发的机型,而与之匹配工作的钢链式CVT变速箱也与发动机同步正向开发,在硬件匹配上实现了效率的大幅提升和平顺动力输出,确保整车性能始终在最优效率区间。

全新别克昂科拉GX

在这些技术支撑下,以搭载1.3T+CVT动力总成的别克昂科拉GX为例,将它与市场中同级车型大众探歌日产逍客的涡轮增压或自然吸气发动机进行数据对比,可以看出别克的第八代Ecotec 1.3T直喷涡轮增压在功率参数、扭矩区间以及综合数据表现上都体现出了明显优势。

结合我们此前对搭载1.3T+CVT版本的昂科拉GX动态实测,它的动力质感具有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的典型特征。尤其在低速区间的响应性上,昂科拉GX峰值扭矩可在1500rpm时爆发,容易在体感上给人一种轻快和富有乐趣的感觉,十分适合城市路况的驾驶。同时,宽泛的峰值扭矩平台意味着车辆在常用发动机转速区间内有更好的平顺性。相比之下,探歌和逍客的发动机则很难达到类似驾驶效果,这两款发动机要获得更大的扭矩输出往往需要拉高转速,但这已经和高效的主题无缘。

小结:

无论是研发投入、专业机构评价还是市场反馈,上汽通用第八代Ecotec 1.3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证明了它有着出众的技术水准和排放表现。为了打消终端的购车疑虑,上汽通用还推出了昂科拉双车的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零部件享受8年或16万公里超长原厂质保的政策,并且“跟车不跟人”,在可靠性方面给消费者吃下了另一颗定心丸。

事实上,消费者们对于内燃机动力总成“出色动力+低油耗”的核心需求在过去十年间并没有发生过本质上的改变,只是对于车企而言,需要做的,是抓住每一次政策演变与技术迭代的机会。在未来很长周期内,小排量增压发动机毋庸置疑将是汽车市场的主流动力升级选项,而那些提前投入并持续技术强化的的车企,也大概率会在国内趋稳的市场环境中占据更多销售体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