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GL8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众这车一出来,我替GL8和奥德赛捏了把汗

2019年12月08日 09:00: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大众真的很懂中国消费者吗?

如果你在稍微懂点车的朋友面前问出这个问题,10个人有9个会给你非常肯定的回答,并能不带重样的说出100个让你信服的理由。

另外一个人可能会觉得你问出这样显而易见,没有含金量的问题,过于沙雕而拒绝再和你做朋友。

在很多人心目当中,没有一个汽车品牌在中国这个地界,比大众更懂中国消费者。

但在前不久的广州的车展上,大众发布的一款重磅新车,居然让看到实车的我和很多人都有点质疑,这车真懂中国消费者吗?

这款新车就是上汽大众最新推出的,主打商务的全新MPV车型Viloran,这辆新车目前还没有中文名称,不过作为上汽大众“昂”字辈的产品,它很有可能定名为巍昂。

我们先来看看这款新车,作为一款定位为商务用途的MPV,Viloran的目标就是直奔别克GL8而来,是的,又是一个要干掉GL8的选手。

但是它的外形设计与我们印象中的MPV车型例如GL8和奥德赛还是有不小的区别。

先来看很大众味道的这一部分,Viloran前脸的镀铬饰条看着真的很富态,不仅进气格栅区域用了大量的银色镀铬饰条,在下方雾灯区域也使用了细长的饰条来装饰。

这套设计语言和这种看着blingbling的设计风格在新途锐和新CC上我们都能找到共同点。一种“高端大众”的气息扑面而来。很好的印证了坊间所流传的:大众的车只要饰条越亮、面积越大的车,定位就越高。

这款车确实是拥有着旗舰的定位,甚至在车身侧面标上了“FLAGSHIP”的字样,这种直白的方式就像是王思聪在脑门贴了个“王健林之子”的纸条,地位不言而喻。

不过说实话这个操作有点多余,一来是中国人英文普遍不太好没有太多人知道是“旗舰”的意思,二来是整辆车的尺寸和气势甚至是灯光都让它看起来就已经像个十足的旗舰车,完全没必要再专门贴一个旗舰标识。

Viloran的前脸设计其实并没有什么让人觉得很出彩或者让人吐槽的地方,就是一辆正常的大众。富有争议的地方是它的侧面造型。接下来就是有意思的地方了。

我们知道对于一款MPV来说,第一重要的肯定是空间和乘坐舒适性方面的表现。虽说上汽大众是将Viloran定位为大型商务豪华MPV,但依旧还是有很大一部分家用持币者期待着它,毕竟这是一款挂着大众标识的MPV,对大叔们吸引力可不小。

Viloran是目前大众MQB平台上最大尺寸的车,也是目前大众品牌在售乘用车中尺寸最大的。根据官方的数据显示,它的车长达到了5300mm,轴距3180mm,这个尺寸比起目前MPV市场的翘楚别克GL8都要大上一些的。

但是你从Viloran的侧面看过去,你会发现这辆车并不像GL8或者奥德赛那样拥有平直的侧面线条,而是从D柱开始向尾部下沉,这种感觉更像是我们平常在SUV车型上看到的溜背造型,尽管幅度不是很大,但是这样的设计难免会对第三排的空间表现及其乘坐舒适性产生影响。

有意思的是,本次广州车展,大众官方只是对Viloran的外观进行了首发,内饰并没有公布,但还是被同行得媒体拍到了几张珍贵的内饰照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5.3米的车长确实是非常大的尺寸,Viloran的第二排座椅以及超大的尾箱空间印证了这一点。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是因为“些许溜背”的造型,让Viloran留给第三排座椅的空间就所剩无几了,从仅有的几张内饰图片中我们可以感觉到,第三排的空间及它的乘坐舒适性可能真的会成为Viloran比较大的一个问题。对于一款MPV车型来说,第三排的表现是衡量它做的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准。为了造型牺牲一点实用性和舒适,是否会让偏向家用的中国消费者买单,大众的这个选择不知道是不是明智之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好在,Viloran除了潜在的第三排舒适性这个问题之外,其它地方都是很讨人喜的正常表现。2-2-3的座舱布局形式、双侧自动滑门、二排配备电动腿托和双层头枕的行政座椅及皇家殿堂级丹拿音响,整个内饰看上去非常的“大众味道”,也非常符合大众对其“商务豪华”的定位。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外,Viloran的思路还有一点不同,就是前排中控的布局选择了类似SUV的布局,没有选择像GL8那样设计单独的过道,也是属于为了营造和符合豪华商务感,让实用性做了让步,不过这倒无伤大雅,相信很多人是愿意接受这样的选择的。

在动力方面,Viloran没有出人预料,用的是大众2.0T+7DSG的黄金搭档,后续应该会提供高低功率的车型供选择,作为参考,途昂380TSI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2kW,最大扭矩为350Nm。

十多年来,GL8无论是在商务还是家用MPV市场,都一直是独孤求败般的存在,就像是汉兰达在七座SUV市场的统治地位一样。说干掉它们的很多,但至今还没有人实现过这一目标。

尽管奥德赛和艾力绅也拥有很强的实力,但是它们和GL8的尺寸差距上还是有点大,选择它们的人首先是对GL8实在无感的人。所以在MPV销量上,GL8常年是在万台之上,而奥德赛只能是徘徊在三四千辆左右。

大众自己目前在中国的MPV夏朗Sharan,严格意义上来讲并不是一款真正适合商务的MPV车型,尤其是绝大多数的夏朗Sharan都采用了2-3-2座椅布局,更成为了不少人放弃这款进口车型的直接原因。

外观过于朴实、乘坐感受过于德系硬朗、对舒适感体现处于缺失的状态,以及产品平台过时(夏朗Sharan采用大众PQ46平台)、科技感智能化欠缺等现状也成为了夏朗Sharan征战商务和家用领域的短板,更不可能对GL8产生什么威胁。

大众需要一款集商务和家用的MPV车型来开拓在中国的MPV市场。其实对于市场来说,一款GL8也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尽管有奥德赛艾力绅,或者国产自主的GM8这样的车型,但它们的产品力和功能点都不是足以撼动GL8地位的车型,也不是30万上下最合适的豪华商务车型。

如今大众Viloran的加入,不再只是意念上的要干掉GL8。说实话,就算不拿产品力来对比,单凭Viloran的一块大众标,它就已经加分太多。还是那句话,低估什么也不要低估一块大众车标在中国普通消费群众心中的份量。我相信,会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会因为大众标,还有Viloran这个足够大的尺寸去选择它,其它一切影响因素都已经被大众LOGO的光芒所掩盖。

GL8的成功,是因为它在空间、舒服性、静谧、商务等多个层面上的均衡表现,在中国目前的MPV市场上,你找不到第二台可以像GL8一样全面的MPV车型。

别克GL8

大众Viloran是否也可以复制GL8的成功?

对于Viloran来说,商务形象和大空间肯定不会输给GL8,第三排乘坐舒适性目前还很难定性。从图片上来看貌似不容乐观,这或许有可能成为它未来除了定价以为最让人担心的一个问题。

在设计上,Viloran并没有像GL8那样选择拥有一个方方正正的造型,而是在很多地方都融入了SUV的元素,例如溜背的尾部和中控区域的布局。

能感觉到,大众对自己的这款商务豪华MPV车型在中国市场有了和别克不一样的思考,感觉并没有一味的追求前者成功的步伐,也没有完全顺从消费者现有的口味和审美。

中国消费者是否买大众的单?或者说,这款定位商务豪华的MPV车型,在售价合理的前提下,大众LOGO是否能够帮助它,干掉称霸这一细分市场二十年的别克GL8?是个有意思又让人令人期待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别克GL8
别克GL8
指导价:23.29-53.3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29-53.39
MPV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