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押金难退、“坟场”频现,共享汽车究竟是不是伪需求?

2019年12月07日 11:47: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共享出行颇受资本的垂青,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其也成为了最近几年来热门的投资领域。无数的企业投身于其中,势要抢占这一风口。然大浪淘沙,经过前期的洗礼和市场的筛选,一些人活着,而另一些人已然淘汰出局。

近日,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途歌”共享汽车无法退押金一事似乎有了最新的进展。有媒体报道,北京途歌科技有限公司(共享汽车品牌途歌运营主体)目前名下已无可执行财产,换言之,用户想要拿到当初交纳的押金,希望已极其渺茫。

途歌成立于2015年7月,是国内首家引导生活方式的汽车共享出行平台,主打汽车分时租赁服务。成立之后,途歌主要在国内一线城市运营,旗下拥有奔驰Smart、宝马mini、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等多款服务车型。

成立之初由于其丰富的车型选择,以及大面积地布局确实为用户带去了一定的便利。但发展到去年,途歌的命运开始出现了转折。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北京、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途歌出现用车困难、线下运维停滞等状况。到了去年年底时,途歌资金危机彻底爆发,用户押金无法正常退还,大量用户声讨途歌。

在新浪旗下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里,关于途歌的投诉量高达7065件,而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押金无法退还的投诉。

还有不少的用户已经申请了一年之久,都仍无下文。

押金难退,早已成为共享出行的顽疾

在途歌之前,已有小黄车ofo那样的先例。唯一的不同,或许只是共享汽车的押金要高于共享单车而已。(ofo押金为199元,途歌共享汽车押金为1500元)

今年6月,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ofo被供应商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追债2.5亿元,但ofo运营主体名下已无可供执行财产。截至目前,ofo的退押金排队人数仍在1500万左右。以当前的退款速度,ofo退还全部押金还需几十年。

而按照途歌的现状以及押金金额,用户要想退还押金也不容乐观。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中,共享出行押金难退上榜。2018年,共享汽车途歌、共享电单车享骑、共享单车ofo先后成为被投诉者。

到了2019年,小鸣单车、立刻出行、盼达用车等一批共享单车或共享汽车企业又被爆出存在押金难退的问题。

经营管理不善,使用率不高或为主因

近年来,共享出行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但在行业引领创业浪潮的同时,部分企业经营管理不善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有目共睹。

一方面企业举步维艰,另一方面共享汽车“坟场”频现。就在上个月底,有媒体报道,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万民村境内,1000多辆电动共享汽车密密麻麻停放在田野旁的停车场上,场面相当壮观。

【图片来源:蓝媒视频截图】

这些电动共享汽车有奇瑞荣威大众等多个品牌,不少车辆出现车身锈蚀、发动机裸露、挡风玻璃破裂、引擎盖破损等不同程度的损坏,令人触目惊心。

据了解,停放在这里的共享汽车有的是淘汰下来的无法继续上路的车,而有的却是人为废弃的。

至于人为废弃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其使用率不高!

共享出行,究竟是不是伪需求

我们把问题提升到一个高度,现阶段的共享出行究竟是否为消费者真实所需?而共享出行运营企业其真实目的又到底是什么?

众所周知,在大多数情况下,共享经济的投放规模和能否盈利之间,是不成正比的。因为现在的共享经济都是建立在互联网属性之下,其本质是羊毛出在狗身上,猪买单。

从而也造成了投身共享出行的企业,可能压根就没想过通过共享车辆本身的使用来赚钱。

更多的可能,是他们看到了会从第三方广告主那里获得收益的可能性。而这或许是大多共享出行企业现阶段无法盈利,也要不断砸钱,抢占市场份额的动力所在。

其次,回到用户本身,目前共享汽车对我们的吸引力有多大?

在人们暂时还没有共享概念的时候,对于必需品占有观念的存在,造成了共享汽车目前能带给人们的,和“共同富裕”一样都是个概念而已。

其次,是个人都嫌麻烦,押金麻烦、寻车麻烦、还车麻烦、用车纠纷...说白了就是不信任,安全感的缺乏会使人无形中将安全隐患放大。

再加上目前共享汽车给人的印象和减少浪费、节约成本基本不沾边。根本达不到共享经济的核心意义,对其存在的价值存疑。

总之,目前阶段的共享出行,确实是大部分人的伪需求,仅仅将其视为疯狂集资的手,或许更为恰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