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驰汽车-U5

超低价好车团购

爱驰U5凭什么说自己对标的是大众途观?

2019年12月09日 10:13:04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在走进产品说明会会场的前一秒,我对爱驰U5的印象与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并无二致,无非是标榜各种颠覆,然后大讲特讲互联网基因,但在多次听到“德系品质”这个词后,我开始有点怀疑自己的判断了,或许爱驰U5真的不一样?实际上,它确实不一样。

在燃油车领域,德系品质绝对属于精神图腾,一款车不管有没有德系血统,都会想方设法地找到与德系品质的结合点,似乎拥有了德系品质就拥有了打开消费者账户的钥匙,但实际上,我们很少能用肉眼去分辨是不是德系品质,但德系品质又是真真切切的存在,每当遇到它的时候,我们会说:嗯,这很德系。

爱驰U5就是这样一款车型。

首先它拥有一个非常德系的出身。

是不是德系品质,出身说明一切。在爱驰的高管团队中,联合创始人及董事长付强就不用说了,曾在奔驰、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等德系品牌任职管理层,对德系品质有着非常透彻的理解。在核心的研发制造团队,爱驰的德系背景也非常鲜明,首席产品官Roland Gumpert是大名鼎鼎的奥迪quattro之父,在底盘调校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同时还是超跑品牌 Apollo创始人,其他核心人员,也多来自德系品牌,这奠定了爱驰U5的德系基因。

成立于2017年的爱驰,在时间上并不算早,要晚于威马、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的头部品牌,但它的节奏感却非常好,2018年北京车展爱驰U5的原型概念车爱驰U5 ION亮相,当年11月,U5完成全球首秀,今年9月开始预售,本月19日正式上市并开始交付……一切都是有条不紊,这其实也与爱驰自建工厂的模式有很大关系。

爱驰U5诞生于德国工业4.0双胞胎工厂。

爱驰汽车的工厂位于江西上饶。这座占地950亩,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与电池包生产等所有造车工序的智慧工厂,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双胞胎工厂”。

所谓双胞胎是指“物理工厂+数字工厂”并行的模式,物理工厂很好理解,所见即所得,与物理工厂同步建设的“数字化虚拟工厂”由40多个子系统组成,通过电脑,任意点击一处厂房,生产车间的3D模拟动画随即显现:实体工厂里的所有生产线一目了然,生产的每一辆汽车都有专属ID,随时可以查看生产状态、所需物料等信息。甚至连每一个机器人都有编号,出现故障会提示故障原因、修理建议,并推送到车间中控室和值班人员的手机上,同时自动链接维修备件。

数字工厂的建立打破了传统汽车工厂信息不流通的弊端,提升质量信息传递效率,促进质量精益管理,而严谨的质量管理正是德系品质的关键。

爱驰U5正是诞生于双胞胎工厂。

在试驾前的工厂参观环节,我们看到这个耗时不到两年建成的工厂,很多位置都有SIEMENS的logo,整个工厂的工业4.0解决方案都是由西门子提供的,让这座工厂德国工业4.0的名头名副其实。同时,这个工厂还拥有非常高的自动化率,其中冲压线的自动化率超过 90%,其他生产线上只有少量工人。

我们还了解到,这个工厂也是第一个能够生产“上钢下铝”车身结构的工厂,这是一种非常领先的技术,关于这种车身结构我会在下文中详细说明。

那么,爱驰U5开起来很德系吗?

我们从起步开始体验。得益于电驱动力系统,爱驰U5的起步非常轻快,尽管这是一个轴距达到2,800mm的大块头。在传统的燃油车上,发动机需要提升至一定的转速才能释放出最大扭矩,在电动车只要松开加速踏板就能获得最大扭矩输出,这是由电机的特性决定的。根据官宣,爱驰U5 0-60km/h的加速时间只有4.5s,0到百公里加速低于9s,从实际体验来看,这其实是一个偏保守的数字。

电动车特有的大扭矩的特性,让爱驰U5非常适合山路驾驶,特别是在出弯后迅捷的加速感,会让你爱不释手,这通常是大马力后驱车才有的感觉。山路驾驶考验的不仅仅是动力性能,还有对于底盘的调校。这恰恰也是爱驰U5最能体现德系品质的地方。

高速过弯时,爱驰U5表现出非常好的整体性,车身的侧倾很小,配合精准的转向,可以很好地保持入弯的线路,但又不至于硬到一个小石子就会被颠飞,这种富有韧性的底盘风格,正是德系尤其是大众特有的感觉。

根据随车工程师的介绍,爱驰U5在驾驶质感上对标的是大众途观,从实际体验来看,爱驰U5在驾乘质感上已经有了几分途观的味道。爱驰U5采用了和途观一样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这是目前中高级SUV的主流配置,除了可以保障操控性能,还能带来更好的驾乘舒适性。为了强化驾控体验,爱驰U5还使用了平顶平底的运动方向盘,握感和视觉效果都不错。

此外,前文中提到的“上钢下铝”的车身结构也为爱驰U5的操控打下了基础。诞生于爱驰MAS可扩展平台的爱驰U5,上半部采用全钢材质充分保证了车身刚性,这是操控的必要条件;车身下半部采用全铝材质则兼顾了轻量化。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装备65度电池包(359公斤)的情况下,爱驰U5的整车质量也只有1,750kg,与装备2.0T发动机的途观L一致,要低于同级的纯电动车型,较轻的整车质量让更长的续航成为可能。

爱驰U5采用宁德时代NCM811电芯,能量密度达到181 Wh / kg,电池包容量为65kWh,NEDC工况续航为503公里,如果加上爱驰特有的绿色增程包,也就是前文所提65度电池包,还可以额外增加120km的续航,达到623km。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不会再焦虑的续航里程。

值得一提的是,爱驰U5的电池包还采用了爱驰独家研发的“三明治”技术。三明治指的是在电池模组和冷却板中间增加了一层隔离板,实现了电池包内部的“干湿分离”,这样一来,即便是在极端情况下,冷却板因为受挤压而变形或遇冲击而开裂,泄漏的冷却液也不会浸入到电池箱体中,从而杜绝了电池因接触冷却液发生短路,造成起火、爆炸等危险,大大提高了安全性。

此次试驾单程110公里,出发前车辆的续航里程显示为473km,抵达终点后的剩余续航里程为280km,里程实际减少193km,考虑到中途有近50 km高速还有30 km山路,再加上车内乘坐4人、全程开启空调,这样的电量消耗也算说的过去,但相比目前市场上主流的1.2倍左右的里程消耗量(即续航里程减少量为实际行驶里程的1.2倍),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另外,我们的试驾车还存在一个问题,刹车的行程过长,踩下踏板后前半段基本没有制动力,然后继续往下踩才会有明显的制动感,需要花一点时间去适应,鉴于此次试驾的是试装车,以上问题相信在批量投放市场时会得到解决。

试驾过后,我可以说爱驰U5是一款很德系的纯电动车型,尽管算不上同级最强,甚至还存在一些瑕疵,但它依然配得上这样的评价。官方透露,爱驰U5将于12月19日正式上市并开始交付,届时我们或许还能看到价格方面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U5
U5
指导价:16.69-22.99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69-22.99
中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