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特斯拉Model X开1年净损26万!电池:这锅我不背

2019年12月08日 23:30:03
分享到:

这几天我一个哥们到处宣扬“被电动车骗光了家底”,他说,自己2016年想赶一把潮流,不顾家人劝阻,花了将近20万,买了一辆电动汽车。第一年时开得确实很拉风,电动汽车的驾乘感比油车好很多,他家人都会争着开,而且续航很高,能跑400公里,就算是冬天开着暖风,都能开300公里左右。前一段时间,他打算买了这个电动汽车,换辆其他品牌的电动汽车,结果到二手车市场一打听,才知道:第一,二车手市场都不怎么收电动汽车;第二,二手价才能卖7万多。这件事对他打击很大,开了3年,13万块钱开没了!这哥们怎么也想不到,电动汽车的保值率竟然如此低,二手车收车人员对他说,一辆电动汽车价格最贵的是电池,电池一般能用6年左右,你这都开3年了,还有3年电池就要报废了,给7万已经够高了,而且我还不太敢收,担心卖不出去呢。

这让我想起了之前央视财经频道报道的一个事:按动力电池的使用年限5-8年计算,早期投入市场的第一批电动汽车,2019年开始面临着被淘汰的报废时期,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的退役高峰即将到来。

电池汽车虽然使用成本比燃油车低很多,但保值率却很低,从这个角度计算电动汽车与燃油车的使用成本,开电动汽车其实更不划算。关于电动汽车的保值率,根据《2019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目前电动汽车车型中,保值率最高的是特斯拉Model X,1年保值率达67.46%,2年保值率达57.22%,3年保值率达49.21%。

虽然特斯拉Model X保值率最高,但我们来算一笔账,就会发现一个肉疼的数据:Model X新车卖80.99万-90.99万元,1年保值率达67.46%,可卖54万元!相当于净损了80.99-54=26万元!开1年Model X,损失26万元,这个价格都可以买一辆中高级的合资汽车了,看来Model X还真不是一般人能消费得起的奢侈品呀。

连保值率最高的特斯拉Model X,开1年都能损失26万元,其他车型损失就更大了。为什么电动汽车保值率这么低呢?相信大多数人都会第一时间把罪魁祸首归为“电池衰减”,毕竟电动汽车费用最高的核心部件就是电池,电池报废后,整车相当于报废。

1、电池衰减:这锅我不背!

特斯拉的电池技术让电池衰减非常少,之前一个洛杉矶特斯拉Model 3用户,连续跑了16万公里后,对电池进行测试,结果惊人:电池只衰减了2.5%!

另外,美国特斯拉爱好者社区Teslanomics:对2636辆特斯拉进行调研,大部分特斯拉行驶了16万公里之后,电池容量依旧保持在90%以上!

这说明什么?这说明特斯拉的电池技术过硬,因此特斯拉的保值率最高,但同时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特斯拉Model X开1年损失26万元,核心原因并不是电池衰减问题!

2、电池技术:这锅有我一份!

为什么说电池技术也有一份呢,因为为了达到国家补贴要求的技术标准,各大厂商都拼命提升电池技术,对电池技术进行各种更新升级,尤其是我国的补贴政策1年1变,对技术标准的要求每年都在提升,因此电池技术的更新导致保值率低,也是合情合理的,毕竟去年的电池技术相对于今年的,可能就是老玩意了,老玩意肯定会影响保值。

3、评估体系:我还不成熟!

跟燃油车二手市场相比,新能源汽车二手车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今年下半年,受补贴退坡及大环境下行的影响,新能源二手车市场更加冷清,很多二手车商都不收新能源二手车了。因为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的不成熟,导致新能源二手车评估体系还不成熟,不管是技术人员的专业度,还是制度的完善度,政策是支持度,都是远远不够的。

4、保有量少:这不能怪我!

因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不了解(续航焦虑)、不信任(不安全)、不允许(小区里无法安装充电桩),导致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还是比较少,这也是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保值率的一个关键因素。毕竟如果新能源二手车市场需求旺盛,那肯定会倒逼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高。

5、车企在努力:提升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

为了减少车主的后顾之忧,不少车企已经在二手车方面进行了创新摸索。比如小鹏汽车就推出了3年6折的置换政策——如果购买了2019款小鹏G3,3年后可以以6折的购车价置换小鹏其他车型;

而威马汽车和腾势汽车都发布了二手车品牌,通过品牌认证的方式,构建二手车监测和销售服务,提升保值率。

6、国家在支持:推动新能源二手车发展

国家也开始行动了,积极推进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促进新能源二手车消费。今年6月初,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到“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应用,并推动二手车流通消费”等;今年8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到“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7、总结:

影响新能源汽车保值率的因素有电池衰减、电池技术的迭代更新、健全新能源二手车评估体系、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等,目前像小鹏汽车、威马汽车、腾势汽车等车企,都已经对新能源二手车进行了创新探索,再加上国家政策的各项支持,相信2020年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必将进一步发展,新能源二手车消费潜力也会得到进一步释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