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汽车营销越来越难做时应该怎么做?

2019年12月09日 09:1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杜余鑫

虽然是一个流量为王的时代,但汽车营销核心点更在于如何运用流量进而带来更有成效的转化。

过去一两年来,汽车行业遭受了史无前例的寒冬,销量下滑、企业濒临倒闭的新闻已经司空见惯,行业即将迎来剧烈的洗牌。

虽说就汽车行业而言产品是第一要义,只有好的产品才有好的市场。但正如“酒香也怕巷子深”说的一样,好的产品更需要好的营销传递出去,实现更高的产品价值传递,才能有更好的销量转化。同时受居住相对集中、养车成本提升等限制,换购和增购需求并未被大幅激发,汽车市场已呈现趋向饱和趋势。因此,精准触达用户的汽车营销也越来越重要。

12月5日,以“增长·GROWTH”为主题的引擎大会2020在上海举办,大会聚焦增长的方向与路径、商业产品的演进能力布局、营销生态关系的构建与重塑等话题,帮助品牌主多维破解增长难题,共探边界之外的增长可能性。

实际上,在传统的广告行业,创意占主导地位,一副有创意的户外海报就有可能带来不错的效果转化。但在数字广告变革时代,创意的地位正在让位于技术。巨量引擎产品高级副总裁刘思齐指出——技术已经成为所有重要课题的底色,营销的“技术+”时代已经到来。

“巨量引擎每天有上亿用户在使用,它还有强互动的特点,新BMW1系上市当天在巨量引擎的投放就给它的企业号带来了10万+的粉丝。通过内容生态建立影响力也是巨量引擎的一大特点。巨量引擎目前已形成全面覆盖OGC、PGC和UGC的内容营销矩阵,仅在过去一年就和广告主合作了1700多个内容项目。”巨量引擎营销副总裁陈都烨指出。

现在,和巨量引擎这样多数具备流量优势的平台,都在思考如何运用流量和技术,对用户进行画像归类,进而实现精准营销,形成更好的广告效果转化,汽车行业亦是如此,甚至可以说新的时代对汽车营销提出了新的考验。

快消品大多数集中在百元以下,消费者受广告的影响能够带来更快的成交,就像李佳琪能够一晚上卖上百万只口红一样,消费者花100来块钱买一只口红并不是难事。但汽车与普通快消品不一样,其价格很高,购买决策相对较长,你能用李佳琪直播带货卖车吗?显然不能。同时在存量竞争时代,用户抢占日益加剧,这就更加考验汽车品牌和汽车产品的营销如何做到更有效,不仅通过流量实现更高效的转化,更进一步在信息传递中形成种草、购买和成交。

巨量引擎产品端广告负责人魏雯雯介绍,巨量引擎目前已打造出TopView等好看的产品、试玩广告等好玩的产品、本地推广等好用的产品,完美地兼顾了用户体验与商业价值。“我们坚信用户体验带来用户价值,用户价值带来商业价值,用户对广告不那么反感了,自然更愿意接受企业的信息。”魏雯雯说。

除了产品方面的信息传递,广告主在品牌方面的深耕,也成为当前营销的重要一环。用户精耕时代,随着私域流量价值的提升,巨量引擎也在不断打磨阵地经营产品,建立了企业号、品牌号、机构号等一体的品牌营销阵地,让品牌可以实现从内容创作、流量获取、营销转化、长效经营到关系沉淀。现在,围绕品牌阵地,巨量引擎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随着这些服务功能的完善,品牌阵地未来将发挥更大的阵地营销价值。

因此在品效协同方面,陈都烨认为,品追求的是广度,效追求的是准度。例如,汽车行业想做品牌推广,可以通过品牌广告、内容项目等建立知名度,收集的线索还可以通过懂车帝会员产品卖车通直接分发给经销商,形成营销闭环。这套体系的落地,再借助巨量引擎的流量优势,能极大促进汽车行业的营销数字化。

在品牌关系用户经营上,巨量引擎采用“营销双引擎”,即心智引擎和行动引擎,构建真实有效的营销体系,激发增量促进转化。心智引擎以公域流量为池,激发用户兴趣来创造增量。为促进心智转化,巨量引擎推出了行业首家真正的信息流品效产品GDA。通过场景协同、决策协同、价值协同,4端流量全面开放,多场景触达用户群体,以“品效”协同的投放策略,最大化品效协同双目标,保证曝光与线索的效果。

行动引擎能够将品牌用户向行动人群吸引,促进用户转化提升效能,核心围绕“效果通”和“卖车通”两个产品展开。其中“效果通”提供线索全链路服务,依靠行业领先的oCPM智能出价系统高效潜客转化,杜绝假线索。配合“卖车通”,持续优化后端销转链路,提速提效。巨量引擎已构建起完整全链闭环,前端基于品效/效果产品扩大线索增量,中端依靠卖车通产品提高线索分发效率,后端联动经销商,辅助成交转化。

那么在广告输出之后,如何实现广告效果的评判,成为当前考量广告价值的重要标准,也是营销更为重要的一环。“技术+洞察和度量”已成为撬动效率的杠杆。“花5个亿投放广告,哪一部分更有效率、有更大的杠杆?如果是50万,又该如何分析?关于这些问题,如今巨量引擎的云图等产品正在尝试给出答案。”刘思齐表示。

通过数据大中台,进行真实有效的用户群体洞察,是营销决策的起点。巨量引擎云图可以实现对品牌关系用户进行精细化经营,包括从营销策略、应用场景到价值评估,全链路用户管理,清晰明白哪些是感知用户、哪些是好奇用户等等,从而能更好进行营销决策。同时,在通过“品牌营销”、“品效协同”、“效果营销”三个维度来科学解构营销战术,激发用户兴趣,促进用户行为,实现营销增量和转化。

“巨量引擎的度量标准只有一个:更准确地衡量广告主每一分钱。不止是对效果的评估,更是对价值的衡量;不仅是静态指标呈现,更是对动态决策的反哺。”巨量引擎策略中台及行业产品负责人徐宇杰表示。为此,巨量引擎创造性提出了“O-5A-GROW”营销方法论,将科学评估体系渗入营销活动每一环,可全面衡量营销活动效果,并指导营销优化形成营销闭环。

巨量引擎汽车营销中心总经理肖观音表示,汽车营销效果的科学度量是巨量引擎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希望打造出更科学的度量体系,为品牌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此,巨量引擎基于品牌与用户关系,全方位衡量品牌资产,并给出了不同结构下品牌价值及对应策略。

杜余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