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贴心的国人定制 这样的启辰设计你还认识吗?

2019年12月09日 10:16:01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李超

提到“启辰”这个品牌,以往消费者都会联想到日产。有日产技术加持,价格还不贵,不管好不好看,就冲这性价比就得买!

不错,这确实是上一代人,也就是70后、60后的观点。比较务实。目前的主要购买力80后90后可就没那么务实了,他们对“颜值”可是有要求的,有性价比固然重要,但是颜值也要高。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启辰发布的新车或许会颠覆消费者对启辰的看法。这款车定名为:“启辰星”。

在泛数据时代做主流

细心的网友会发现一个问题,就是近几年的设计师开始变得“神经质”起来,无论是汽车设计师,还是建筑设计师,甚至是一个广告封面设计师,他们设计出来的东西并不好看,难道他们在自嗨?

建筑设计师中,哈迪德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解构主义大师”,而她的很多建筑借助于参数化设计。这种设计看起来很有未来感,但是估计大多数人都无法欣赏,为什么一个建筑要变成这样?

再来看看平田晃久(Akihisa Hirata)设计出来的作品,如果我不说这是“长凳”你能看出来是个啥么?兴许大多数人会以为是细胞分裂什么的东西,甚至会触发密集恐惧症。

汽车领域当然也不例外,特斯拉发布了一个皮卡,相信大家也都看过了。马斯克在发布会上解释说因为现在的皮卡都长得太没个性了,他想给大家一个惊喜,但大伙肯定想不到这惊喜如此用力过猛。如果未来的车都长这样,那设计师真的快要下岗了。

如果要给这些设计一个理由,那就是如今的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了。3D打印,5G网络,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点对点,那么直接。而想要融入到这个充满数据的时代,一个仿生学-万物生长的设计反而有点儿格格不入了,于是就衍生出了参数化设计。但是理智的讲,至少目前来说,艺术表达还是无法用数据计算来实现最优解的,所谓数据化设计,也只是照猫画虎而已。

启辰-星并没有完全不顾大部分人的审美,采用什么数据化设计或参数化设计。大部分的曲面,轮廓,线条还是“有血有肉”的。这样至少大部分人看起来还是可以接受的。在一些细节设计上,比如大灯结构、进气格栅为了增加和时代的融入感,或者说科技感,也采用了一些参数化设计进行点缀。可以说是数据化大背景下做主流产品,同时并不墨守成规。

已经说烂了的“大气”,可能是真的大?

“大气”是汽车设计师最害怕听到的词。“你对设计稿有什么要求呢?” “哦,我希望大气一些!”“您觉的哪些地方不满意呢?”“嗯,就是希望再大气一些!”“你看这次的视觉稿,风格怎么样?”“挺好的,稍微大气一些就OK”。

这些对话一点也不夸张,都是设计师们常常抱怨的话题。设计师已经无数次倒在了这两个字下。而启辰-星的外形设计宗旨也正是这两个字-“大气”。在启辰设计师眼中,大气被分解为了“大”和“豪华”。这里指的大除了尺寸大之外,还有“显大”的意思,豪华也并非是用几百万的用料堆出来的豪华,这些都是需要用设计来表达的。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启辰发布了旗下全新电动SUV概念车——The V。概念车采用全新的设计风格,大灯、中网和尾灯设计都十分抢眼,整体视觉效果就是大气中透着豪华。

可以看到概念车的前脸采用了丰富的平直线条进行勾勒,中网采用封闭式设计,但尺寸巨大的盾形中网内部还有菱形纹理设计,凸显了精致感。新车前脸看上去魁梧、大气。两侧大灯组采用了类似L形,配合灯眉上方的贯穿式金色装饰条,让新车看上去极具辨识度。

对比来看,一目了然。星完全就是The V概念车的量产版,而且外观的完成度颇高。“星”车型是启辰最新的紧凑型SUV,命名并未延续原有SUV产品的T系列命名。设计方面,启辰星也提出了全新家族“混元美学”设计理念。以“气势”、“凝练”、“平衡”三元素为指引,强调体、面、细节的和谐统一。用光影打造生动的曲面,构建充满张力的造型设计,呈现有冲击力和表现力的美感。

车身侧面,启辰星运用了个性十足的悬浮式车顶设计,搭配简洁的车身造型,营造出了时尚动感的视觉效果。尾部造型是全车设计最为夸张的部分,采用的贯穿式LED尾灯造型炫酷,犀利无比的L形灯组样式极具视觉冲击力,其点亮后的效果更加漂亮。平直光滑的尾部设计简约干练,下方双边共两出的矩形排气强调了运动感。

“大气”的原因也正是车身侧面的比例控制,启辰-星在不影响成员头部空间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减小“风窗占比”,这样一来车辆侧面的视觉效果就会更加扎实,稳健。

同时,启辰-星采用了更大的车轮直径,直径达到741mm。相比同级目前最大尺寸的车轮要多11mm,相比同级主流水平的车轮尺寸要大47mm。

了解车身比例的都知道,设计师经常拿出一个叫“轮距图”的东西说事儿。简单来说就是车辆的所有比例都是以车轮直径作为对比的,比如刚才说到的风窗占比最佳高度就是2到2.5倍的车轮高度之间。

除此之外,能让车辆视觉效果看起来更加“大气,稳健”的比例就是“前肩”。前肩指前轮轮拱内壁上沿与发动机罩之间的距离,它与轮拱内壁直径“R”之间的比例决定了前肩的薄厚,前肩在一定范围内越薄,车头看起来就越稳。当然,减小这个比例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刚才说的增加车轮直径。看来对于车辆比例的把控,车轮大一圈真的管不少用。

大气之外“拘小节”

除了大开大合的设计语言之外,启辰-星在一些设计细节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在格栅顶部设计了V型镀铬饰条,正是启辰Venucia英文名称的首位字母。

仔细观察的话还会发现车标虽然没有完全换新,但是在颜色、布局等方面进行了重新的考量。车标的外围是东风双飞燕的“燕尾”缠绕,中间的是圆形的,里面启辰的“星”。

在做车标设计时,设计团队充分考虑到启辰合资企业的特性,发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国际团队及技术的优势,围绕“星”打造,而这款车同样也命名为启辰-星。

这样的设计在最新的启辰D60 EV和T60 EV两款纯电车型上已有体现。整个前脸采用黑色网状格栅,两侧边框已经完全弱化了之前一直采用的“羿”元素家族脸谱,只是通过大灯下方的LED日行灯设计还有隐约体现。整个大灯也是双灯头的全LED光源配置。

启辰星的内饰设计引入了“头等舱”设计概念。其实这种设计概念并不是启辰第一次提出,比如有公认的陆地头等舱埃尔法,以及一些自主品牌也提出这种概念,但是真正能做出效果的没几个。

启辰星的整车车内运用了大面积皮质包裹,为驾乘者营造出了非常舒适的驾乘环境。与此同时,新车还配备有15.6英寸中控大屏和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提升了内饰的科技氛围。值得一提的是,新车还将配备零重力座椅、女王副驾座椅等配置。

在传统的“T”型布局的基础之上,启辰-星的内饰装饰面板采用荧光设计,这样一来除了白天材质上可以和中央屏幕形成环保的视觉效果,在晚上也能实现荧光环抱的效果。

启辰-星的出现,对于启辰来说,是全新设计语言的第一次尝试。对于消费者来说将会一改之前对启辰品牌的认知。在细节设计上,启辰-星不同于很多全球化车型,对于中国消费者的专属设计非常到位,像女王座驾,可以侧靠头枕,后排可以32度后仰靠背。在启辰星的设计上,我们看到了东风启辰的改变和决心,当它在设计上勇敢摘去光环,踏出超越的步伐时,就已经值得我们尊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