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纠偏奇瑞混改误区:国资不等于国管 市场化不等于放弃国企责任|汽车预言家

2019年12月08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奇瑞这次混改是不是“左手换右手”?国有资本为主的青岛五道口入驻有没有达到引入市场化的目的?奇瑞这次混改算不算“卖身”?一系列问题的答案值得外界深思。

● ● ●

12月4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汽车”)增资扩股项目顺利成交。累计交易金额共计约144.5亿元。上述交易涉及资金将在2020年春节前全部到位,并完成“新奇瑞”董事会改组。

本次交易完成后,青岛五道口持有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股权的比例将分别达到30.99%和18.5185%。除此之外,奇瑞控股原股东华泰资管和瑞创投资还将向青岛五道口分别转让15.78%和4.23%股权。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青岛五道口”)成为奇瑞控股、奇瑞汽车的新股东,

消息一出,舆论提出一系列新的疑问:奇瑞这次混改是不是“左手换右手”,吸引的青岛五道口资金仍是国有资本,奇瑞的混改似乎没有达到引入市场化的目的。另外,还有人指出,奇瑞这次混改算不算“卖身”?一系列问题引起了人们新的思考,也促使汽车行业需要从国企混改的源头深层次剖析此次奇瑞混改的深层问题。

1

国有资本不代表国有参股

汽车预言家了解,在长达两年时间的挂牌交易完成后,青岛五道口持有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的股权比例将达到51%。外界对此提出疑问,成为奇瑞新股东的青岛五道口背后主要资金都有国有背景,奇瑞此次混改引入的是否仍是国有属性的股份?拖延两年之久的混改背后是否有平稳落地嫌疑?

对此,长期研究资本风投的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向汽车预言家表示,国有资本和国有股份存在着本质的区别。

资料显示,此次青岛五道口共注资奇瑞144.5亿元,其中包含山东高速旗下子公司投资的20亿元;山东省即墨政府投资的50亿元以及个别自然人数百万资金。对于这笔资金的属性,曹鹤认为,尽管青岛五道口的资本构成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国有资本,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是国有参股。”

汽车预言家查阅到,青岛五道口全称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是一家于2019年8月22日注册成立的私募基金。

相关人士表示,私募基金这一属性决定了筹集的资本无论是国有还是私有属性,最终都是以市场化的公司来接手这部分股权,这意味着此次奇瑞混改后,青岛五道口是这一部分股权的掌握者,而不是山东高速或即墨政府。

针对奇瑞混改挂牌为什么迟迟没有完成交易的问题,曹鹤指出,一方面奇瑞提出了“同股不同权”,意味着新的注资方需要承担一定的资金风险,而且没有对等的决策权,这让很多资本望而却步;另一方面,2018年以来整个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也让资本对汽车产业投资出现谨慎。

那么又是什么让奇瑞在今年完成了混改? 核心的原因是奇瑞当前业绩反弹,以及青岛五道口的资本运作 模式。 2018年,奇瑞汽车实现75.3万台的销量,同比增长11%。 2019年前11月累计销量65.18万辆,商用车板块前11个月销量实现28.1%的同比增长,专用车、房车、物流车板块也表现不俗, 这给了外界投资奇瑞的信心; 另外,此次国有资本占据大比例的青岛五道口入资奇瑞,根本目的是保持平稳收益的同时,了解汽车产业发展路径,从而促进这些国有资本逐步在汽车产业寻找新的商业机会。

曹鹤认为,相对社会资本,国有资本对于企业短期效益容忍度较高,注重企业长期发展。因此,这符合国企混改维稳的初衷,但这绝不代表此次入股掌握股权的是地方政府或山东省相关国有资本。

2

奇瑞未来市场化运营,但不失国企责任

采访中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向汽车预言家表示,国企混改的核心不是股份,而是改变企业的管理机制。这意味着奇瑞混改完成后,企业的管理机制将发生向市场化改变,跳出了地方国企体制。

奇瑞为例,2017年统计数据,芜湖3000多亿元GDP和560多亿的税收中奇瑞及其相关企业贡献率高达25%。据安徽省统计调查总队2018年调查数据,目前奇瑞在安徽省带动的上下游就业岗位至少10万个。针对此次奇瑞国有股份拥有“一票否决权”,就是为了防止国有资本流失,防止市场化运行下失控。

此次混改完成后,奇瑞将与吉利长城一样,各个业务都将为围绕市场化开展,打破过去的国企运作模式,加快自身转型,144亿将会更加有助于奇瑞实现其既定发展目标。

奇瑞企业属性发生深刻变化后,奇瑞整体的发展将呈现诸多新的变化,尤其是在决策方面将更加市场化与效率化。而清华五道口的这笔144亿巨资,将使奇瑞汽车无论是开展产业升级创新,还是完成芜湖市国资委赋予的国有经济优化发展使命,都具备了实现的可能性。

根据各业务板块发展现状及能力,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战略协同,提升核心竞争力。奇瑞汽车将在现有业务规模的基础上,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共享出行、海外业务,打造全新的“新能源奇瑞”“智能互联奇瑞”“移动出行奇瑞”以及“海外奇瑞”;扩大业务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奇瑞的品牌价值,加快实现国际一流企业目标。

不过,奇瑞在混改后仍然需要承担发展芜湖市当地经济的责任,这也与混改的初衷一致。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国企混改的目的是激发活力,但不是忘本。是要利用各领域优质资源发展起来,然后惠民惠本,普惠当地。

3

奇瑞算不算“卖身”?

除了外界对新进资本的疑虑外,针对芜湖市放弃控股地位算不算“卖身”的问题,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表示:“外界一定要读懂国企混改的定义,尤其是对企业在股权变更中是‘转让股权’还是‘增资扩股’要搞清楚,两者有着截然不同的性质。”

增资扩股是指企业为了增加资本金,向社会公众募集股份、发行股票、新股东投资入股或原股东增加投资扩大股权。股权转让是指公司原有的股东依法将自己的股份权益转让给其他人,使其他人成为公司的新股东。

相关人士指出,奇瑞此次的增资扩股,意味着这次混改本质上实际上是利用外界资本,做大奇瑞蛋糕,谈不上所谓的“卖身”。

多位观察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由于中国汽车产业市场与技术的快速进步,汽车企业不能再围绕地域性发展,而是要寻找优质的资本、市场、技术前沿基地发展,从而反哺所属的地方经济,这是新形势下国有车企需要认识到的新课题。

汽车预言家梳理发现,包括一汽长安东风上汽等多家国有车企已经开始对旗下公司进行全国甚至全球布局,把业务放在市场或技术最前沿趋势,从而取得人才、技术、资金的优势,加快自身发展,但它们税收等仍然隶属所在地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推断,随着混改完成,奇瑞在内部人才招聘、薪酬奖惩体制、技术研发等各方面都会变得高效市场化,这对于现在处于业务上升的奇瑞汽车来说,是最好的发展时机,与外界担心的“卖身”恰恰形成反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