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TC通道大堵车!人工通道反而一路绿灯?

2019年12月09日 12:18:02
分享到:
来源:车.说

从7月份起,身边有车的朋友都热衷于讨论一个话题。

“你装ETC了吗?”

没错,从5月份国家出台ETC推广政策,到7月份正式实施,截至11月27日,全国ETC用户累计已达到1.75亿,完成发行总任务的91.44%预计年底安装ETC的车辆覆盖率会高达90%。

无论是国家推广,还是车主选择,办理ETC都有很大的好处。比如,会有一定的优惠政策,对于长跑高速的车主来说能省下个外卖钱;不用准备现金,也不用掏手机扫码,非常方便;最重要的是,“滴”的一声抬杆就走,可以避免拥堵。

所以,在大家的想象中,曾经的没有办ETC,过收费站是这样的。

那办了ETC,应该就是这样的了。

但现实却和想象的不太一样。上周我们外拍试驾,车子上装了ETC,心想终于不用再堵在收费站了,结果一到收费站就傻眼。

三条ETC通道被赌的死死的,隔壁的人工通道反而畅通无阻,当没有ETC的车辆从我们的“队伍”旁边驶过走向人工收费窗口时,我仿佛看到了他们轻蔑的微笑。

当然,我遇到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在中秋小长假期间,多个收费站的ETC通道拥堵,人工通道一路“绿灯”。除了小长假高峰,在日常时段,在青岛、上海、浙江、长沙等全国多地都发生了类似事情。

那么问题来了,说好的畅通无阻,怎么就变成了无尽拥堵?这锅到底谁来背?通过查询资料,车主访问以及我自己的亲身实验,我发现ETC拥堵大概是以下几个方面造成的。

首先就是ETC的推广太疯狂,而收费站却跟不上节奏。

我属于较早办理ETC的那帮车主,那时候还没有相关推广,所以使用ETC的车辆并不多,即便收费站只有一个ETC通道,那也几乎不会拥堵。

正如上文所说,90%的车辆都会安装ETC,但实际上,收费站的ETC通道数量却没有与此匹配,大部分收费站的ETC车道和人工车道的比例是1:2或1:3,好一些的会达到1:1。

可见,即便是50%的ETC通道比例,那与90%的ETC用户比例相比,还是差了一大截。口少,车多,拥堵自然也就会产生了。

或许大家会把矛头指向政策,觉得是“一刀切”导致的。但我个人认为,这个锅银行也要背。

我们都知道,ETC是要绑定银行卡、信用卡的,因此,很多商家都看中了其中的手续费,以及相关的理财、保险等附加业务,以此来取得更大的利润。由于为了利益而不留余力,ETC的推广相当之疯狂,也就导致了收费站跟不上节奏。

其次,ETC的管理问题还未落实。

大家坐地铁刷卡出入站的时候一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一个人的交通卡、手机或者刷卡机出现了问题,乘客就会堵在刷卡处,直到“慢悠悠”的工作人员出现解决问题,才会通行。

ETC也是相同的道理,因为是非人工收费,所以能否顺利通过收费站要取决于车主本身、ETC状况以及识别设备,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会导致拥堵。

因为ETC用的是老掉牙的微波通信技术,所以识别率不佳,很容易造成无法识别的问题。此前就有车主反应,由于识别设备故障,前车被堵在了缴费口,一脸迷茫。等他想出办法,呼叫收费站工作人员,再等工作人员姗姗赶来解决问题,时间已经过去了10分钟。

设备本身就容易“掉线”,再联系不上工作人员,如果碰到高峰期,那不堵成一锅粥还等啥呢?

最后一个原因就是:车主素质问题在ETC通道上毕露无遗。

一旦车流缓慢,就不免会冒出几个“过分心急”的车主来。在上周堵在ETC收费站时,我又见识了部分车主的素质。

第一种是不保持车距的。在进入ETC通道前会有明确的标语显示要保持10米车距,但就是有那种心急的司机,非死死咬着前车。那结果就是他的车辆无法识别。所以,他必须倒车到合理车距重新识别。如果这样的司机后面又跟了个同样相同的司机,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所有车辆配合他们倒车的场景。

第二种就是自作聪明型。其实即便咱们安装了ETC,也是可以走人工通道的,只要把卡片给收费员工即可,这也算是一个避免拥堵的小窍门。但可恨的是,有些司机明明已经驶入了ETC车道,但发现拥堵后又想走人工通道,于是自作聪明开始“横行”于拥堵的车流之间,碰见个善良的司机可能会让你,不然就会岔死在道路中间,使拥堵更加严重。

第三种大家应该已经见怪不怪了,就是乱插队型。比如明明是3个ETC收费口,但队伍末端已经排成了10条,就像是沙漏一样,大家一起往里挤,拥堵自然也就发生了。

最后我要说的是,除了拥堵之外,ETC现阶段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

比如,以往咱们走人工收费,一手交钱,一手拿发票。但ETC开票却需要去指定平台开电子发票,无形中增加了很多麻烦。

更为过分的是,目前某些ETC还会乱收费,比如没感应到你上高速,却感应到你了下高速,那一收就是全程的费用;再有就是成都车主最惨,今年年底,办ETC走绕城高速不收费,不办的本地车辆却要收费,这不就是变向强制吗?所以,从ETC的现况来看,它真的没有银行和相关部门说的那么完美。

从7月1日到如今,短短3、4个月,完成普及ETC不是什么难事,技术、设备、人工、政策通通跟上才最难且最重要的。关于ETC,你还有什么要吐槽的吗?

声明: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